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韦迪谈舵手计划:参与选拔增阅历 抓住机会获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5: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9月12日,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在北京全面启动。此项活动不仅仅给日益升温的北京奥运又增添了一份热情,也让普通人看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甚至站上领奖台的希望。赛艇的男、女八人单桨项目是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很有希望取得突破的项目,让非专业选手加入到重要项目的奥运备战当中、将会为中国赛艇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怎样的影响,水上中心主任韦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希望每一个有热情参加“舵手计划”选拔的选手能够“积极参与,增加人生阅历”,因为“有机会进入前20名就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
而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就有机会获得成功。”

  说起“舵手计划”的诞生,不得不提到的是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的首席记者房学峰和中国女子赛艇队总教练周琦年,“这个想法是他们两个人在聊天的时候‘聊’出来的。”韦主任的这个回答让人略感惊奇,“房学峰从一个媒体记者的角度敏锐地感觉到,赛艇项目的舵手,是唯一一个可以从普通人中选拔出来的运动员,因为舵手是奥运项目中唯一一个不需要体力的角色,她的主要任务就是指挥,更需要的是一种综合素质,比如一个人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判断力等。而周琦年教练则从赛艇专业的角度认识到,现在我们舵手选拔的范围还比较狭窄,希望能从更宽的人群中选择更合适的舵手。而水上中心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想法,也非常支持这个计划的实施。”

  赛艇的八人艇项目、特别是女子八人艇作为

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项目,承受着巨大的夺牌甚至是夺金压力,让一个业余选手参与到这样一个项目的备战中,会不会对项目成绩产生影响呢?“不会!”韦主任的回答非常坚定。

  “首先,我们并不排斥专业的运动员报名参加舵手计划的选拔活动,只是将选拔的范围扩大而已。其次,我们认为,对于一个舵手来说,更难提高的是综合素质。舵手最重要的是指挥素质,而指挥素质包括的方面很多,比如敏锐的观察力、果断的判断力和感召力以及迅速融入集体的能力。而让一个人具备指挥综合素质的人拥有专业的比赛能力,我认为两年的时间已经足够了。”

  这样看来,普通人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已经成为一件“可望又可及”的事情了,而帮助普通人实现这一梦想的、就是以前看来离普通中国人很远的赛艇项目,相信这项活动的实施对赛艇项目在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会有很大的好处;但是韦迪主任则看得更远,他看到的是“舵手计划”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带来的深远影响。

  “我们的舵手计划是对奥林匹克文化最好的体现。奥林匹克讲究全民参与,而这项真正由平民大众直接参与奥林匹克竞技项目的‘舵手计划’也将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财富。‘舵手计划’不但可以吸引更多的普通人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更重要的是她实现了普通百姓直接参加奥运会竞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愿望。这将是北京奥运会为国际奥林匹克文化留下的巨大遗产,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曾经说过‘舵手计划’是中国特有的,她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增加了来自中国的财富。”

  无疑,在2008年之前,“舵手计划”将成为中国体育和北京奥运会备战过程中最受人瞩目的计划,韦迪主任总结赛艇项目为“自乐其中的项目”,他希望每一个怀揣奥运梦想的中国人都热情的加入到“舵手计划”的选拔当中,真正地介入赛艇运动,真正地感受这项奥林匹克最重要项目的魅力:“我希望大家能积极参与,增加人生阅历,因为有机会进入前20名就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就有机会获得成功。”(小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