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你狂轰滥炸 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9:55 《乒乓世界》杂志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你了解张怡宁吗?你知道她每天都在干什么吗?你知道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吗?

  记者带着网友们一组“史无前例”的八卦问题,对张怡宁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让充满好奇的球迷们多角度地认识一下这个五光十色的女孩。

  作为职业运动员,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作为一个现役的奥运会冠军、世乒赛冠军,张怡宁一天的生活从早晨七点拉开了序幕。

  早晨7点,怡宁起床了,她要抓紧洗漱吃饭,因为她要和队友们坐8点10分的班车赶往训练局的乒乓球馆。8点30做准备活动,8点50正式开始训练,到10点50身体训练,11点30坐班车回天坛公寓。

  公寓为运动员提供了可口、营养丰富的午餐,在这里,张怡宁以及队友和几乎所有的国字号运动员将一起吃午饭。回到宿舍后,她12点一刻左右开始洗澡,1点睡觉,2点45起来粘板,3点一刻发车进馆。

  下午的训练就这样开始了,怡宁已经完全习惯了这种程式化的作息,3点30做准备活动,3点50正式训练,练到5点50,6点坐班车回公寓。

  如果要加班训练,怡宁恐怕要晚走一会,她经常和队友在训练结束后挥汗如雨,强化技术。

  有时候,她会做治疗,队医的办公室就在乒乓球馆的四层。如果晚上队里开会,差不多就在7点45左右。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点击看大图)
怎么样,太有规律了吧,太枯燥了吧,这就是张怡宁在国家队的日子。如果赶上世乒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队里一般都要在外地封闭集训,集训的时候训练量会比在北京大两倍哦。

  吃穿住行张怡宁

  吃

  最爱吃的零食?

  话梅

  最爱吃什么?

  牛肉。不爱吃蔬菜、水果。觉得吃肉特别爽,有味道。

  最喜欢妈妈做的什么菜?

  喜欢喝妈妈煲的粥。

  听

  喜欢什么类型的音乐?

  流行的,RAP或者抒情的都行。

  喜欢听谁的歌?

  都行,没什么特别的,什么流行就听什么。

  觉得自己唱歌水平怎么样?

  一般,太普通了。(关键是中国队人才济济。)

  学

  觉得英语和德语哪个更难学?

  德语难学,可能因为没有老师教,而且应用起来受些限制,相对英语应用的范围比较广。

  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外语的?

  一直喜欢各个国家的语言,我还学过法语呢,那个叫JORDY的小男孩唱的那个歌,太可爱了。那时候我天天听他的磁带,学这首歌。

  现在英语学得怎么样?平时爱和队友说英语吗?

  马马虎虎,才用10%的劲儿能学成什么样?会跟队友说,比如朱虹,她的英语是我们队最好的。

  What is your favourite city? (你最喜欢的城市是哪个?)

  My favourite city is NEW YORK.(纽约)

  现在在看什么书?

  《红楼梦》。有位领导给我推荐《红楼梦》,能了解中国的很多事情。

  用

  现在有几辆汽车了?

  现在有一辆,马上就有两辆了。现在是日产天籁,我给我们家里人买的,我爸开着呢。

  用什么牌子的化妆品?

  很少对自己的皮肤进行保养,最多做一些基础性的护理。我很少做面膜,恨不得一年做一次、两次。现在用资生堂的化妆水,SK-Ⅱ的眼霜,倩碧的擦脸油,也用过兰寇、水之澳。我的皮肤偏干。

  用什么型号的手机

  索爱W550,还有摩托罗拉V3。

  穿什么牌子的衣服?

  不讲牌子,适合自己就行。

  玩

  一般怎么安排业余时间?

  跟家里人在一起,有时候出去买买东西,有时也挺想去郊区玩玩。

  一般在什么地方活动?

  天坛公寓这一带。

  喜欢什么样的业余生活?

  跟朋友在一起吃吃饭,能从朋友们的交谈中学到一些东西。

  喜欢看电视连续剧吗?

  挺喜欢看的,我特别喜欢看历史剧,比如《康熙王朝》,《孝庄秘史》。反正特别不爱看韩日剧。

  喜欢长头发吗?

  小时候留过,现在不会别卡子,夹子还行,可短发变成长发的时候肯定要用卡子。

  喜欢别人叫你什么?

