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杨扬退役无遗憾:冬奥金牌零突破 多少经典化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0 新浪体育
杨扬退役无遗憾:冬奥金牌零突破多少经典化永恒

难忘冬奥突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下午,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杨扬和李佳军一起在北京乔波滑雪馆举行了退役仪式,正式宣布退役。

  杨扬,这是个让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名字。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她先后在女子500米与1000米短道速滑中封后,实现了中国人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她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名列全国十佳运动员榜首;她在亚冬会短道速滑比赛中独揽3金。之后,
她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入清华、赴美国研修经济管理专业。2004年复出,2006年2月的都灵冬奥会杨扬将再次代表中国短道出征。

  一个创造了如此辉煌的运动员,在成功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成长之路?

  八岁显现滑冰天赋

  1975年,杨扬出生在汤源县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经营着一家小照相馆。刚出生时的杨扬显得异常的安静,不哭不闹,父亲给他起了个小名“冰心”,意思是冰冷的心。不成想,当日后的杨扬屹立在冰雪赛场之上的时候,真的成为了冰场上吸引全场目光的中心。

  汤源县是一个典型的东北县城,冬天这里气温达到零下30多度,滑冰、雪爬犁、打雪仗是孩子们最喜爱的体育运动,冰冻的河道是孩子们的天然游乐场。顽皮倔强的杨杨与滑冰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喜爱,年仅八岁的杨扬就被家乡的业余体校教练王春尧看上,从此开始了她一生的冰雪之途。

  1986年,杨扬的父亲因工作调动,从汤源县来到了离哈尔滨不远的七台河市,11岁的杨扬也跟随父亲来到了这里,并进入七台河市业余体校。如果说杨扬的成功,汤源县体校是她的启蒙之地的话,七台河市业余体校则是她的成长之地。

  在汤源,与同龄的孩子们比,冰场上的杨扬是一名佼佼者。然而来到七台河,杨扬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专项能力都显得一般了,甚至在队里垫底了。来到七台河的第一个年头里,就成绩而言,别说参加比赛,杨扬就连外出观摩比赛的资格都排不上。

  成长之路不平坦

  1989年是杨扬冰雪事业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当时成绩并不突出的杨扬被省体校的金美玉老师选上,这是连市业余体校教练也没有想到的。金美玉看上的是杨扬的潜力和出色的冰感,然而从没有接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杨扬,一进队就成了给大家垫底的了。

  正当杨扬日复一日的在400米的大跑道上追赶队友的时候,短道速滑被列入了奥运会的项目。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首次出现了单圈距离为111.12米的短道速滑比赛。由于具有更高的观赏性以及可以在室内冰场进行比赛,短道速滑大受欢迎。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使得所有开展速滑运动的国家不得不专注于这个更富于技术和战术的速度滑冰项目。

  刚刚来到哈尔滨的杨扬,还是个试训生。如果表现不好,随时都有可能被退回原籍。对于从大跑道速滑改短道,杨扬开始还想不通,短道训练中总是提不起兴趣,而在大跑道上偏偏依然十分投入。既然下定决心练短道,就要练出个名堂。长距离是杨扬的强项,而短道速滑同时需要出色的爆发力。为了增加力量,金美玉经常带着杨扬到冰场附近的太平公园练素质。杨扬也经常自己给自己加量,杨扬坚信,成绩是练出来的。

  1992年1月杨扬在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上再夺1500米和3000米两枚金牌。这时的杨扬已经不是靠鞋在滑冰,而是凭借感觉,凭借对冰的感觉在滑,用杨扬的话说就是“冰上的我才是更真实的我”。

  挫出来的奥运冠军

  随着杨扬的不断进步,她开始瞩目那块神圣的奥运金牌。然而在奥运问鼎的路上,迎面而来的却是一场惨败。

  “失败是我的财富,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我学会了如何正确面对挫折。”杨扬说。至今,杨扬仍难忘记1998年长野冬奥会那次痛彻心肺的失败。当时她铆足了劲要拿奥运金牌,却因连续出现犯规颗粒无收。沉重的打击使杨扬想到了退役,但倔强的性格使她最终还是留了下来。她说:“明明自己的实力要比对手强,可是却不能拿金牌,实在是心有不甘。我不想让自己的运动生涯在遗憾中结束。”

  正当杨扬积极备战盐湖城冬奥会时,不测又一次来临。在训练和比赛中她开始经常莫名其妙地摔跟头,跑到

医院检查,医生说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如果继续发展下去,就不能再比赛训练了。这个结果对杨扬如同晴空霹雳,她打电话告诉母亲。母亲一边安慰,一边鼓励她再去查查。后来,一位有经验的按摩师检查发现,一切只是一场虚惊,是杨扬大腿外侧的一块肌肉过度疲劳导致的频繁摔跟头。

  学会了正确面对挫折的杨扬,2002年终于站到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为祖国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年的冬奥会后,杨扬选择了急流勇退,她先后赴

清华大学和美国深造,远离了冰上运动。

  重上滑道迎接挑战

  2004年,淡出冰坛一年多的杨扬回来了。

  “我归队目标当然是都灵冬奥会。做出这一选择就意味着迎接新的挑战。说实话,回不回赛场这个问题挺困扰我的。但是我内心里实在割舍不下心爱的滑冰事业,渴望着在冰道上再创辉煌,即使失败了内心也是安宁的,因为我拼搏到了最后一刻。就这样,我听从了内心的召唤。”

  2006年都灵冬奥会,杨扬再次代表中国率军出征,夺得一枚铜牌。

  打完了06年2月25日的冬奥会短道速滑最后一役女子1000米决赛,中国短道速滑队老将杨扬终于以一枚奖牌结束了自己的冬奥会之旅。“我尽力了,今天能获得一枚铜牌,也很满意了,”杨扬说,“这一年多对我来讲是个磨练。虽然到目前为止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一直在努力。这是另一种心态的磨练,对我今后另外一种生活的开始非常重要。生活中不是很多东西都如意,我在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

  冬奥会后,杨扬正式退役,离开短道速滑赛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功成身退的杨杨是不会离开这项她钟爱的运动的,无论以后她从事什么,杨杨都会密切关注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发展,只要需要,她还会为之付出心血和劳动,短道速滑运动将是她一生不变的情结。

  文/金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