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中国女排求胜心切添新仇 意军抬棺而战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22:41 新浪体育

  在意大利和古巴战前,和我们负责排球的导演简单交流了一下,都觉得如果古巴赢了意大利,第三场中国和意大利就有的看了。没想到,中国队在三支队中出线形势最好的情况下,居然被挤出了前四名,这场比赛结果确实意外。

  当然,首先应该说意大利队这场球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她们的强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托古特、皮奇尼尼和里涅丽三门火炮中国队一个都没有看住。托古特和古巴队比赛
时,二号位基本打不出来,两次被森托尼换下,在现场看的很清楚,二传罗比安科给他的二号位传球几乎就没有到位过,但是在和中国队这场比赛中,托古特的二、四号位完全打开。今年复出之后,托古特状态不错,二号位进攻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因为很久没有和她打了,对她最近的特点中国队也不太熟,比赛中她两次变直线避开了王一梅的拦网,中国队五号位没人防。

  两个主攻皮奇尼尼继续保持第一场的好状态,里涅丽也有所回升。最重要的是,两人联手加上自由人保住了

意大利队的所有一传,双方发、垫两个环节又是意大利占了上风。

  意大利队进攻高快结合,特别是8号帕吉的背飞,给中国队的拦网队员进一步造成麻烦。中国队不怕强攻好的球队,古巴、俄罗斯的高点强攻我们都能拦住,但是意大利、巴西都是有高有快,如果一传到位,要想拦住确实是很麻烦的。

  然后还要说一下意大利的拦防。在2004年奥运会之前,意大利的拦防和反击串联水平就已经是所有

女排球队中数一数二的,但当时托古特刚刚恢复,导致他们的发球偏弱。和中国队这场球,再次证明了意大利的拦防相当有针对性,拦网能够判断出进攻点,几乎中国队每次进攻都能摸到球,防守也拼得很凶。意大利队防守中最重要的两个队员是二传和自由人,前排拦起之后,她们转身非常快,救球成功率高。

  中国队这场球发挥失常,原因可能有几种。猜想一下,还是中国队想赢怕输的包袱太重这一可能性大,从开局0:3就叫停,第一局就把周苏红换上这些迹象可以看出来。而在比赛开始练球时,双方的气氛就不对,练发球时,都有故意冲着对方的人发的现象。

  其实,这场球中国队本来很好打。比赛完又仔细算了一遍分,发现中国队这场就是0:3输给对方,根据先算小分的规则,只要自己拿到52分就可以出线。也就是说在前两局打出两个17分之后,第三局也只需要18分。在解说时算不清楚,但是很惊讶地发现第三局输了中国队仍能挤掉古巴。

  我觉得其实中国队没有必要在意大利家门口非要赢人家,这是在“不正确的时间、不正确的地点打了一场不正确的战争”。我们就正常打,意大利要出线就让她们出线好了。有人会说,你怎么宣传放水、打假球,这完全是两码事,拼命打死意大利难道就不是为古巴放水吗?

  大家也听说过困兽犹斗这句话,中国古代打仗攻城的时候,都只攻三面,放开一门,因为这样对方还有逃生的机会,斗志就没那么强,关羽走麦城就是这么回事。中国队昨天的做法就有点把意大利的四门围死,双方你死我活、鱼死网破的意思。中国还有句话叫“抬棺而战”,意大利队昨天就是抬棺而战,抱着必死的决心和中国队决战。想想看,意大利队是这次比赛的东道主,前四名都打不进,人家还有活路吗?你不让我活,我只好和你拼命了。

  昨天解说最后说了一句自己很满意的话,“咱们世锦赛再见”。这场球打完,中国队和意大利队的“不解之缘”算是结下了,“旧恨加上新仇”,以后再见面真的不用动员了。(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