  怡宁

  喜欢的电脑游戏?

  前一段玩过《模拟人生》。

  喜欢什么类型的人?

  有内涵的。

  你平时喜欢看动画片吗?

  太不爱看了,10岁以前比较爱看。小时候,觉得动画片这么好看的东西,为什么大人们却不看,现在成了大人,也觉得那些东西不太好看。

  喜欢看恐怖片吗?

  有好奇心,可不敢看。看也是蒙着被子,捂着眼睛看,恐怖镜头一样没看见,还恨不得一个星期老想着这件事。

  除了乒乓,平时还喜欢做什么运动?

  还喜欢其它运动,但有时候怕受伤也不敢去做。

  平时上网都干些什么?

  看新闻,体育新闻,国际、国内新闻吧。

  除了乒乓球, 平时爱谈什么话题?

  时政类话题。

  我

  你是什么血型?

  O型。

  会做梦吗?

  经常做。

  你的口头禅是什么?

  没注意。

  有害怕的动物吗?

  害怕没毛的,像壁虎。

  打算买新房子吗?

  刚买的。马上要和夏娃姐当邻居了。

  会撒慌吗?

  善意的谎言经常有。

  熬夜吗?

  熬过,太少。

  有男朋友吗?

  没有。

  小时候干过哪些傻事?

  小时候,9岁以前我算是比较内向。自从进了什刹海体校以后,自己性格突然变成外向了。可能因为体育班上各种项目都有,大家在一起经常闹,我回家也是又唱又跳。原来我不爱说话,都是蔫闹,从来不玩过家家的游戏,都玩打仗的游戏,跟男孩一起疯。

  上海世乒赛的时候,被小孩叫阿姨感觉怎么样?

  好多小孩叫我阿姨,我自己不想长大,可年龄也控制不了。

  最欣赏自己哪方面?

  我就喜欢自己的性格,我觉得自己性格柔中带刚,需要坚强的时候就坚强,需要温柔的时候有温柔,我挺喜欢自己的性格。(话音未落,看着记者举着录音笔的手,张怡宁说:“你把这个放在桌子上,或者我自己拿着,你这样多累啊?”感动啊,相信这时是一个温柔的张怡宁。)但是我也恨过自己,在痛苦的那一段。

  你觉得自己像什么(动物)?

  王楠老说我像兔子,说我的嘴长得像兔子。

  如果郭焱是假小子,李楠是邻家女孩,那么你是什么?

  又是什么“冷妹”,酷……(告诉她,球迷给的答案是:淑女。)我还淑女啊,错,大错特错。

  你觉得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冷,打球时比较冷。

  能评价一下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吗?

  优点是比较积极,心态比较平和,想法积极。缺点是有时候比较冲动,现在好一点,肯定跟“冷”不太符合,可是我太知道自己这个缺点了。行家人都知道,我有冲动的这一面,最近这三年随着年龄增长也会调整。

  觉得自己中性吗?

  我太不喜欢中性了,不知道人家是不是觉得我中性,我喜欢的颜色都偏女孩。

  喜欢笑吗?

  喜欢笑。说我不笑的人基本上是在电视上看我,可打球的时候谁笑啊,我看没人笑,怎么老说我不笑。(记者补充说,大家都觉得你笑起来很美。)现在打出来怎么都说好,你是冠军,就什么都好。

  什么时候笑得最疯?

  跟队友在一起开玩笑的时候。我觉得外面人说我不爱说话、不爱笑特别奇怪。感觉特别陌生,别人听着,自己听着都挺陌生的,跟我在一起的人基本上都没这种感觉,觉得那是在说我吗?在队里没人说我不爱说话。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点击看大图)

  你比赛時经常戴的那个护腕是怎么來的?陪伴了你多少年?每次比赛都戴,有什么特別的意义吗?

  我用的是最早一批生产的护具,比较窄,现在都变成宽的那种。前一段,因为护具旧了以后,粘力都会变差,队医还专门找公司从仓库里翻出来。我一直用窄的都习惯了,最少用了5年了。自己本身手腕有伤,哪个适合自己就用哪个,倒没想过什么特殊意义。

  上次手骨折受伤,会有什么后遗症吗?

  这个地方(指着中指手掌处关节)被石膏压的,还打过一针封闭,现在打球老疼。这是中指的腱鞘吧,I got it。(不失时机地拽几句英文。)

  狗

  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

  狗

  最喜欢什么狗狗?

