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郭跃长时间无缘国际比赛 揭开女乒二号"消失"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7:57 时代商报
郭跃长时间无缘国际比赛揭开女乒二号"消失"之谜

世乒赛后国际赛场不见小郭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自乒超联赛结束之后,辽宁小将郭跃的名字连同她的身影一同消失在球迷的视线中。作为目前世界女乒排名第二的选手,郭跃先后缺席新加坡和中国两站大奖赛,而本月底在新疆举行的女乒世界杯比赛中也不见郭跃的名字。被中国女乒重点培养的郭跃到底怎么了?近来,“郭跃被雪藏”、“中国队女二号位置不保”的传闻此起彼伏。昨天,本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终于揭开了郭跃“消失 ”之谜。

  联赛低迷成“消失”导火索

  2006年乒超联赛对辽宁女乒而言是一个灰色而又不堪回首的赛季,而导致辽宁女乒一度遭遇保级危机的主要原因便是郭跃的发挥不尽人意。作为辽宁女乒的主力,郭跃的作用甚至超过了王楠。毕竟对王楠来说,运动员兼教练的双重身份很难让她把精力都放在训练场上,再加上年龄原因,王楠在体能上远不如小师妹郭跃。

  可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上,郭跃却并没有起到核心的作用,相反在多场关键战役中都是王楠力挽狂澜。郭跃在联赛中的低迷状态不但让辽宁女乒几度陷入被动,也引起了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的注意。在乒超第16轮结束后,施之皓便对郭跃的失利颇有微词,“不是说国手不能输球,但要看怎么个输法,郭跃的表现不尽人意可能与她的伤病有一定关系,但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她对自己要求不高。”也正是这一插曲为郭跃回到国家队后被“雪藏”埋下了伏笔。

  身体不佳只是“消失”表象

  不可否认,郭跃在联赛中的低迷状态的确是受伤病所累。对此,辽乒主教练谷振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很是无奈,“郭跃回到辽乒之后就一直闹病,先是拉肚子、发烧,然后又是呕吐。开始郭跃被诊断为慢性阑尾炎,后来大夫说可能是胃肠炎。反正这个赛季,郭跃的身体一直生病。”因身体出现问题而导致训练、比赛状态不佳本应得到理解和宽容,可郭跃遭到国家队“雪藏”却并不完全是由身体造成的。

  事实上,在乒超联赛进行中就有媒体指出,辽宁女乒的国手大腕在比赛中出工不出力,而矛头直指队中的年轻主力郭跃。“在作风、意志品质以及克服困难上,郭跃的确还有待提高。”谷振江昨天很委婉地对弟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思想问题才是“消失”症结

  “身体上出了问题,可以通过治疗得到有效改善。但如果是思想上出了问题就不好办了,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郭跃的“消失”,中国女乒队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郭跃到底出现了什么样的“思想问题”?昨天,一圈内人道出了郭跃的症结,“郭跃一直顺风顺水,小小年纪就坐稳了中国女乒的第二把交椅。年少成名固然是好事,可如果把握不住自己,对自身降低要求,那成绩下滑就在所难免。在地方队,郭跃因伤病困扰,状态肯定受影响。没有系统的训练,比赛中输球很自然。但就像施之皓所言,伤病不应该成为球员状态不佳的理由和借口。从2008奥运会开始,每个队只有3个参赛名额,如果有一人因伤病状态不好,那么就只剩下两名运动员,如果情况更糟,两名运动员都病了,那比赛就没法打了。所以从现在开始,国手们必须要练就克服伤病或者说带病征战仍能取胜的本领。否则,遇到一点困难就放弃或者是降低对自身的要求,后果不堪设想。”

  亚运会将成“正名”良机

  正如谷振江所言,“尽管郭跃目前身处逆境,但这对郭跃的成长不无好处。一名年轻运动员只有经得住挫折的考验才能逐步成熟,才能在

乒乓球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话虽如此,可郭跃已连续缺席多个大奖赛,世界排名下滑将不可避免。“我觉得排名并不重要,郭跃还年轻,应该把眼光放远一些。只有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才能得到更大的提高。”谷振江对自己的爱徒仍相当看好。当记者问长时间被“雪藏”是否会影响到郭跃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时,谷振江直言,“郭跃目前在国家队练得很苦,相信用不了太长时间,郭跃就会‘杀’回来的。年底的亚运会将是郭跃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机会。”首席记者 赵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