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首50年艰难发展过程 中国赛艇运动的历史瞬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竞技体育的舞台上,中国赛艇运动曾经有过很多闪光点——赛艇运动虽然是最重要的奥林匹克体育项目之一,但是她进入中国的历史却不长,直到1956年11月5日-15日,中国才举行了第一次全国比赛,比赛的地点是杭州,一共只有两个比赛项目。从那时开始,中国赛艇运动经历了艰难的发展过程,直到八十年代,赛艇才开始在中国竞技体育的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1, 创造历史的1982年亚运会

  1982年11月19日-12月4日,第九届亚运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赛艇第一次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此前中国参加的第七届和第八届亚运会上,中国在奖牌榜上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二位,在新德里,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地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从那以后,中国在亚运会上始终排名首位),其中,赛艇的四块金牌是中国的金牌总数超过日本的关键。

  当时,日本赛艇被认为是亚洲的霸主,他们对于四块金牌志在必得,但是中国选手包揽了全部金牌,使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以61比57超过日本——显然,赛艇比赛结果的此消彼长在其中起到了最决定性的作用。

  在赢得金牌的中国选手中,有两位关键人物值得一提:第一个是刘群,他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块赛艇金牌;第二个是李建新,他作为舵手,率领中国队赢得了两项有舵手项目的金牌。刘群和李建新两个创造历史的人物,恰好代表了赛艇运动的“两极”——刘群是浙江人,但是和人们印象中的浙江人不同,他身材高大、酒量惊人,代表了赛艇“桨手”的高大威猛;李建新是上海人,代表了“舵手”的智慧和小巧玲珑。刘群后来还参加了1986年亚运会并且获得金牌,李建新则连续参加了四届亚运会,直到1994年还以教练员兼运动员的身份夺取了金牌。退役以后,刘群追随他的教练周琦年在浙江队执教,后来担任北京队总教练,如今受聘任韩国队总教练;李建新则在“高龄退役”之后在上海水上运动场担任场长,在他的领导下,上海在赛艇、皮划艇、帆船等项目上人才辈出。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1982年以来,中国赛艇在历届亚运会上均有突出表现,除了在1986年和1994年亚运会各丢失了一块金牌以外,包揽了所有亚运会比赛的金牌——换言之,就亚运会比赛的成绩而言,赛艇是中国成绩最好的项目。

  2, 伟大突破的1988年奥运会

  在中国体育界有一句话流传了很多年——“兵败汉城”,但是对于这句话,现在到了“拨乱反正”的时候了。虽然在汉城(首尔)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只获得了5块金牌,但是就总体成绩而言,中国选手的表现并不差——国际奥委会的惯例是按照各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的奖牌总数“非正式”地进行排名,这和我们国家按照金牌总数的多少排序的做法很不相同,按照这个排名,中国在汉城(首尔)奥运会上的奖牌总数是28块、排在第七位,这个“第七”正确地反应了中国在当时国际体坛的地位。排在中国前面的美国、苏联、民主德国是世界体坛的传统三强,他们当时的整体实力肯定在中国之上,另外排名在中国之前的则是东道主韩国、一直致力于和民主德国竞争的联邦德国和具有体制优势的保加利亚,他们排名在中国之前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更重要的是:在1988年奥运会上,中国的游泳和赛艇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突破——中国游泳在汉城(首尔)奥运会上的突破人们说的比较多,一共是三块银牌和一块铜牌,但是对于中国赛艇的历史性突破,人们就谈论得很少了。中国赛艇队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一块银牌、一块铜牌和一个第五名,这个成绩就像中国游泳的表现那样震惊了世界,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曾经打破过欧美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其中获得奖牌的两个项目都是有舵手项目——四人单桨有舵手和八人单桨有舵手,其中的关键人物是中国赛艇历史上的又一位优秀舵手李荣华。李荣华是湖北人,湖北赛艇曾经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是中国体育界的王牌军之一,鼎盛时期,湖北人几乎统治着中国赛艇运动。退役之后,李荣华改任教练,目前她是

清华大学赛艇队的总教练。

  3, 中国赛艇在历届奥运会上

  在1988年奥运会取得突破之后,中国赛艇在其后的几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令人亦喜亦悲——

  1992年,中国赛艇队以杨和华为领队,高敬萍、高红银等为教练参加了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铜牌,并获得了第四第五第八名各一个。

  1996年,中国赛艇队以刘爱杰为领队,以周琦年为总教练参加了

亚特兰大奥运会,曹棉英、张秀云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此外还获得了一个第五名和一个第八名。

  2000年,中国赛艇队在悉尼遭遇滑铁卢,没能获得奖牌。

  2004年,中国赛艇队以许四海为领队,以周琦年为总教练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虽然没能取得奖牌,但是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获得第四名,并且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比赛中获得第五名。

  附:

  2005、2006年中国赛艇队国际大赛成绩

  2005年度

  1、赛艇

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单人单桨

  2、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3、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4、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

  5、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一名 女子四人单桨

  6、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二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7、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三名 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

  8、赛艇世界杯 瑞士卢塞恩 第四名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9、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六名 男子双人单桨

  10、赛艇世界杯 英国伊顿 第六名 男子双人双桨

  2006年度

  1、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一名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

  2、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3、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

  4、赛艇世锦赛 英国伊顿 第二名 女子公开级四人单桨

  1、赛艇世界杯 德国慕尼黑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2、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3、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一名 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

  4、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二名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5、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二名 女子公开级四人双桨

  6、赛艇世界杯 波兰波斯坦 第二名 女子公开级八人单桨有舵手

  7、赛艇世界杯 德国慕尼黑 第三名 女子轻量级单人双桨

  2006年9月

  《CCTV中国奥运舵手》项目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