  (特别强调不要说是狗都喜欢呀)其实都喜欢,可又不让我说都喜欢。现在越养狗越喜欢大的狗,金毛、哈士奇,喜欢大狗的力量,抱着也舒服。

  除了狗,还喜欢什么小动物?

  其它的哺乳类动物我都喜欢,像狮子、老虎这种大的动物。(难怪呢,不能在家里养,便到动物园认领了熊猫“妞妞”。)《动物世界》有时候也看。

  在街上看到小狗会不会上去摸摸?

  太会了,小狗、小孩都会。

  被狗咬过吗?

  没有。

  如果家里地方足够大,而且有人照顾,会养几只狗?

  三只吧,最少两只,狗多点我又不嫌多,可是挺累我妈的。

  二女儿熊熊现在几岁呢?你最爱和她去哪里?

  5岁,我妈老带她来天坛公寓找我。有时候带她坐车到别的地方玩,她可喜欢坐车了,在车上特别乖。

  最

  最想去的城市?

  美国。(提醒她要回答城市)纽约、洛杉矶,我喜欢比较繁华的大都市,或者像南非这样比较神秘的地方。

  最喜欢的颜色?

  明亮的颜色我都喜欢。

  最爱读什么杂志?

  带画的(本以为是漫画类)、时尚的(原来她喜欢看那些漂亮图片)。

  福娃中最喜欢哪一个?为什么?

  喜欢熊猫那个,比较可爱。(告诉她,有球迷知道她喜欢“晶晶”)他们怎么知道的,真奇怪。

  最喜欢的演员?

  我太喜欢陈道明,喜欢他那种演技。还有斯琴高娃,许晴,徐帆。

  最喜欢什么卡通人物?

  (因为她对卡通人物没什么概念,所以给她举了几个例子,比如SNOOPY,HELLO KITTY。)我喜欢狗,不喜欢猫。

  最喜欢北京的什么地方?

  CBD。我喜欢繁华的大都市,但那里堵车,我估计再过几年,立马喜欢乡村了。

  你觉得最影响你人生的人是谁?

  李隼,没他没我。

  最感谢的人?

  李隼。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点击看大图)
挥汗如雨张怡宁

  如果让你重选一次,你还会选择乒乓球吗?

  我觉得乒乓球项目比较适合我吧。我自身力量不大,但属于协调性比较好的那种,又有爆发力,挺适合打乒乓球的。

  小时候的梦想?

  成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

  在你印象中最难忘的一场球?

  第一次代表中国队打比赛,忘了是第几届亚洲锦标赛,当时是王楠、李菊带着我打。我记得跟朝鲜队决赛时,我上第三场,对杜贞实,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小队员在团体决赛中上场。

  对自己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满意吗?

  比较满意,但下一个目标没有完成,所以还有目标。

  怎么评价自己在不来梅团体赛中的表现?

  拿完大满贯以后,感觉自己成熟了,给自己打90分吧。我感觉这次团体赛总体来说,打得比较紧张。毕竟以前团体赛,我们也有过失败的经历,比如兵败釜山。自从那次以后,我对团体赛就有点害怕的,怕再一次失去这个冠军。以前“大满贯”得主都曾在团体赛上丢过两分或者一分,这是我拿完“大满贯”后第一次打团体,我想自己千万别犯这种错误,前辈们好的东西我要继承,不好的千万不能重蹈覆辙。况且比赛的赛制又是5局3胜,打得又快,比较紧张。你说真正技术发挥多少,也就是七八成,而在技战术方面比本身技术发挥更好一点,包括思想上都抠得比较细。

  近期的目标是什么?

  不受伤,打好联赛。

  联赛的目标是什么?

  争取夺冠,北京队实力比较强。

  觉得打超联累吗?

  一星期两场的时候最累。

  训练时,一次能打几筐球?

  下午的时候最少三筐,一筐平均200多个球。

  喜欢和谁配双打?

  只要是左手就行,跟右手配一直不太习惯。

  你現在训练时,李指还把你盯得紧紧的吗?

  训练时盯得紧,下来可松了。我就喜欢男教练这点,训练是训练,生活就是生活,不像女教练抠得那么细,我喜欢比较随意那种。

  输球最先想到谁?赢球最先想到谁?

