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载风雨打造鸟巢雏形 两度开工磨砺奥运主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00:29 新浪体育
四载风雨打造鸟巢雏形两度开工磨砺奥运主场(图)

鸟巢全景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四载风雨打造鸟巢雏形两度开工磨砺奥运主场(图)

鸟巢夜景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两年之后,作为国家和北京奥运会标志性的体育建筑,国家体育场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会场,而盛大的开幕式也将在这里举行。

  国家体育场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东侧,占地面积20.4万平米,建筑面积25.8万平米,能容纳观众10万人,其中临时座席2万个。2008年奥运会期间,它承担开幕式、闭幕式、田径比赛、男子足球决赛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赛事。奥运会后,它
将成为体育比赛赛场和多种非竞赛活动现场,成为市民参与体育和其它文娱活动的大型专业场所。

  被形象地称为“鸟巢”的国家主体育场的诞生与兴建迄今已走过4年的风雨历程,期间经历了定方案、选地址、惹非议、停施工等众多热点,但所有这些,都将无损于这座目前世界最大的单体钢结构工程成为08年北京留给世界最深的印象之一。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回顾4年来国家体育场建设的种种故事。

  2002年10月,北京奥组委向全球公开发售奥运项目资格预审和意向征集文件。同时,北京《国家体育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举行国际竞赛。经过对参赛设计单位或联合体的资格审查,来自中、美、法、意、德、日、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7家独立参赛单位和7家联营体参赛单位参加了概念设计方案的角逐,次年年初,评审委员会对7份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申请文件的评审推荐,并报市政府批准,确定了5名国家体育场项目合格申请人进入项目法人招标的第二阶段;

  2003年4月,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和群众投票,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设计新颖,结构独特,最终中选。同时,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文件正式发出。在随后的4个月中,经过谨慎的评审,最终确定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安岳强有限公司、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组成的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成为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人。

  2003年8月-9月,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签约,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正式开始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随后,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与瑞中设计联合体草签了《国家体育场设计服务合同》。

  2003年12月24日上午9时15分,国家体育场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市政协主席程世峨等出席了开工仪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主持开工仪式。

  2003年12月-5月,国家体育场国家体育场看台结构和钢结构屋盖下的约1500根基础桩按计划全部施工完成。国家体育场的施工进度非常顺利。但意外随之而来,由于一系列原因,奥运会场馆建设巨大的资金预算惹来争议。2004年7月,为了进一步实现“节俭办奥运”,主体育场暂时停工。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表示,专家重新论证并调整规划设计后,这一工程将立即恢复施工。

  2004年12月28日,经过专家精心设计与重新评估,国家体育场工程正式复工,此后,工程进入高速进展期。2005年11月15日,国家体育场结构提前封顶,奥运吉祥物5个“福娃”被请进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体育场施工现场。 2006年,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开始加注防腐涂料,按照工程要求,戴6层防腐面具的“鸟巢”可以保持“青春”25年。

  如今,“鸟巢”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经过4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有理由期待,一座能够象征北京的巨型建筑在不远的将来就将昂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