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接应之争大楚光芒盖李珊 重炮威力足亦难掩两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00:58 新浪体育
接应之争大楚光芒盖李珊重炮威力足亦难掩两不足

楚金玲重扣威力确实不俗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首场比赛中以3-0击败了泰国女排,尽管结果让人满意,但是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依然难尽人意。相比之下,首次以主力接应身份亮相的楚金玲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她的二号位强攻给中国女排增色不少。

  楚金玲未遇太大挑战 攻防基本完成任务

  周苏红的因伤缺阵使得中国女排本站比赛的表现更受关注,究竟顶替周苏红亮相的选手能有怎样的表现是比赛的最大疑问。中泰之战陈忠和启用了楚金玲担任主力接应,这一变阵给全队的攻防带来了不小的变化。由于泰国女排的身高明显不足,楚金玲在二号位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对手对她的抑制不强使得楚金玲保持了相当的进攻命中率,首次在国际比赛中担当接应重任可以说基本完成了任务。

  楚金玲担当接应给中国

女排的进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相比周苏红,楚金玲的二号位进攻在力量和高度上都要胜出一筹。如果对方的拦网实力不足,楚金玲就会得到更好的表现机会。中泰之战
中国女排
的整体进攻效果一般,泰国队虽然身高不高,但是地面防守能力突出也让
中国队
的进攻命中率平平。相比主攻在四号位受到的限制,楚金玲在二号位的压力较小,她的定点强攻威力尽显,完全可以凭借力量和高度的优势突破对手的拦网。

  楚金玲顶替周苏红虽然让中国队在强攻实力上有所增加,但是她的快攻组合和串连技术确实有待提高。中泰之战楚金玲也几次参与三号位的快攻战术,但是她在进攻的突然性和隐蔽性上与周苏红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考虑到楚金玲的串连技术有欠缺,中国队刻意减少了接应选手参与一传和防守。实战看来楚金玲有限的几次接一传效果基本令人满意,但是楚金玲要想像周苏红那样接完一传立即投入进攻还有相当的难度,中泰之战她有一次接完一传跑到三号位扣球就被对方的副攻手牢牢盯死。

  两点换三点战术混乱 李珊难挑大梁

  选择楚金玲顶替周苏红的位置并非中国女排的唯一选择,启用替补接应李珊原本也在计划之内,然而中泰之战李珊两次上场都没有太出彩的表现,她要想挑起中国女排主力接应的重担尚需磨练。

  替补接应李珊此役虽然没有获得首发上场的机会,但是她在中国女排两次两点换三点战术中均获得了表现的机会。中国女排在第二局的最后阶段第一次将李珊、宋妮娜换上场顶替楚金玲和冯坤,然而这一换人收效甚微,尽管拦网基本发挥了水平,但是扣球效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李珊疲软的进攻和配合默契度不够使得中国队的换人显得较为混乱,场上的形势逐渐陷入被动。第三局比赛李珊再度登场在进攻上依然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为数不多的触球都是处理球杀伤力不大。客观的说中国队的两点换三点战术不但没有起到缓解弱轮的作用,反而造成了本队出现一定的混乱。好在今天面对的是实力较弱的泰国女排,如果对手实力稍强极有可能因为自身的混乱而导致落败。

  由于心理压力过大,中泰之战中国队的表现较为拘谨,一传等技术环节也出现了一定的失误。总体来说作为周苏红的顶替者,楚金玲的表现基本让人满意,然而泰国女排实力有限,楚金玲还有待进一步的磨练。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