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牌补偿约翰逊最大遗憾 再度力压刘翔独享惊人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0:30 新浪体育
金牌补偿约翰逊最大遗憾再度力压刘翔独享惊人纪录

决战远没有结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6年9月17日夜,在雅典举行的第10届世界杯田径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在最后一刻出现于名单上的阿兰-约翰逊起跑极佳,一路领先,以12秒96勇夺冠军。雅典,这个给约翰逊留下最大遗憾的地方,终于用一枚世界杯金牌补偿了他。

  雅典奥运会前,110米栏公认的霸主约翰逊将金牌视为囊中之物,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他竟然因为被栏架绊倒,连决赛都没能进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刘翔登上了奥运
冠军的宝座。之后的两年,约翰逊伤病缠身,状态起伏也较大,被视为难复巅峰状态,而刘翔破世界纪录,夺国际田联总决赛冠军,威风八面。

  本次

世界杯约翰逊本没有报名参赛,但最后时刻突然出现在了赛场之上,“杀”了刘翔一个措手不及的他显然是有备而来。事实上约翰逊确实也是憋了一口气,这场“雅典迟到的决战”中他在起跑阶段就确立起优势,并一路领先,最终以0.07秒的绝对优势夺冠。不过令约翰逊尴尬的是,这仅仅是和刘翔最近五次交手中他首次成绩超过中国飞人。

  自从2002年7月在瑞士洛桑国际田径大奖赛上首次交锋后,近年男子110米栏的两个代表人物——刘翔与约翰逊就成为了赛场上的老冤家,同时,约翰逊也将是刘翔创造属于自己时代的标杆。两人过往的二十次交手按照刘翔的成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刘翔成长阶段

  在瑞士洛桑的首次交手中,年轻的刘翔以0.04秒的优势击败了约翰逊,并夺得比赛亚军。但随后在2002年到2004年年初的八次较量中,约翰逊均夺得比赛冠军,在数据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

  两飞人相持阶段

  从2004年5月的日本大阪大奖赛开始,刘翔对约翰逊的交手纪录逐渐呈现相持,截至2005年7月

黄金联赛巴黎站止,双方各在三次交手中占据上风。而2004年在约翰逊缺阵的情况下刘翔赢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彼时彼刻场下的约翰逊心中必定不是滋味。

  刘翔颠覆阶段

  2005年8月12日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与约翰逊双双负于杜库雷,但刘翔仍以0.02秒的优势力压约翰逊,而在此后一年有余的四次交锋中,竞技状态越发出色的刘翔均取得胜利,其中包括2006年的尤金赛与国际田联黄金联赛

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尤金赛的冠军是刘翔首次在三强争霸中夺得的胜利。

  约翰逊用一场胜利证明了自己不仅还没到“老”得跑不动的地步,而且依然位居世界顶尖高手行列。本次12秒96的夺冠成绩也是约翰逊历史上第四次突破13秒大关,重新独自享有个人突破13秒次数的惊人纪录,上周刘翔12秒93夺得田联总决赛冠军曾追平了约翰逊3次突破13秒大关的纪录。

  (丁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