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世界杯再战罗伯斯 亚洲队六个项目冲击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0: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四年前的马德里世界杯赛整体成绩垫底不同,16日到17日将在雅典进行的第10届田径世界杯赛,亚洲队可谓兵强马壮,男、女有六个项目具备夺金实力。这将会是亚洲人扬眉吐气的一届世界杯赛。

  刘翔第三次对决罗伯斯

  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亚洲队由来自11个国家的47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包括两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两名2005年世锦赛冠军。中国参加的运动员最多,达到12人;其次是日本,为11人;巴林、印度、泰国各有3名运动员。

  中国运动员中,炙手可热的自然应该是刘翔。他不仅是雅典奥运会冠军,而且今年7月刚刚创造了12秒88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由于美国110米栏的三大高手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和阿诺德全部高挂“免战牌”,美国派出了今年六月全美锦标赛该项季军威尔森出战雅典

世界杯110米栏角逐。25岁的威尔森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22,显然与刘翔不在一个档次。

  2005年110米栏世锦赛冠军、法国选手杜库雷在8月的欧锦赛上腿伤复发,居然未能进入最后决赛,冠军最后属于拉脱维亚的奥利加斯。本届雅典世界杯,代表欧洲参加110米栏角逐的很有可能是奥利加斯。27岁的奥利加斯是刘翔的老对手,他今年的个人最好水平为13秒19,也不具备夺取世界杯赛金牌的实力。

  雅典世界杯赛,刘翔的真正对手只有一人――就是古巴小将、年仅18岁的罗伯斯。今年以来,刘翔与罗伯斯在国际比赛中已经有两次“碰撞”。第一次是7月11日的洛桑超级大奖赛,刘翔以12秒88创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罗伯斯虽然只名列第四,却以13秒04一下将自己三天前刚刚创造的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07秒。

  两人的第二次“碰撞”是本月9日在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田径总决赛上,刘翔以12秒93再次夺魁。罗伯斯力压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以13秒再创个人成绩新高、并获银牌。

  值得注意得是,罗伯斯近来状态奇佳。今年以来,全世界共有六名110米栏运动员18次跑进13秒15,罗伯斯独占7次,是跑进13秒15次数最多的选手。而且,他的这些成绩全部是七月份以来所创造。

  按照实力、经验,罗伯斯还是逊刘翔一筹。但这位古巴新人冲劲可畏,世界杯赛再度相遇,刘翔必须认真对待。

  西亚“双雄”志在夺冠

  除了刘翔,亚洲队中还有两名来自西亚的男子选手具有夺金实力。一位是男子3000米障碍世界纪录保持者、卡塔尔选手沙辛。

  沙辛是2003年、2005年两届世锦赛3000米障碍金牌得主,并在2004年布鲁塞尔国际大奖赛上创7分53秒63的世界纪录。今年以来,24岁的他在拿手的3000米障碍项目依然所向无敌。7月3日,在雅典超级田径大奖赛上,他击败悉尼奥运会冠军、肯尼亚选手科斯吉,夺得3000米障碍冠军,并创7分56秒32的3000米障碍当年世界最好成绩。

  沙辛还开始涉足3000米、5000米比赛。今年3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他紧逼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以7分41秒28夺得3000米银牌。7月14日,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

罗马站5000米比赛中,沙辛再次与贝克勒狭路相逢,尽管还是不敌对手,但其12分51秒88的成绩仅落后贝克勒0.56秒。沙辛也成为该项目今年世界第二个跑得最快者。

  本次雅典世界杯,沙辛除了3000米障碍,还要在5000米项目与贝克勒再次一决高低。5000米比赛他夺魁难度较大,但3000米障碍却极有希望夺标。

  另一位有望夺冠的西亚选手是巴林的拉姆兹。去年,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拉姆茲大放异彩,独得1500米和800米两枚金牌,成为亚洲第一位田径世锦赛“双冠王”。

  拉姆茲原为摩洛哥人,2001年加入巴林国籍。有意思的是,赫尔辛基世锦赛之前的连续五届世锦赛,男子1500米的金牌均属于摩洛哥选手奎罗伊。拉姆兹成为奎罗伊1500米“接力棒”的接替者。

  今年以来,26岁的拉姆兹主攻1500米。5月的卡森大奖赛,他战胜雅典奥运会亚军、美国选手拉加特,以3分32秒24夺得冠军;44天后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罗马站,他又以3分29秒14的成绩获亚军、并创当年世界第二个好成绩,仅落后排名第一的肯尼亚选手科曼0.12秒。本次世界杯赛,拉姆兹只参加1500米比赛。他的主要对手还是肯尼亚选手。

  女将贾马尔冲击双金

  亚洲共有七个国家的23名女选手参加雅典世界杯赛,真正具备争夺金牌实力的只有一人――巴林运动员贾马尔。

  贾马尔原来也是一名非洲运动员,来自埃塞俄比亚,后来加入巴林国籍。去年,她首次代表巴林出现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赛场,便以4分02秒49夺得女子1500米第5名。当时,前四名皆为欧洲运动员。

  一个月后,在当年的世界田径总决赛上,她又以3分59秒35获得一枚金牌。而且,当年女子1500米六个世界最好成绩中,贾马尔一人便独占三个;其中包括3分56秒79的世界第一好成绩。

  贾马尔今年同样表现出了强烈的获胜欲望和不俗的实力。7月3日,她在雅典大奖赛800米比赛中跑出了1分59秒04的较好成绩;紧接着在斯德哥尔摩大奖赛上,又以3分58秒96夺得冠军,并创当年世界第三好成绩。

  贾马尔的主项还是1500米。今年她该项的成绩更为了得,先后三次在国际比赛中夺冠;其中在9月9日的世界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中,以4分01秒58蝉联桂冠。贾马尔今年15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为3分56秒18,列当年世界第二。

  这次世界杯赛,贾马尔除了参加1500米项目,还将参加3000米比赛。尽管今年很少在3000米比赛中露面,但该项目她同样具有很强的实力。去年女子3000米世界前两个最好成绩均为贾马尔所创;其中她7月在奥斯陆曾跑出的8分28秒87的成绩,排当年世界第一。

  不过,这次世界杯赛只有两天比赛时间,女子3000米、1500米比赛分别在9月16日、17天进行。为了确保1500米取得成功,22岁的贾马尔也有可能在第一天的3000米比赛中采取保守的策略。

  亚洲队本届世界杯赛另一有希望夺金的项目是男子链球,因为代表亚洲参加该项目比赛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31岁的室伏广治。

  室伏广治去年因伤病缺席了世锦赛,今年状态逐渐有所恢复,7月在赫尔辛基他投出了81米77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9月10日又以81米42夺得世界田径总决赛冠军,大大提升了自己在世界杯赛中夺取金牌的信心。(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