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女阳蕾对话花滑佟健 音乐舞蹈电影总能投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3:23 足球-劲体育
超女阳蕾对话花滑佟健音乐舞蹈电影总能投合(图)
(点击看大图)

  因为2006年超级女声红遍中国的“阳老师”,这次面临着人生又一个充满未知的冒险———第一次作为“记者”,可爱的“花样蓓蕾”要采访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阳蕾对花样滑冰知之甚少,而训练紧张的佟健也几乎没有看过超女比赛。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进行这次意外邂逅又意外有趣的对话。从古典芭蕾到《变相怪杰》,从电脑游戏到卡拉OK,一个小时的时间,两个陌生的明星,都体验了一种从未经历的人生感悟。

  我最喜欢的是芭蕾

  阳蕾:听说你舞跳得特别好?

  佟健:我们这个项目需要在音乐、舞蹈和技巧三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我得从六七岁就开始训练了。

  哎哟,那你舞肯定跳得极好了!

  花样滑跟唱歌不一样,唱歌主要是要给听众听觉享受,花样滑不但要观众享受音乐,还得给视觉享受。

  花样滑必须要有舞蹈基础,你学的是什么舞呀?

  我是芭蕾舞的基础,现代芭蕾。当然其他舞蹈也得学,拉丁舞、现代舞都得学点,而且学得还要很专业,比如说1996年的时候我们就去了中央芭蕾舞团进修。

  那你个人最喜欢什么舞蹈?

  我以前最喜欢古典芭蕾。因为它最能传达滑冰时的感受。比如牛仔舞,就是用冰尖去跳,但顶多也就十几秒。大量的时候你还得滑行,而古典芭蕾跟滑冰是最相似的。其他舞种也得有,毕竟观众的口味不一样。我是以古典芭蕾起家的,所以都要以它作为基础,融入其他的元素。我想你们唱歌也一样。

  对,唱歌也要有自己的风格,很多人都觉得我适合唱快歌,不过你说得很好,也要不断去尝试别的东西。

  减肥秘诀你用不上

  我从来没在现场看过花样滑冰,但特喜欢看电视。尤其今年,我还特别注意到(双人滑,所以一看到你,总觉得以前见过。第一印象是,你好瘦!有没有什么减肥的秘诀可以传授呀?

  大概训练太累吧。我们训练的强度之大,你肯定不会理解。比如说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跑,我们一天要有跑3个小时的运动量。每跑10分钟左右,就要消耗280左右的热卡。一天下来消耗几千热卡很平常。我放假时,马上就胖起来,一恢复训练,马上就瘦下来了,这就是专业运动和平时健身的区别。

  要像你一样减肥,难度太大了。

  有个问题我很好奇,在看花样滑比赛转播的时候,介绍双人滑出场队员的时候,为什么总是先介绍女伴呀?比如大家都习惯说庞清/佟健,而不是佟健/庞清。

  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在国外不是经常说LADYFIRST么,所有的事情都是女士优先,所以要把女伴的名字放在前面。

  体现绅士风度。

  对,花样滑本来也是绅士运动嘛,我也要有这个风度。

  你练滑冰,是因为老家在黑龙江,从小就喜欢这项运动么?

  其实,我小时候并不喜欢滑冰。就喜欢玩。这可能跟女孩不一样,不过一直玩,也累了,于是开始了专业训练。人的爱好其实都在变化,三年前是怎样,三年后不一定还是那样,不好的可能变好,但好的也可能变不好了。

  你什么时候成为职业运动员的?

  其实现在应该说是专业运动员,职业的概念主要是表演,我现在赛季结束后也到北美巡演。因为职业表演在中国还不成熟,毕竟我们这个项目成本很高,服装,器材,尤其是没有足够的冰场,还得等到中国经济更加发展后,职业滑冰才能真正开展起来。

  你和庞清姐姐配合那么好,有没有想过今后一起参加职业表演呢?

  得有时间。毕竟还要参加很多大奖赛、锦标赛的,要花很多时间练习,你要对音乐很了解,还有编排,现在我们是找国外最好的编排,还要找舞美,跟舞蹈老师沟通,看塑造什么样的人物更适合自己。这些都很花时间的,所以不得不放弃一些职业表演的机会。毕竟职业巡演完全是让人欣赏的,自己也是放松。比如说一天走一个城市,表演一场。表演结束了,心情好的话就出去逛街,看看这个城市最有名的地方,但如果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待在酒店里,不想出去了。

  运动员比艺人苦多了

  我对你们的生活挺好奇的。成为超女后你们的生活有很大变化,原来每天按时上班、回家,跟家里人在一起,现在突然转变了,对这样的生活,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我很喜欢。现在每天很充实,不停有活动,安排,跟老师学习新的东西,活得比以前更丰富了。

  你觉得比以前有价值了?

  嗯。现在不停地填补空档。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一个人刚来北京,有些不习惯。你呢,有这样的感觉吗?

  还好。我能想象,你刚离开自己原来的生活圈有些不适应。你可以给朋友们打打电话,在这边也可以和其他人一起逛逛街,很快就适应了。

  来了一星期,我还没出过门呢(北京)!以前比赛也是一样,每天都特别忙,根本没闲下来的时候。

  说起你的生活,我有所了解,我以前的舞伴退役后也去唱歌,当演员了。

  真的假的?那她一定很漂亮。你有没有想过以后当演员呀?

