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舵手选拔惊动各界 大连海校专业选手也来报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55 辽沈晚报

  本报与央视联办的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昨日报名气氛越发火爆!记者从昨日上午9时起接受邮件、回答电话咨询几乎应接不暇,其中,5名专业运动员集体报名令人印象深刻。

  这5人都是大连海校的赛艇选手,目前正在外地比赛,他们委托海校竞训科工作人员郭梅代为报名,郭梅女士可视为5名运动健将的代言人。

  记者:作为圈内人士,您和5名选手对奥运舵手选拔活动是否早就有所耳闻?

  郭梅:以前听说过,知道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发起的,但没想到会全民海选,规模搞得这么大。

  记者:奥运舵手对选手的身高、体重要求十分严格,从专业角度看,是否“苛刻”?

  郭梅:当舵手体重哪怕超了一公斤都不行,这是非常严格的,没有任何商量余地。

  记者:除了身高、体重的标准外,在您看来,作为舵手还需要哪些条件?

  郭梅:机敏、灵活、脑子好使。作为舵手,起码航线要看直,这看起来容易,操作起来是很费工夫的。

  记者:在赛艇队里,舵手究竟处于什么地位?

  郭梅:舵手往往行使的是场上教练的角色,是教练的代言人,在教练与桨手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一名优秀舵手与桨手间达到默契需要多长时间?

  郭梅:起码要3到5年的时间吧。

  记者:如果奥运舵手最终从普通人中选出,那么按时间计算,与队伍的合练期也就一年多时间,您认为时间来得及吗?

  郭梅:从专业角度讲,如果舵手以前没有受过训练,在一年多时间里想达到专业水平难度是相当大的。我倒认为这名舵手最终很可能还是从专业选手中产生,毕竟这是奥运大赛,舵手综合水平如何对成绩影响很大。

  记者:在专业队里,桨手往往都是身高力大类型的,那么“小巧”的舵手是从哪些渠道引进的呢?

  郭梅:一般也是从专业队里找,从体操队选人较多,因为这个项目选手的身高、体重控制得好,身体柔韧性、反应能力也都不错。

  记者:专业选手毕竟比普通参选人员“得天独厚”,在您看来,专业对非专业,这是否有“不公平竞争”的嫌疑?

  郭梅:既然是全民海选,那么运动员也同样有机会啊。奥运精神重在参与,奥运金牌是运动员拼搏奋斗的最高理想与目标,有这样的机会,他们同样有资格显示身手,竞争面前人人平等! 首席记者张松

  (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