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孙海平:训练有意抓了起跑 刘翔现在别谈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12 足球-劲体育

  《劲体育》:这次斯图加特的比赛,刘翔的起跑反应0.108秒,最快的,是不是最近训练主抓了起跑?

  孙海平:是的,前一段在北京的训练,有五六节课都是抓起跑,他的这个起跑反应也是这个项目比赛史上,也是他个人历史上最快的一次,比上次洛桑还要快。其实这个时间不能完全说明问题,这只是脚蹬到起跑器冲出那一刻的反应速度,我们所说的起跑是指从起
跑到第一个栏这个距离所表现出的反应和速度。因此这个时间只能说明他的反应速度还可以。

  这样的起跑反应还有没有提高的空间?

  我个人认为基本接近极限,如果比这个再低的话,就差不多是抢跑了,按照规定低于0.10秒就是抢跑。我还是强调,所谓提升空间应该是从起跑到第一栏之间算起来提高。这次比赛你看他的反应虽然第一,但到第一个栏,甚至前三栏他还稍稍落后于罗伯斯。应该说这一块还有提升空间。

  关于这次他第一枪抢跑有两种说法,一个是说有意的战术安排,以扰乱别人,一说是第一枪想压枪跑,您到底是怎么安排的?

  其实这两个并不矛盾,因为第一枪嘛,能压着枪跑就压着,压不住抢跑了还有一次机会,客观上会对其他选手产生影响。这也是个比赛经验的问题,说明现在刘翔的比赛经验和比赛能力都比较高了。

  说到比赛能力,他今年连续两次跑进13秒,是不是说明他的能力已基本稳定在这个水平了?

  可以这么说吧。之所以能够这样,和训练平台有关系,因为今年比赛少,我一直在想办法为他搭建一个更高的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应该说今年上半年的受伤客观上也帮忙了,那段时间一门心思抓他的专项力量训练,现在他的专项力量提高了很大一块,他原本节奏感就比较好,这样综合能力就有了一定提高。

  破纪录后又出现了一波出席活动的高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训练,但仍然很轻松地跑出这么好的成绩,是不是因为现在的心态已经达到一定境界了?

  境界不境界的谈不上,不过破纪录后我感觉他放松了很多了,原来尽管他自己不提破纪录,但每次记者采访几乎都要问这个问题,他自己也想破纪录,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压力,而洛桑之后,我就感觉每次训练都很轻松,训练效果就很好,尽管那么多活动影响,但因为心态好,所以训练质量有保证。比赛时,也不再使劲憋着那口气了,完全放松了去跑,反而更容易发挥。

  除了心态上的变化,平时生活上有什么变化吗?

  没有什么变化,和以前一样。其实对于刘翔的管理从来就不是什么问题,他自己很自觉,我也很少提过多的要求,尤其是现在,他根本不可能出去。

  您觉得现在他和您交流更多了呢,还是少了?对训练内容的执行有没有更大牌的倾向?

  没有,我觉得我们的交流还和以前一样,什么事情都是两个人商量着来,沟通和交流还和原来一样顺畅。在训练上我真的觉得没什么可说的,如果非要让我说出不足的话,我觉得他有时候在时间上有点磨蹭,这个原来也有,只是破纪录后,我对他的要求更高了。我倒是觉得破纪录后他对我反而更关心了。比如在洛桑破纪录那一刻,我因为激动心脏特别难受,他当时不知道,后来知道后,对我特别关心,这段时间总会提醒我按时吃药,少抽烟。有时候想想我真的很满足,有这么一个好队员,既是师徒,又是可以很好交流的朋友。

  但他今年已经23岁了,越来越大了,会有越来越多自己的想法,会越来越多渴望自己的生活,你和他怎么来处理这些问题?

  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们俩的交流并没有局限在训练和比赛,关于生活关于其他事情也有很多交流,有时候还互相开玩笑。他现在确实也到了谈恋爱交朋友的年龄了,前一段时间拍上海公益宣传片的时候,有电视台记者问这个问题,我当时的观点就是现在肯定不行,要么早点谈,既然没早谈,就再往后推推,要是现在谈,肯定会对备战08有影响的。这一点上我们俩也一致,他自己也一直能很理智很正常地对待这个问题。

  谈谈马上就要开始的雅典的比赛吧,之前您就说,

世界杯比大奖赛更重要。

  雅典世界杯一直是我们今年准备的重点,我们的目标肯定还是要夺冠。尽管美国的几个人没来,但还有罗伯斯,竞争还是比较激烈,我想只要能跑出13秒10以内的水平,应该就差不多。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