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用冠军回击新劲敌狂言 技术外拥有两明显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3:40 新浪体育
刘翔用冠军回击新劲敌狂言技术外拥有两明显优势

新双雄会刘翔领先一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当罗伯斯在马德里大奖赛夺冠放出豪言,称“刘翔世界纪录能够被打破”时,刘翔并没有立即给予正面的反应。今天在国际田联田径总决赛,刘翔却用一枚金牌和12秒93的历史第三好成绩回击了罗伯斯。

  罗伯斯本赛季串升的速度惊人,在田径室内世锦赛摘得银牌之后,继悉尼奥运会冠军加西亚之后再欧洲大陆重新掀起了“古巴飓风”世界排名一路飙升到了第二。在此前黄金
联赛巴黎站和刘翔交手中,罗伯斯也以13秒11,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力压刘翔一筹。马德里大奖赛罗伯斯再上层楼,13秒08刷新个人最佳并扬言刘翔的12秒88并非不可超越,自己明年将打破世界纪录。

  今天刘翔和罗伯斯的道次分列第五和第四位,正是创造佳绩的道次,两人也不负众望成为了赛场的焦点。刘翔第一次抢跑之后,第二次起跑反应依然力压罗伯斯一筹,但是第一个栏架之后反而是爆发力惊人的罗伯斯占优。不过刘翔的调节能力明显高出对手一筹,第四个栏架之后已经反超了罗伯斯小半个身位。罗伯斯并没有气馁,而是紧跟刘翔,但刘翔并没有被对手的节奏打乱,反而在对手的刺激下越跑越快,反观罗伯斯在刘翔的带动下在第七个栏架开始出现了失误打了栏驾,最终在第十个栏架被很明显地绊了一下,目送刘翔冲过终点。

  从赛后数据看,刘翔夺冠成绩为12秒93,是除了雅典奥运会夺冠和破世界纪录外的第三好成绩,也是刘翔第三次突破13秒大关。罗伯斯的成绩更是让人吃惊,达到了13秒00!再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再从起跑反应看,刘翔并没有受到自己抢跑的影响,0.108秒也是八名选手中最快的;而罗伯斯却只有0.163秒,比刘翔慢了近0.05秒之多。而起跑反应往往能够影响到选手起跑阶段的速度和加速,罗伯斯依然有上升的空间。

  在罗伯斯飞快串升时,孙海平教练就曾推断他很肯能将成为刘翔2008年卫冕的主要对手。和杜库雷相比,罗伯斯有个明显的优势,也是他和刘翔最相似的地方,那就是稳定。从国际田联计算世界排名的成绩统计来看,罗伯斯最差的一个成绩也有13秒20;和杜库雷去年既能世锦赛夺冠、也能在

黄金联赛跑出13秒82的糟糕成绩相比,罗伯斯的发挥堪称出奇的稳定。另外罗伯斯跨栏的频率虽然还有点问题,但整体技术也比更多凭借爆发力、技术较为粗糙的杜库雷占优。加上几个最好成绩都是在和高手较量是诞生的,也说明了罗伯斯是个比赛型的选手。

  假设刘翔和罗伯斯今天的起跑反应相当,最后鹿死谁手确实还难料,两人的争锋也从这次比赛正式拉开序幕。不过除了技术外,刘翔对罗伯斯还有两个最明显的优势,一是经验,这从抢跑对两人造成影响的反差就能看出;二是心态,刘翔在两人的针锋相对中能够保持节奏,而罗伯斯却被刘翔带乱,这也说明刘翔连续夺冠培养出来的信心和心理素质不是罗伯斯能轻易赶上的。

  (牧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