  输球赢球最先想到的都是教练,然后是家人。

  面对大赛紧张时,会怎样调节?

  自我暗示,尽量往积极的方面想。

  打比赛时内心真的像表面这么平静吗?

  最近几年修炼得还不错。

  心情不好时会做什么?

  跟别人倾诉。小时候可能会回房间摔摔东西,现在不会了。

  平時有什么排压的方法?

  跟教练多沟通,自己高兴的事,不高兴的事,跟队友说说,打电话给家里,听听熊熊的声音。像我们集训的时候,压力最大,只能打电话。或者打打台球,泡泡温泉放松一下。

  有没想过未来的路?

  没想过。但现在也面临退役,2008、2009年以后要退役,也需要考虑。(不知道听到这番话,宁迷们会不会伤心。)

  设计过2008年奥运会夺冠以后的动作吗?

  没想过,让球迷帮我设计设计。

  最喜欢的POSE?

  还没设计出来。我喜欢足球场上运动员进球时奔放的动作,感觉都挺帅,但他们场地大,好摆POSE。

  上学的生活和打球有什么区别?

  上学也挺快乐的,我是体育班,同班同学有搞各种项目的,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打球。当时觉得自己挺苦、挺累,又是打球,又要上学。现在想想,这一天过得挺充实,充实是福。现在想想,挺怀念那种校园生活,挺想回到校园去上学,听老师讲讲课。还没想好去哪个学校,反正哪个学校管得松,我就去哪个学校。别太严,我受不了太严,我对自己要求严没事,但不能别人管我太严,不想受约束。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点击看大图)
情同手足张怡宁

  最欣赏的男队员?

  以前是老瓦,现在中国运动员都挺喜欢看。国外比较喜欢看柳承敏,我比较喜欢看直板。我自己是横板,但觉得直板发挥好的时候特别精彩,有活力、激情。

  跟哪些男队员关系铁?像哥们那样?

  那倒没有。都当哥哥,他们比我大。

  评价一下郭跃?

  小孩比较有灵气,打球条件非常好,可能受的挫折太少吧。

  怎么评价郭跃在团体赛中的表现?

  无论郭跃输了还是赢了都很正常,赢了有赢的经历,输有输的味道。

  觉得和波尔聊天怎么样?是不是用单词折磨他呀?

  还没聊过,有机会试一试。其实我现在已经不学德语了,因为自学跟没学一样。

  是不是老欺负李楠?

  开玩笑,李楠老欺负我,你可不知道,李楠急了还咬我呢。(看到我们疑惑的表情,她进一步解释。)有时候闹着玩,她喜欢你到极限了,觉得你特可爱,就咬你,手、脸,胳膊都咬。

  在队里,做的最搞笑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我、李楠、郭焱(国家女队的三张名嘴)三个人在一起,基本上搞笑的事情就特别多。我属于笑起来没完没了的那种人,如果有点特别逗的事情会老想着,老得回忆着。

  如果让你用一种动物形容陈(王+己)、王皓、王励勤、郭跃、王楠,你觉得他们像什么?

  (作冥思苦想状)这个太难形容了,郭跃像猴子吧,你觉得像吗?

  评价一下王励勤的各个方面。

  王励勤有一段时间状态不太好,大家总说他心理素质或脑子啊,对他自身影响、打击挺大。其实他的意志品质挺顽强的,无论大家说什么,自己都有一颗坚定的心。通过这几年的磨练,能走到现在也非常不容易。他的技术提早几年就已经是NO.1了,最后在心理上战胜了自己。就算在他低潮的时候,他技术上的问题也不是很大,只不过可能在思想,或者训练方法上有点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总算度过难关,现在顺了,一通百通。

  你的五子棋在队里仍然是无敌吗?

  五子棋啊,我只能算中等水平吧。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跟李指、孔令辉、刘国梁都下过,然后跟李指下的满棋盘都是。其实我跟李指的心早就想比赛了,根本不在棋上。刘国梁过来看我俩,说:“呦,这白棋都赢了。”过一会儿,他又说:“嘿,这黑棋早赢了啊。”其实我和李指都看不出来,好像在那儿下得挺认真,脑子早跑到其它地方去了。

  女队中谁最爱臭美?谁最爱说笑话?

