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淀:为奥运制定管理人才方案 37亿元治理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23:32 竞报奥运特刊
海淀:为奥运制定管理人才方案37亿元治理环境

北京大学体育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海淀·区域规划

  为奥运制定管理人才方案

  海淀区作为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科技、教育、文化人才资源高度密集。区域内有以北大、清华为代表的80多所高等院校,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213家科研机构;拥有占北京
地区48%的科技活动人员和北京地区52%的科学家与工程师,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和研发人员总数位居全市和全国前列。

  目前,海淀区正在全面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理念。多数海淀区内的高校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奥运课程。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更是以课题形式,为奥运会面临的人才素养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周良洛介绍说,目前海淀园内汇集了15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业人员达35万多人。在奥运的倒排期内,海淀还将重点培养了解国际城市管理和经济管理规则、具有国际化眼光、能够直接与外国专家和专业机构交流的行政管理人才,熟悉国际体育和奥运事务、国际法事务、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和保险事务、国际电子信息技术、国际环保产业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海淀·奥运亮点

  足不出户 享受绿岛氧吧

  奥运期间,海淀区拥有8个比赛场馆、22个训练馆,包括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驻地在内的非竞赛场馆4个,奥运场馆占全市的43.6%。海淀区的环境整治和环境建设任务无疑非常繁重。

  “今年3月10日,距奥组委驻地350米的北航西侧环境综合整治正式拉开序幕。”周良洛说,目前确定的北航西门周边共拆除违法建设10万平方米,改造后将为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提供保安培训中心、物流中心和大型停车场。

  围绕奥组委驻地、北四环轴心和高校场馆聚集区,海淀将在北四环沿线打造一条奥运景观带。周良洛说,届时西直门至北五环的园林大道,将在北四环形成区域景观交叉点,带动一横一纵的绿化带向外延伸。同时,奥运会前夕,北五环地区将出现一片“绿岛”。“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就感受到20多种生态植物带来的清新空气。”

  海淀·环境建设

  37亿元治理环境 修炼礼仪

  “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的时间里,海淀区将以治乱、建新、添彩的三大原则,建设海淀2008年的整体新面貌。”周良洛说,今年内,海淀将拆除10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整治18个“城中村”,用于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达到37个亿。在总体计划投入的37亿元资金中,有28亿元将用于整治18个“城中村”。

  “过马路不走人行道,开车不遵守交通标志要求。”周良洛表示,在硬件建设不断升级的同时,海淀区将重点强化区域人口的规则意识。目前海淀在全区开展了“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赛场礼仪、职业礼仪、校园礼仪、涉外礼仪”六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涉及各类窗口服务行业人员、体育场馆管理人员、景点社区服务人员、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以及所有生活在海淀区的市民。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张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