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梅花拳名宿亮相呼吁:像振兴京剧一样保护传统武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12:46 新浪体育
梅花拳名宿亮相呼吁:像振兴京剧一样保护传统武术

比赛现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8月27日河北邢台任县程寨梅花拳研究会组团参加了北京体育大学“新浪杯”首届传统武术交流大会。这10人当中共有有五人参加大会的交流表演,他们都是古稀、耄耋之年,最小的70岁,最大的90岁,在梅花拳中辈分极高。

  这是梅花拳创始以来第一次向外界全方位的展示,并拍摄影视资料留存。其中90岁的王红师爷,精神矍铄,一套流星锤练得虎虎生风,90岁的人还能下叉,不得不让人惊叹梅
花拳的神奇魅力。老师爷感叹经济社会武术发展的困境,生怕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失传,呼吁各方有识之士像保护京剧、相声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样保护传统武术,所以在耄耋之年仍然不远数百里乘车进京献艺。希望能唤起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而另外四人中是两两对练,两位70岁的老师爷和两位80岁的师爷是从小就一起搭伴对练,不仅是拳场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中的挚友。当初协会组织这次活动的时候,当地许多梅花拳弟子都想进京展示,毕竟全国体育最高等学府与中国传统武术联姻也是首次。梅花拳弟子中不乏高手,但是考虑经费和人员问题,就由这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师爷出面展示。梅花拳的演武活动颇具特色,梅花拳套路多是对练,拳派内有重大活动时,很多弟子都参予打拳活动。每次打拳时,场上真刀实枪地耍起来,观众看了简直就以为是在真打。场下也不闲着,还有数名弟子击鼓、锣助威。本次大会就还有5名弟子陪同这五位师爷击鼓助阵。梅花拳的各个套路路线明确,是按照阴阳五行和天干地支来排列的,所以对练时都是定手定步,同时配上鼓声、锣声,鼓点和步点相统一,和人的心率也相统一,拳借鼓威,鼓壮拳势,给人以非常震撼的感觉。看过表演的人都会觉得热血沸腾,同时感叹中华武术之神奇与博大精深。

  新闻背景:梅花拳是中国传统武术著名拳种之一,全称是干支五势梅花桩,又叫梅花桩,梅拳。广泛流传于河北、河南、山东各地及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梅花拳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是分为文场和武场,文场活动主要是练习文功,教育门内弟子研习文理,遵守门规、武德,领导整个拳派的活动。而武场主要进行武功锻炼,传授拳理等。梅花拳动作结构对称、紧凑、动静分明,刚柔相济,连拿带打,一气呵成,强调内练气,外练形,内外兼练。

  梅花拳文武兼修,极具中国

传统文化特色,具有修心养生、技击制敌、治病救人、传播文化几大功能。梅花拳弟子都比较长寿,在河北、河南、山东梅花拳比较盛行的地区,八、九十岁还能打拳的老人比比皆是。但由于历史原因梅花拳一直在民间广泛流传,相对保守,所以外界对梅花拳的认识一直是古朴而神秘。梅花拳习武规矩严明,内部团结, 梅花拳内部著作《习武序》规定梅拳弟子不准打拳卖艺。所以,除了每年当地的梅花拳大会以外,梅花拳在公开场合进行交流表演的情况几乎没有,外界对梅花拳的认识也不够深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