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两原因让奥运冠军王丽萍决心退役 不想当竞走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两原因让奥运冠军王丽萍决心退役不想当竞走教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进行这番采访时,坐在我们身边有好几个人,显然他们已经看出这是在进行一次采访,但他们并未认出王丽萍。其实想想并不奇怪,当辉煌的时光已过6年,不经过提醒或许很多人都不会想起那些曾令他们感动的人或事。

  我没有问王丽萍对自己关注度逐渐降低有什么感受,但我总会有一种失落在里面,而这也是她以及很多已经退役的运动员需要承受的,而这或许也会激励她们今后努力开创和
适应新的生活。

  就业问题让她决心退役

  在谈到自己时,王丽萍承认选择退役有一部分原因是考虑到工作问题。

  王丽萍是今年正式退役的,在去年底东亚运动会之后,她就再也没参加比赛。但她说,当她在东亚运动会宣布即将退役时,她依然不甘心,依然在想是否可以回到赛场,参加2008年奥运会。

  王丽萍说,给她打击最大的一次比赛就是

十运会。她说:“那次成绩很糟糕,名次也很差,因为我的胃部当时感觉不舒服,比赛后都吐了。但那次比赛让我对自己产生怀疑。”

  王丽萍说:“十运会后我一直在想能不能在2008奥运会拿到冠军,毕竟这是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哪个中国选手会不想参加啊。但是我觉得以我的年龄和满身伤病,届时想夺得冠军实在太难太难了。如果那时候没拿到冠军再退下来,情况和现在肯定差不多,我依然还得上学,还得面临就业,所以我最终下决心早点退下来抓紧时间学习。”

  王丽萍说,前些日子曾有辽宁省体工队副主任的职位竞聘,但她最终落选了,因为在考核资历、经验、学历等方面上,她几乎都是空白的。王丽萍说:“这件事确实挺让我遗憾的,也让我有时担心自己到底将来能不能适应工作。所以我必须要好好学些东西,这真的是给自己学的。我挺羡慕杨扬的,她的英语学得就很好,而我就差很多了。”

  希望运动员退役都有工作

  如果说退役是运动员最痛苦的事,那么退役后找工作就是运动员最头痛的事。

  当记者提起邹

春兰的名字时,王丽萍叹气说:“其实总局近年来一直在抓提高运动员文化水平,以及退役后就业的事情,但运动员实在太多了。很多运动员都因为训练而荒废了学业,普通人找工作都不是那么容易,运动员退役找工作的难度就更大了。”确实,对于那些退役的运动员来说,相比之下只有奥运会和全运会冠军容易找到工作,而很多冠军分量不够,以及更多没有什么骄傲成绩的运动员就业都很艰难。

  提到工作时,王丽萍提起了她的弟弟,曾是辽宁省竞走队的队员,不过在退役后工作一直很难找到,不过好在现在工作终于快要落实了,是当教练。说到这儿王丽萍一脸的宽慰。她说,她很希望每个退下来的运动员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毕竟他们都付出了很多。

  将来不想当竞走教练

  对于前不久结束的辽宁省体育局教练岗位的竞聘,王丽萍希望能够做一些和训练有关的工作,但她说自己不想当教练,因为她对队员狠不下心来。

  王丽萍的丈夫邹蒙辉现在是辽宁竞走队教练,平时带队在大连训练。王丽萍说,每当看到那些孩子们练得筋疲力尽,一脸痛苦的表情,自己总有些心里不忍。她说:“其实当初我也是这么练过来的,也像他们现在一样练得辛苦。但我总觉得年青一代似乎不应该还练那么累,我曾几次看不下去跟丈夫央求,让队员们歇会儿吧。丈夫跟我说,如果让队员们练得很轻松,拿什么出成绩啊。”

  王丽萍笑着说:“原来我真的挺想当教练的,后来才发现自己根本就狠不下心,因此也就不是干这个的材料。而坐办公室也不适合我,我想去做些跟训练有关的工作,比如体育管理什么的。不过我觉得离不开体育。”

  前些日子,王丽萍还客串了一下体育局工作人员出差到山东,她说:“虽然是第一次帮忙做事,但由于任务比较简单,就是拿几个运动员的材料,所以也没感到紧张。”目前辽宁省体育局的竞聘工作刚刚开始,王丽萍说,她很希望能找到适合她的岗位。

  不想让女儿再练田径

  现在王丽萍和邹蒙辉的女儿已经4岁多了,王丽萍笑着说自己是个开通的家长,将来不会干涉女儿自己选择的道路,但她不希望女儿将来练田径。

  王丽萍是竞走奥运冠军,而邹蒙辉是八运会竞走冠军,很多人说,如果他们的女儿练竞走肯定是好苗子。王丽萍笑着说,当年自己练竞走遭到家里不少人阻拦,他们一直劝自己好好读书,但她自己还是一根筋非练不可,别人怎么说都没有用。她说:“当时还小,也没感觉出苦来,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苦了。”

  正因为如此,王丽萍不希望孩子将来练竞走,还是希望孩子能好好学习。

  “如果孩子非要练体育呢?”

  “那么我希望她去练一些不是那么辛苦,不需要在外面风吹日晒的项目。”

  “有没想过,孩子如果将来非要练竞走呢?”

  “如果真是那样,我也没法阻拦,我还是会听从她自己的选择。”

  认为自己不是个好母亲

  谈到孩子,王丽萍的眼睛有些湿润,她说自己不是一个好母亲。她觉得自己亏欠女儿的实在太多了。

  在孩子只有3个半月大时,王丽萍就毅然答应了竞走队提出的回来带年轻选手的要求,她把孩子留在凤城老家,重新回到北京,而邹蒙辉则在大连当教练。一家三口分别待在三个地方。而在退役后,王丽萍又离开了在大连的丈夫和女儿,来到北京体育大学上课。

  王丽萍说:“现在女儿是由她爸带着,而我就忙这忙那。有时一想到女儿我就心疼,当妈的好像没我这样的,我觉得自己真不是个合格的母亲。有时回家都感觉女儿跟我很生,她和她爸关系挺好的,不过最亲的还是她的姥姥和姥爷。”

  当记者问起在北京是否有房子,可以在读书时把孩子接过来时,王丽萍说只在大连有套房子,“北京的房子太贵了,哪买得起啊”。

  王丽萍说现在她想法能和女儿多些时间待在一起,但由于自己忙,丈夫也忙,一家三口很难找到时间一起逛街、逛公园,“带女儿出去玩的时间也不多,基本上就是过节啊,儿童节啊这样的时间”。说的时候,王丽萍一脸愧疚之色。

  用不了太长时间,王丽萍又将到北京体育大学上课了,她将又要离开丈夫和家庭。当话题转到学习和工作上时,她又露出了坚定的神情。

  信报记者 王俊 苏冠名

  星档案

  王丽萍

  生日:1976.7.8

  籍贯:辽宁

  主要经历:

  1995年

  入选国家田径队

  1998年

  全国竞走锦标赛第三

  2000年

  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女子竞走冠军

  2000年

  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2001年

  九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亚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