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主帅陈忠和面对焦点三问三答 败军之将何言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9:50 华奥星空

  率队大比分输给老对手意大利,仅取得女排世锦赛第五名的陈忠和,用“败军之将”来形容似乎已并不为过。但这位几年来带领中国女排走过风风雨雨,经历过极度的辉煌,也承受过巨大压力的传奇人物,面对这次的失败却显示出一种曾经沧海式的坦然。

  9月12日,女排从意大利小城雷吉奥卡拉布里亚归来的第二天,陈忠和对记者说,尽管这次在意大利遭受的挫折对中国女排来说不算轻松的经历,但经过全队的认真总结和加倍
努力训练,他对女排的前景依旧有信心。

  这次意大利之行,给具有“

女排情结”的中国人留下了太多的疑问。奥运会冠军怎么会三局输给意大利27分?同对手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面对世锦赛和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
中国女排
如何调整自己?主帅陈忠和今天就以下三个问题,分别给出了答案。

  一问:对意大利溃败27分,当时出了什么状况?

  一答:全队事先准备不足,比赛时临场心态失衡,落入恶性循环。

  说起在意大利的这些比赛经历,一向以微笑作为自己招牌表情的陈忠和连连摇头。他第一句话就说到了对阵东道主的那场噩梦般的比赛。

  “真没想到会输给意大利27分,输球后队员们都有些懵了,我头脑中也是一片空白。”

  陈忠和坦率地承认,对这场球的困难,我们准备的确实不够,平常也没有很好地解决办法。

  “当时赛前我们算好了,输6分就是第一,输24分第二,”他回忆当时的场景,似乎比赛才刚刚结束。“没想到竟然能输27分,队员下来脑子里都一片空白,觉得很莫名其妙,糊里糊涂就输了。”

  陈忠和说,后来队里分析这场比赛,大家多数认为问题还是在心态上。

  “先是比赛中遇到困难后心态失衡,自身失误增多之后,年轻队员能力不够,老队员心态也不稳,这两个综合起来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直接导致了我们在对意大利的比赛中出现‘全军溃败’的局面。”

  再问:与意大利女排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

  再答:心态不成熟,但更关键的还是技战术有待提高。

  对于那场失败的比赛,陈忠和显然不愿过多谈及。毕竟这支女排目前还顶着很大的压力。她们需要的更多的是自信,而不是对挫折的记忆。

  但同时陈忠和说,问题不能回避,要正视差距。这次大奖赛确实反映出,我们的队伍现在还很不稳定,很多问题都有待进一步的解决,但最主要的还是技战术的提高。

  “这里面有很多原因。”陈忠和说:“其中有人的问题,因为我们有很多年轻球员,第一次打大比赛,不可能一年中始终这么稳定,今天打好了,可能明天打不好。”

  他说:“另一方面是心态问题,心态问题主要出现在老队员那里,再加上技术上的不稳定,两个综合起来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像我们输给巴西、意大利,老队员出现的心态问题比较多一些。”

  三问:面对即将到来的世锦赛和两年后的奥运会,中国女排如何解决眼前的问题?

  三答:首先稳定队伍,然后提高技战术!

  采访中陈忠和多次承认,中国女排目前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对全队而言,现在都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面对两年后的奥运会,以及近在眼前的世锦赛,甚至亚运会,陈忠和所承受的压力,可以清楚地感觉到。

  “目前队伍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们会认真总结,一定会从困难中站起来。”他说:“接下来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把问题找准,大家一起去解决,在技术和战术方面,还是需要不断提高,如果技术上不过硬就很容易让人冲垮。”

  昨天回到北京的当天下午,女排没有休整,直接杀到训练馆进行了恢复训练。这个看似“不近人情”的训练安排,也显示出这个特殊团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陈忠和表示,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女排会“闭门总结”,好好从这次在意大利的遭遇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陈忠和表示,队里已经要求每一位队员和教练都提交一份详细的总结,把大奖赛之行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我想我们一定要从失败中找出问题,否则很容易再次被击垮,”他说:“面对后面的比赛,我们还是要先稳定住队伍,只有保持了队伍的稳定,队员们的心态才能一步步好起来,然后才能切实提高我们的技战术。”(一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