  现在还是运动员,没考虑那么远。不过我有音乐和舞蹈的基础,也不排除这样的选择,但得签好公司。

  你一个人安静待着,干得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去咖啡厅喝喝咖啡什么的。我一个人待的时间不多,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也不会憋着,会跟好朋友说。我身边的朋友很多,很多队友都是一起长大的,还有些退役的,比如当演员去了,或者做生意了,有时间也都聚在一起,感觉很好。

  感觉你的生活过得很舒服呢。

  舒服?那可说不上,我还觉得你们的生活才舒服呢。你要觉得做花样滑运动员舒服,你可以去体验。你想象一下,天天要跑步,还喜欢跑步吗?

  喜欢,我以前是校队的!

  喜欢跑步,但你想象,每天让你跑3个半小时,速度还不能慢。可能前10分20分,心情还特别好,跑了1个小时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每天重复同样的事情,你就会觉得很疲劳。

  是呀,很多事情都是一种坚持。你们在场上比赛,我在台上唱歌,有音乐,有观众,会很享受,但是在台下有很多工作要准备,所以必须坚持。

  我觉得娱乐圈跟体育界还是不一样,明星成名可能会非常快。但是我们除了每天枯燥的训练之外,最主要的是之前。你得从很多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半专业队,然后又从很多人中打拼出来进入专业队。然后从各个省市奋斗到国家队,到了国家队也不一定能出成果。你必须抓住每一次比赛的机会,击败所有的对手拿到冠军。

  一轮一轮,的确很不容易。

  我们闪光的时间有多短呢?就是场上4分多钟。那4分多钟做不好,一年的心血就白费了。也许平时的训练水平比比赛还好,但比赛没表现出来,有什么用呢?所以说,跟我们比起来,你们轻松太多了。

  那你觉得这个过程中,你最难忘的是什么?

  就像你说的,就是这个过程。我拿了世界冠军,下来后没太多感觉。

  对帅哥美女都不感冒

  有个问题你一定要回答我,因为以前也有人问过我。就是你喜欢的女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首先要一定的文化修养,然后,做事不能太女孩的那个叫什么?

  矜持呀?

  嗯。不管什么时候都应该同时站在对方角度去想。要互相了解,理解,你所做的事情要得到对方的支持。

  要学会去包容,去理解人。

  对,这也是男人要做的。不光挂在嘴上,更重要的是在实际行动上。

  我自己呢,之前人家问我喜欢什么类型,是不是长得好看的呀,我说不是,我对帅哥特

  不敏感。你见到漂亮女孩会有什么反应?

  没有啥反应吧,我觉得漂亮女孩都是为别人准备的,呵呵。

  问点爱好方面的吧,我看过你的资料,你跟我喜欢同一部电影,《变相怪杰》,我觉得很好玩。

  对,金·凯利的片子我都很喜欢,除了《变相怪杰》,还有《神探飞机头》,《阿呆阿瓜》等等。他的脸部表情太丰富了,下巴好像都能跟脸分开一样,这是我印象最深的地方。那你喜欢听谁的歌呢?

  真不好说。我喜欢听自己唱歌。那你唱哪些人的歌比较多呢?

  光良的,张学友的呀。

  我也喜欢张学友,初中就开始了。

  我们平时训练挺累的,去卡拉OK的时间也不多。

  我是那种唱歌有瘾的。你千万不要让我去唱歌,我会当麦霸的!

  我们都一样!

  我自己唱歌,但是也有自己的偶像,你呢,在花样滑界你有偶像么?

  有,不过他已经过世了,但永远活在我心中。

  你平时都玩什么?

  唱歌呀,打游戏呀什么的。

  你打什么游戏?最早是千年,后来是星际,现在是CS。

  我就会两种,劲舞团和劲乐团,你打么?

  我都没听说过。

  哎哟!是韩国人做的游戏,特别好玩。我也知道你说的CS什么的,不过那是男孩子玩的。"幸福是什么?"

  范伟是你喜欢的演员,电影《求求你表扬我》里面的范伟,他说的一句什么话呀?

  什么是幸福吧。

  你给我讲讲嘛,我没有看过。

  那你赶紧看看,看了以后才有体会。好像最后一句话是说,就一茅坑,你占着了,就比我幸福,呵呵。我觉得范伟这人挺有特点,脸拉着吧,说的话还特逗。

  不说电影,生活当中,你觉得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跟家人在一起,唠唠家常。

  你喜欢跟谁说,妈妈还是爸爸?都喜欢。我更喜欢跟爸爸说。最主要的原因是妈妈有些唠叨,不停地跟你说。

  你们入围超女的,家里是不是也要付出很多呀?

  对,当时下来了(淘汰),我松了好大一口气!你想,我们重庆那段时间遭旱灾,有两个多月没有下一滴雨,热得不得了。我们这个比赛要看短信票数,我父母就拿着我的传单,顶着大太阳每个区去分发。家里人给我打电话,说我在外面比赛辛苦,我说,其实爸妈比我更辛苦。

  当时是不是有一种负罪感,如果说唱不出来,就对不起他们。

  我有,我有。

  这一点上我很欣赏你。我也认识很多人,他们总觉得父母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应该的。没有感恩的想法。你有这样的感觉,证明你是顾家的,孝顺的。

  人嘛,就应该是这样,我是很真实地跟你说我的想法。

  佟健:为庞清生病消瘦而心痛 阳蕾的孝顺最让我难忘 

  阳蕾:不会轻易放弃做老师 花滑才是艺术的化身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