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一眼就看中了儿媳妇--刘爸爸刘妈妈眼中的梁瑾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26 《乒乓世界》杂志
第一眼就看中了儿媳妇--刘爸爸刘妈妈眼中的梁瑾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儿子要结婚了,人在厦门的刘占胜和老伴文玉香的笑容写在脸上,“国梁和王瑾的年龄也都不小了,如果不是因为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时间,早就该办把婚礼办了。”“可不是,我们都希望他们能早日拥有一个稳定的家庭,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刘占胜和文玉香你一言我一语,对刘国梁与王瑾的婚礼充满了期待。

  河南人说话喜欢问,“中不中?”也就是喜欢不喜欢的意思。对于未来的儿媳妇王
瑾,刘占胜和文玉香的一致回答就是“中,中!从第一次见面就看中了!”

  说到第一次与王瑾见面,那还是15年前的事。“大约是在1991年,也就是刘国梁与王瑾刚刚认识不久。”刘占胜说,那年到北京出差,人刚到北京就有朋友告诉我说刘国梁谈恋爱了。“我一听心理就有点火,这不是刚到国家队吗?怎么就开始谈恋爱了。”刘占胜听了朋友的的介绍情况之后,立刻来到刘国梁的房间。为了套刘国梁的话,父子俩就在刘国梁的宿舍里进行了第一次面对面的交谈。

  “听说你谈了个女朋友?”刘占胜的第一句话就给刘国梁来了个下马威。

  “没有,只是比较好的朋友。”

  “什么时候开始认识的?”

  “就是在训练中认识的,她也是国家青年队的。”

  “你们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没有什么,就是在一起聊天啊什么的。”

  “既然这样,那你就领过来让我们做父母的看一看吧!”

  在一问一答中,刘占胜和文玉香对王瑾有了初步的了解。

  父母发话了,刘国梁只好遵命,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刘占胜和文玉香,刘国梁和王瑾第一次坐到了一起。

  “当时也没有什么合适的地方,我们就在体育局体育宾馆附近定了一个包间,准备与王瑾见见面,看一看国梁的眼光到底怎么样?”刘占胜一边说,一边看着老伴文玉香,文玉香补充道,“也没有其他的意思,一起吃个饭,与他俩谈谈心,主要目的还是希望他俩能正确对待恋爱与训练的关系,不要因为谈恋爱影响今后的训练和比赛。”

  “王瑾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好,不管是谈话还是做事都很通情达理。”文玉香回忆,在吃饭的过程中,每当他们一提问,王瑾的脸就红了,这也证明了王瑾的确对刘国梁的感情不一般。在谈话过程中,基本上是刘占胜和文玉香问什么,王瑾就答什么。对于刘国梁的未来,王瑾也认为作为国家青年队的主力队员,是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对象,拿世界冠军应该是迟早的事。这种想法与刘占胜和文玉香想到了一起。

  不过,作为家长,刘占胜和文玉香还是希望刘国梁和王瑾能正确对待感情的事,刘占胜记得当时说了不少比较严肃的话。“国家队有队规,不允许运动员谈恋爱。你们作为好球友、好朋友,在事业上要互相帮助,在交往中要遵守国家队的规定。不要因为这种交往而影响各自的事业。”

  刘占胜说,其实当时我们作父母的并不支持他们谈恋爱,看到两位年轻人交往得还比较单纯,也就默许了。但考虑到国梁和王瑾都还都年轻,我们希望他们在交往中把握好一个“度”,正确地处理好俩人之间的关系。

  得到了父母的默许,刘国梁与王瑾的感情也算稳定了下来,尽管他们不能像其他相恋的人那样可以花前月下,但共同的爱好,相同的事业让他们的关系越走越来近。

  1994年冬天,王瑾的父母到北京出差,正好赶上国梁的父母也在北京。刘占胜记得,国梁已经获得了

世界杯团体赛的冠军,又是刘国梁的提议,让双方的父母在北京聚一聚,这一提议立刻得到了双方父母的同意。

  如果说上一次与王瑾见面只是为了认识认识未来的儿媳妇,那么两年后的两个家庭的相聚则是为了确定国梁与王瑾的关系。

  还是当年初次与王瑾见面的地点,两个家庭6个人终于坐到了一起。“其实我与王瑾的父亲王吉新很早就认识了,只是没有想到会结成亲家。”刘占胜说,不管是我与国梁的妈妈,还是王瑾的父母,在对待他们的交往上,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希望他们能以

乒乓球事业为重,不要影响到乒乓球水平的提高。

  双方家长在一起聊得最多还是国梁的前途。由于国梁当时的成绩上升很快,两个家庭都认为应该以国梁的事业为主,为国梁创造一切条件鼓励他进步。王吉新也鼓励女儿为刘国梁的事业做贡献,不要因为谈恋爱而拖了国梁的后腿。

  按当时国家队的“潜规则”,队员之间谈恋爱,基本上总会“劝退”成绩相对不好的那个,以确保主力“不分心”。经历了两年多朦胧的恋爱,国梁与王瑾的关系已经更进一步。在这次双方家长见面后不久,王瑾就做出了决定,离开国家青年队前往日本打球。

  “从好球友、好朋友,到后来确定恋爱关系,王瑾都是一个识大体的好姑娘,国梁能找到这样的爱人是他的福份,我们能有这样的儿媳妇也非常满意。”对于国梁与王瑾婚后的生活,刘占胜和文玉香的最大愿望还是能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促进,在事业上顺顺利利,在家庭上都和和美美。

  8月6日,刘占胜和文玉香终于等到了国梁的消息,国梁与王瑾的婚礼准备于8月18日举行。“我要到北京去了,国梁婚礼的日子总算确定了!”刘占胜高兴地将这条消息告诉所有关心国梁婚礼的朋友。8月15日,刘占胜才放下在厦门乒乓球学校的事,赶往北京参加国梁的婚礼。(李京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