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终于保级成功 四川还有多少项目可以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6: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下午,2006年乒超附加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开赛,四川全兴队最终以3∶1战胜乒甲第二名广东双鱼,终于保级成功。最近几年,随着四川体育在男篮、男足、围棋、象棋、女乒等多个上的溃败,四川体育形象受到一定影响,男乒的保级成功为我们带来的惊喜是巨大的。在这种惊喜的背后,我们不得不怀念“雄起”之声在大江南北回荡的日子。除了乒超,我们还有多少高级别的职业体育项目?

  韩国外援成保级主角

  四川全兴队的对手广东双鱼具有相当实力,他们的主将魏炎涛是王建军的国家队队友;潘晓波是国家二队的队员;凌伟超也曾入选过国家二队。

  昨天下午的生死战进行得非常激烈。第一盘比赛,四川队队员王建军迎战魏炎涛,双方苦战三局最终王建军3∶0获胜,但前两局的比分都非常接近,乒超名额的争夺一开始就非常激烈。第二盘,四川队第一外援朱世赫3∶0战胜对方的潘晓波。但在双打比赛中,王建军、柳承敏组合不敌广东队的潘晓波、凌伟超,局势一下子变得紧张起来。第四盘,柳承敏对阵对方的主将魏炎涛,柳承敏在领先两局又被对方连扳两局的情况下,最终在决胜局中战胜对手,为四川全兴队取得关键性的胜利。

  “关键要培养自己的人!”

  男乒保级成功,让四川体育界也感到为之一振。省运动技术学院院长张蓉伟说:“虽然2008年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的任务很重,但我认为专业体制与职业化并不排斥。不论是在奥运全运取得好成绩,还是在市场上打出更广阔天地,都需要我们自己的运动员去实现。”

  张蓉伟表示:“发展职业化需要资金,但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队员。光花资金引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把自己的基础夯实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许勇:只靠赞助商投入没前途

  昨晚,记者对四川全兴男乒俱乐部执行董事许勇进行了专访。许勇在感叹今年四川全兴保级不易的同时表示,四川体育不论哪个项目,只靠赞助商投入是没有前途的。如何走好职业化、市场化的道路是包括

乒乓球在内的很多项目,持续繁荣发展的方向。

  问:今年全兴的保级之路格外艰辛,特别是连续多次更换外援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你如何看这一年全队的经历?

  许勇:今年乒超缩减到10支球队,高手更加集中,竞争更加激烈。加上邱贻可的突然禁赛,搞得我们有些措手不及。今年我们队可以说创造了乒超换外援的最高纪录,塞弗、克里桑、朱世赫、柳承敏以及后来请来的王钰,前后请了5名外援。这些高手都有自己的档期,在非常情况下我们的保级工作的确被搞得有些凌乱。

  问:邱贻可是因为在国家队犯事被处罚的,但禁赛一年的处罚极大地影响了俱乐部的利益,对此你们向有关部门申述过吗?

  许勇:邱贻可是被乒羽中心处罚的。对这个处罚我们全兴俱乐部一直都很难以接受。后来的孔令辉也犯了事,但中心的板子非常轻。邱贻可是一名正处于上升关键阶段的年轻队员,让他一年没比赛打而且去二队训练,确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当时处罚结果下来时,我们从大局出发还是尊重他们的这个决定。

  问:四川不少运动队,最近几年纷纷告别顶级联赛,男乒保级成功,是不是感到很庆幸?

  许勇:的确是这样。我们在保级关键时刻反复告诫队员,保级的日子是难受,但降级了就连生存都将成问题。脱离顶级联赛,对一支职业运动队来说,打击是毁灭性的。最近几年四川降级的运动队,有几支又打上来了的?

  问:今年保级成功,俱乐部在明年的乒超联赛中会不会有什么大手笔?

  许勇:既然我们竖着职业化的大旗,老是靠赞助商在后面直接输血永远不是长久的办法。四川关心乒乓球的群众不少,但能到现场看乒超的观众却不多。先不说票房,观众多了就有了人气,拉点别的赞助总是顺理成章的。当然,体育职业化要搞好,除了群众基础还需要竞技基础。希望明年全兴打得更好,也能吸引更多的球迷来现场为四川乒乓球助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