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专访杨威:不信"千年老二"宿命 08团体全能都要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42 新浪体育
专访杨威:不信"千年老二"宿命08团体全能都要拿

杨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杨威,中国体操男队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03年世锦赛团体冠军的主力成员,和李小鹏、黄旭、邢傲伟等人组成的阵容堪称中国体操黄金一代。然而对于曾经和队友们一起站在世界体操之颠的杨威来说,自己孜孜不倦追求的个人全能世界冠军殊荣却屡屡和他擦肩而过。再加上中国体操男队团体赛兵败雅典奥运会,杨威个人在2005年十运会上又丢掉了全能金牌,这位全能王子一度陷入了“要不要退役”的困惑中。经过几番深思熟虑之后,杨威坚定地告诉自己:坚持,为了2008。

  在

中国队早前公布的10月份体操世锦赛大名单中,杨威的名字赫然在列,不出意外下个月杨威将出征运动生涯里第六次世锦赛,而这份大名单中比杨威年纪大的也只有队长黄旭了。9月5日下午,中国体操公开备战课上记者见到杨威,并且在训练结束对这位经历坎坷的全能王子进行了专访。有意思的是,这次对话是从杨威口中“
美食
”开始的,而他也就此打开话匣子,道出了许多内心深处的想法。

  是任务得吃,不是任务更要吃,因为好吃!

  新浪体育:吃什么好东西呢,这么津津有味?

  杨威:罗宋汤。食堂给我们做的,补充营养,平常都有乌鸡汤,牛肉什么的,尤其冲量的时候每天都会给做着吃,有利于训练后尽快恢复体力。

  新浪体育:味道怎么样?

  杨威:(笑)味道,好吃!!!

  新浪体育:好像不是每个人都吃啊?

  杨威:这是任务,不吃不行。

  新浪体育:那要是没有任务呢?

  杨威:那也得吃,好吃啊!!!(大笑)

  (其实队里也有不“好吃”罗宋汤的,小将程菲就是其中之一。训练结束接受治疗时,程菲咕噜咕噜没几下就解决了一小罐

酸奶,问她为什么不象杨威一样喝罗宋汤,程菲乐着说:那味我可受不了!看来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啊。)

  练体操的境界已不同往日

  新浪体育:作为2000年拿到悉尼奥运会团体冠军黄金一代中的成员,你和黄旭这次又入选了世锦赛大名单,如果最终成行,这是你们的第几届世界锦标赛了?

  杨威:我是1999年开始参加世锦赛的,黄旭更早了,从1997年开始。除了奥运会年其它每年都有奥运会,算起来这应该是我个人第六次了吧。

  新浪体育:第六次和以往境界不一样了?作为老大哥,带领小队员,和以前你20来岁参加世锦赛身上感觉不一样吧?

  杨威:完全不一样!现在完全起到带头作用,不象以前一批队员年龄差不多,不是说我必须要去做什么,但是现在有些事情我必须要去做,给他们起到带头作用,所以说和以往相比会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了。每一届有不同的想法,不过从今年开始往后的所有比赛都是为了08年,所以觉得我们这次最主要的就是需要有一个定位吧!去年全运会完了以后因为脚伤没怎么练,一直少练一个项目自由操,但是今天还是要比全能,我想主要目标还是团体,自己个人的目标是全能。

  新浪体育:就是检验一下新规则训练后的成效?

  杨威:对,可以这么说。

  新浪体育:觉得这届世锦赛在08备战计划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杨威:跟以往一样,奥运会之前有世锦赛,亚运会这样的大赛,都是这么走下来的。一个作用是让我们这个团体更加成熟,包括每个成员之间的配合,每个人都会为团体多出一份力;另一个作用是让新上来的孩子,年轻运动员增加一些经验,然后带动他们一起往08年拼吧。

  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新浪体育:支撑你扛起为08奥运拼搏担子的精神动力是什么?

  杨威:(坚定而刚毅的表情)因为我们要把团体拿回来,这是最大的动力。

  新浪体育:应该说你个人和中国体操都运到过很多困难的时候,想过放弃吗?

  杨威:也想过放弃。但是现在都过来了,不用再去想它了。既然走到这一步,就直着往前走,走到08年,因为对每个运动员来说08年都是百年难遇的。

  新浪体育: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面对新人冲击有压力吗?

  杨威:(大笑)有压力是好事啊,好啊!!!刺激我们互相促进。我觉得应该这样,就象当年我们把上一批顶下去一样。所以如果他们能把我们顶下去,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此外如果还有能力,就应该给他们一些好的帮助,让他们把体操队传统继承下去。

  “千年老二”?我从来不相信宿命

  新浪体育:对你个人而言,团体很早拿过双料冠军了,现在除了夺回团体,最大的愿望就是全能了吧?

  杨威:对,团体和个人全能在我生命里一样重要。

  新浪体育:但非常遗憾很多次世界大赛你都和冠军失之交臂,最后都站在了亚军领奖台上,也有不少评论说你遭遇的是“千年老二”宿命,自己是怎么看待这种说法的?

  杨威:其实那种说法对我影响不大,因为只有我自己清楚怎么走到这一步的。

  新浪体育:那走到今天,有没有相信过命运?

  杨威:我还没有想过命运。我觉得现在最实在的就是每天训练,你要说命运或者其它什么事情,我想了也没用。如果说我想了,越想越深,反而对训练不好,所以我没想这些。

  新浪体育:那想过失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吗?失败让你痛苦还是让变得更坚强了?

  杨威:失败就当做经历好了,回头看经历过很多,而且我也付出了,如果没得到,我起码自己尽力了,也没必要在乎结果。至于别人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

  为了2008,象武林高手一样闭关修炼

  新浪体育:生活中有没有考虑?难道就真没有渴望去享受正常人生活,毕竟运动员两点一线的生活是单调的。

  杨威:现在无论从我自己还是中心领导,各方面吧,都是说你这两年就当是武林高手闭关修炼吧,或者说给自己以后打下更好的基础,反正这两年什么都不用多想,就想2008年就可以了。作为我自己来说,心里也很清楚这一点:要得到一些别人得不到的东西,就可能要失去一些别人拥有的东西。

  新浪体育:那有没有比较羡慕那些已经退役的队友,象我我刚刚还看见你的好朋友郑李辉了,羡慕普通人那种生活状态?

  杨威:倒真没有羡慕这种想法。就是生活不一样,(笑)我觉得他们可能还会比较向往我这种生活呢。这两年走过去再说吧,其他事情放一放。

  新浪体育:从谈话中感觉你的目标特别坚定,就是08年一定要拿回团体、得到梦寐以求的个人全能。

  杨威:肯定是,要不然我就退役了!

  除了日复一日的训练,杨威的业余生活也并非一无所有,和很多运动员一样,看超女比赛也是杨威闲暇里放松和消遣的一种方式。“今年好像厉娜唱得不错,当然了关于她的负面报道好像也不少,我觉得里头肯定有很多是炒作的吧。”杨威说。

  (杨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