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8奥运中国军团核心扫描 翔飞人郭晶晶谁成定海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0:56 新浪体育
08奥运中国军团核心扫描翔飞人郭晶晶谁成定海针

刘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再过731天,举世瞩目的第29届夏季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掀开盛幕。回首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男女国手笑傲赛场的一幕幕仍历历在目。两年后的今天,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军团能否重演好戏,甚至是更进一步呢?这,无疑成为国人关心的主要话题。

  回首前几届奥运会不难发现,中国军团表现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射击、举重等几个优势项目的发挥,而随着刘翔的异军突起田径也成为众
所瞩目的焦点。在这些项目中,核心队员的表现势必将对整体走势产生影响,而他们中谁又将成为中国军团2008年最耀眼的定海神针呢?

  刘翔

  近一年多来,中国田径的优势呈现红黑两色,黑的一面是竞走、女子中长跑等传统项目收获平平,红的一面则是刘翔人气一路攀升。种种迹象显示,中国田径队很难达到两年前的成绩——两枚金牌,能否有金牌进帐,将取决于刘翔的表现。对他来说,这一目标并不难,毕竟他手握世界冠军、奥运金牌两大法宝;对他来说,这一目标似乎也没有太大把握,因为他和阿诺德、杜库雷等相比,并无绝对优势。虽然夺金成算没有达到一个很高的地步,但作为中国田径领军人物的刘翔,中国田径不能在家门口一无所获,夺取奥运金牌肯定是他的不二选择。

  郭晶晶

  不经意间,郭晶晶已将22枚世界三大赛金牌收于囊中,成为国际跳水界的头号金牌大户。虽然尝遍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所有跳板项目的金牌,但郭晶晶对

北京奥运依然向往;虽然常熟世界杯不敌师妹吴敏霞和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但众老记和跳水迷仍然认为她是女子跳板的NO.1。郭晶晶确实无愧于领军人物的英名,从少年得志到千年老二,再到技压群芳,坎坷的经历赋予郭晶晶一个常人难及的阅历,这份阅历也使她当之无愧地成为队中核心,也使她有信心完成蝉联奥运会金牌的壮举。

  王励勤

  提起奥运会,王励勤既有过悉尼登顶的美好回忆,也有过雅典梦游的痛苦一幕。令人欣慰的是,在经历了多年的坎坷后,近两年一个全新的王励勤出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个集智慧、勇气、技术于一体的超级球星,这是中国男乒必不可少的一只“稳压器”。王励勤的成熟,不仅改变了人们对他的一些看法,也使男乒开始步入王励勤时代。当然,

世乒赛单打金牌并不是王励勤的终极目标,他的准星已瞄准到——北京奥运会团体、单打金牌。

  张怡宁

  多年前,张怡宁就被队友们喊作“老张”,那时她还是位不足20岁的少女。如今,二十好几的张怡宁真正成为队中的“老张”,因为她是女队主力中资格仅次于王楠的二号元老。张怡宁无愧于这一称呼,雅典奥运会后独得两金后,这位北京姑娘牢牢地掌握着女子乒坛的“领导权”,世乒赛、世界杯金牌无不记在她的名下。不莱梅世乒赛决赛,面对强敌的反扑,张怡宁在关键时间将对手的求胜欲望扼杀于摇篮中,显示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风范。

  林丹

  两年前,大红大紫的林丹在奥运会首轮比赛中出人意料地被淘汰出局,这一失败,也使林丹的奥运金牌梦想不得不延续到2008年。近两年,林丹依然在国际公开赛上保持“超级丹”本色,但在最需要证明自己的世锦赛赛场上,却不敌印尼天才陶菲克。其实,林丹技术和战术足以够用,关键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果达到这一境界,作为国羽队的领军人物,林丹不愁夺不到奥运金牌。

  杜丽

  雅典奥运会上,人们记住了这位一枪打开中国军团夺金大门的年轻女射手,记住了这位爱笑的俏丽姑娘。短短两年时间,杜丽已从中国射击队一名新秀成长为一位代表性人物,这期间,她两度摘取世界杯

总决赛冠军,前不久首次射中世锦赛金牌,成为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10米气步枪金牌于一身的超级枪手。这次世锦赛,杜丽在关键时刻后来居上,“女枪王”本色展露无疑。拥有这份自信,对杜丽来说,完成蝉联奥运金牌的梦想并不遥远。

  (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