竞技风暴
体操世锦赛之最:杨威程菲多金王 谁的失手最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1:58 新浪体育
体操世锦赛之最:杨威程菲多金王谁的失手最意外

程菲会成为下一个霍尔金娜吗?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体操世锦赛在决出了最后一枚金牌后落下帷幕,像电影落幕般本次世锦赛也给人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回味着赛场中或悲或喜的一幕幕场景,仿佛丹麦的童话气息也融入了激烈残酷的比赛之中,提取几幕难忘的画面,让我们共同记住体操选手们的这次童话旅行。

  最梦幻突破:中国女子体操队

  中国女子体操队夺得团体冠军的一刻,也许最具童话气质,从1981年和1995年是中国女子体操队最为接近冠军的两年,不过可惜的是她们两度与冠军失之交臂。而在1999年世界锦标赛之后中国女队一直无缘团体前三名,在卫冕冠军美国队预赛中的强势表现面前,在俄罗斯罗马尼亚等老牌强队咄咄逼人的气势面前,六个中国小丫以其令人惊讶的稳定性创造了历史!从赛前的不被看好到最后的集体登顶,中国队完美演绎了从丑小鸭蜕变为美丽天鹅的童话过程。而程菲跳马的高难度、张楠平衡木的稳定、庞盼盼自由操的动感、周卓茹和何宁的稳健都挥洒着自信,像童话故事的完美结局,历史性的一刻永远留在了丹麦奥胡斯体操馆。

  最意外落败:柳金

  柳金本次世锦赛之旅可谓一波三折,赛前她脚踝受伤差点无缘世锦赛,虽然全能比赛中柳金带伤出战,却并没有为美国队带来一枚金牌。因为伤病,柳金只参加了高低杠的比赛。作为卫冕冠军,柳金仍然被很多人看好。率先出场的她也的确以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展示了自己高超的技艺,美中不足的是,在下杠柳金没有站稳,不过她仍然获得了16.050的高分。此后第七个出场的英国选手特维德尔选择了同样的难度动作,表现却堪称完美尤其是下法落地团身360度旋转纹丝不动,使她得到了16.200的高分。柳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英国人半路杀出从自己手中夺走金牌,而英国人特维德尔能够力压卫冕冠军夺魁,也堪称是本次世锦赛中的一匹黑马。

  最感动人物:杨威

  从2000年的悉尼开始,在近几年的世界大赛中杨威的经历仿如噩梦一般。2000年的悉尼年少杨威带来的银牌让人们对他寄予很大的希望,但是03年的阿纳海曼,人们记住的是与金牌失之交臂后泪流满面的杨威。不过经过又一个三年的锤炼,杨威仍然自信满满地站在了赛场,没有退却畏惧,反而更加沉着,六个项目冷静的发挥带着杨威一步一步接近全能冠军的梦想,当他真正登上了巅峰,反而显得异常平静,不过所有了解这几年来杨威经历的人无不为他感到高兴,一位屡受挫折但却从未放弃梦想的人终于在丹麦奥胡斯圆梦,多年的执着追求终于得到了回报,杨威的坚持和收获共同构成了本届世锦赛中令人们最为感动的一幕。

  最年长选手:丘索维金娜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在世界大赛中看到丘索维金娜了,本届世锦赛我们再一次看到了这位31岁老将的身影,不过这一次她是代表德国参赛。曾经为了医治身患白血病的儿子,丘索维金娜不得不复出参赛,并定居德国。本次世锦赛丘索维金娜再度出山,在跳马比赛中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作为母亲和一名出色的体操选手,这枚铜牌的意义甚至可以超越金牌的光芒。也许2008年我们还能看到这名老将出现在北京,为了自己挚爱的运动上阵拼搏,无论成绩如何,丘索维金娜都是令所有体操人肃然起敬的“妈妈级”选手。

  最多金牌的人:杨威、程菲

  杨威和程菲成为了本届世锦赛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他们可能也是本次比赛最为幸福的人。先是在男女团比赛中两人作为主将为团体夺魁立下了赫赫战功,此后杨威又在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一扫过去几年的阴霾,力挫众多高手获得了梦寐以求的冠军。不过他的揽金之旅并未就此结束,在双杠比赛中首个出场的杨威便技惊四座,随后的选手都无人超越他的分数,从而漂亮地加冕了三冠王。而程菲则在自己的强项跳马比赛中完美演绎了“程菲跳”无可争议地卫冕成功,此后她又在自由体操比赛中以一套流畅高难度的动作征服了裁判,问鼎冠军,继杨威之后成为了本届世锦赛中获得金牌最多的女选手。此外

罗马尼亚名将德拉古莱斯库在男子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中胜出,成为了双冠王。

  最失意人物:美国女队

  和上届一揽包括团体和个人全能五枚金牌的风光相比,美国女队本届世锦赛五枚金牌换了颜色变为了五枚银牌,正如中国军团的异军突起让人有些意外一样,谁也没有想到昔日的霸主美国女队竟然在本次比赛中空手而归。这固然和她们在赛前因伤病损兵折将有关,然而在团体比赛中领军人物梅美尔的接连失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队的心态不佳,从五金到五银,如此令人尴尬的转变实在值得美国队好好总结一番。(小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