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2008谁为湖北跳水夺金?袁培琳将重返国家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11:24 长江商报
2008谁为湖北跳水夺金?袁培琳将重返国家队(图)

全国跳水锦标赛落幕 湖北选手仅收获一金一银两铜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记者 周玥廷)走进湖北跳水队,听到最多的词是低调。时隔十年全国跳水锦标赛回到了武汉,曾经为国家贡献最多奖牌的湖北跳水却出现了低谷现象。湖北跳水路在何方?

  袁培琳将重返国家队

  没能进入女子十米跳台决赛,袁培琳独自站在看台的角落里,静静地看着其他小队员们尽情起跳,翻腾,入水。几个队友向袁培琳这个方向走来,忽然发现了她,颇感意外。“你怎么在这站着啊,你没有进决赛?”面对队友的不解,袁培琳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轻轻地说:“没有发挥好。”

  这次全国锦标赛上,袁培琳在单人项目上均没闯进决赛,在双人十米跳台项目上也仅排名第十六。在赛前,虽然省跳水中心并没有给她定下任何目标,但袁培琳却暗暗给了自己一个任务,她曾悄悄告诉记者,我的目标是进前三名。

  年仅15岁的袁培琳赛后没有接受媒体采访,晶莹透亮的大眼睛里似乎在表露着什么。袁培琳的失利,也给湖北跳水队带来了新的压力。虽然没有取得好成绩,但对袁培琳来说总算有一个好消息:她将在国庆期间重返国家队训练。

  湖北跳水后继无人?

  “我们一直在努力训练,但跳水运动的培养周期比较长,一般是四年一个周期。其实去年袁培琳拿了世界冠军,对我们省跳水队来说已经是个进步的开始。”湖北省跳水队戴领队说道。2001年全国九运会后,伏明霞、肖海亮等奥运冠军先后退役,一度风光无限的湖北跳水队渐渐走入低谷。

  正当人们对湖北跳水队这个概念逐渐模糊时,袁培琳带来了新的希望。可是为什么今年以来袁培琳的成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原来是小姑娘长身体了。据省跳水中心教练介绍,正处在第二发育期的袁培琳身高和体重都有增长,而且袁培琳又属于那种正常食量都会长胖的类型。但跳水这个项目对于女生的体重要求特别高,因此必须对袁培琳的训练计划进行新的调整。7月份袁培琳从国家队请假回来,也正是因为在吃的方面产生了抵触情绪。教练为了控制她的体重,不得不强行控制她的食量,而小姑娘因为大幅度训练却又吃不饱而感到委屈。

  省跳水中心一官员说道,“当然对其他队员,我们也在加快对他们的培养,现在后备力量输送上没有问题。”

  小将身上看到希望

  其实湖北跳水队在这次全国锦标赛上仍然有很多亮点。男子十米跳台上,湖北小将秦天/迟凯就以第三名成绩,为湖北队拿到第一枚奖牌。和袁培琳年龄相仿的秦天在此之前还代表国家队,在马来西亚邀请赛中获得冠军。在这次比赛中,两人的表现也给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秦天/迟凯这次为湖北队争了光,不过还需要强化啊。”

  此外,代表

武汉队出战的“小不点”康丽,也与天津选手汪浩搭档夺得双人十米跳台金牌。“武汉队是为了参加明年第六届城运会而增设的特殊队伍,明年城运会袁培琳和秦天/迟凯也是代表队参赛。”本次大赛的仲裁委员会委员高峰解释说。

  在这次比赛中,湖北选手共收获了一金一银两铜。目前整体实力居全国中等水平。

  当记者问到湖北队接下来的训练安排和目标时,省跳水中心的教练笑着说:“我们当然是希望越来越多的队员进入国家队,为08奥运会争光,但队员没有出成绩之前,真的什么都不好说。我们心里现在就只有八个字‘负重前进,不辱使命’。”

  周继红:湖北小将还需强化

  为期六天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在洪山英东跳水馆拉下帷幕。在昨日进行的最后一个项目男女全能决赛中,

福建选手杨礼光和河北选手王涵分别夺得全能金牌。据了解,在世界级大赛中并没有全能比赛,这是国家体育总局为了不断提高中国跳水整体实力水平而增设的项目。参赛选手年龄普遍偏小,全能比赛的设立让他们在跳台跳板上都得到很好的比赛锻炼。

  在这次比赛中,吴敏霞力压群芳,在自己的三个项目中均获得金牌。相对而言,男队员之间的竞争更大些,小将火亮、林跃、何冲的崛起,让中国跳水“大哥”彭勃备感压力,在前日的男子三米板比赛中仅获第四名。赛后中国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告诉记者:“三米板上的前四名男队员表现得相当优秀,尤其是何冲,他很漂亮地完成了5355B这个高难度动作,这也是这次比赛里最难的动作了。”

  六天时间里周继红一直坚持看完了所有的比赛,吴敏霞的突出表现,却让她对女子方面产生担忧。“你们都看到了,女子跳板上基本上是吴敏霞一个人的舞台,这说明我们其他队员能力还比较弱,不构成高水平的竞争力,后备力量的不足正是我担心的。”据了解,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冠军的选手全部是中国国家跳水队教练组已经了解的,目前还没有发现新星。

  随后从湖北队走出来的周领队,还给了现在湖北跳水队的小队员们很好的忠告,她笑着说:“迟凯和秦天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不错,不过还需要强化,湖北跳水队为国家队培养了很多人才,近两年由于后备力量没有跟上,所以他们还需要一段时间。”在比赛期间,周继红还抽出时间和湖北的“希望之星”袁培琳进行了沟通。

  跳水项目将是08

北京奥运会的重头戏之一,对此周继红表示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将会从训练到综合各方面细化,她认为细节往往决定一切。看到记者有些费解的表情时,中国跳水队的“掌门人”耐心地解释道:“当一些运动员的技术达到个人极限时,心理和思想素质的加强便成为成功的关键点。增强心理素质必将在更大程度上保证比赛的胜率。” 

  本报记者 周玥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