  都挺爱臭美的。说笑话李楠、郭焱还有我,反正我们三个人最禁逗,怎么逗都不急,其他人就不敢保证了。

  评价一下丁宁?

  小孩比较可爱,在同年龄组里为什么能出类拔萃,就是因为她有一颗童心,天真、幼稚。现在小孩想法都比较多,倒给自己增加许多包袱。她想法少,比较简单,而且比较容易跟人沟通,爱说爱笑。希望这颗心别长大,永远保持单纯。

  对王楠坚持打球有什么看法?

  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尊重她的选择,永远支持楠姐。

  和王楠的关系到底如何?

  师姐和师妹啊!

  怎么看福原爱?

  受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喜欢,她长了个娃娃脸,也招人喜欢。

  在国家队里和谁的关系比较好一点?

  李楠、李晓霞、丁宁、郭焱。

  和哪位男队员比较聊得来?

  没怎么聊过。

  现在和谁住一屋?

  自己住,一个大套间。

  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朋友?

  有阅历的人。

  在队内“斗地主”的水平怎么样?

  我玩牌不过脑子,不怎么努力,所以玩不好,简单玩玩也不差。我们平时玩牌玩对家,在不来梅的时候,我和曹臻、郭跃一拨,对那三个教练,一上来我们2比0,感觉无论从气势上还是技术上都压着他们,最终还是被他们扳平了。

  在队里小队员都称呼你什么?

  宁姐。

  舅舅和李隼在你心目中的位置?

  小时候比较依靠舅舅,现在依靠教练。

  你、郭焱、丁宁三个人谁最高?

  郭焱1米73,我1米71,丁宁1米70。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点击看大图)
落落大方张怡宁

  第一次收到球迷礼物是什么时候?

  很早,八运会的时候。是个毛绒玩具,一直到现在都保留着呢。

  第一次走在大街上被人认出来是什么时候?

  八运会以后,有一次打车回家,被出租车司机认出来了。

  怎么看待喜欢你的球迷?

  他们一直追随着我,无论我赢球还是输球的时候,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挺痴心的吧。

  球迷找你要手机号怎么办?

  从来没给过,我喜欢他们默默支持,同时做好自己的事情,无论工作还是学习。另外,我本身不喜欢当明星,喜欢低调一点的生活。

  怎么老不上“怡然宁静”网站?

  平时很少上网。有时候学习完,再复习一下,基本上就没什么时间了。10点钟看看书就睡觉了。

  喜欢和球迷一起活动吗?

  偶尔来一、两次挺好,调剂一下

  最想对你的球迷说什么?

  感谢他们的支持。(前几日编辑部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男孩即将参加高考,非常想在考试前得到一张张怡宁的签名照片。我们把这事告诉了她,张怡宁赶忙说:“赶快给他邮吧,高考可耽误不起啊。”)

  球迷一直追着你要签名,你会怎么样?

  肯定给签。(在北京首创主场海淀体育馆,记者亲眼目睹比赛结束后,球迷把本子从看台上递下来,张怡宁耐心地一一满足,直到保安出面。)

  现在有没有宁迷衫?

  原来长袖、短袖的都有,最新的还没有。

  喜欢怎样和球迷沟通?

  球迷想让我怎么跟他们沟通,我想我会尽力去满足。比如你们《乒乓世界》邀请,去某个网站,晚上约好时间跟大家一起上网聊聊天。

  到怡然宁静注册过吗?

  有机会会去注册的,可我QQ的号几个月不用就被盗了。

  有时间的话会回球迷的信吗?

  肯定会。

  对北京的宁迷有什么感觉?

  我是在北京长大的,对北京宁迷的印象特别好。

  如果球迷到天坛公寓见你,你会见吗?

  如果队里没有其它安排,肯定会见的。

  你希望等你退役后“怡然宁静”还存在吗?

  当然希望能一直陪伴着我。

  会怎样处理球迷送的礼物?

  妥善保管。

  什么时候上“怡然宁静”給球迷留言?

  有时间就去留言。

  前几天有人用你的名字开了博客,宁宁有没有想过开一个真正自己的博客呢?

  有时间会考虑的。

  “宁迷”通常送给你的礼物是什么?

  毛绒玩具最多,吃的东西也有,还有贺年片。最让我感动的一次是去年我骨折的时候,有两个“宁迷”在我家门口等我,给我送来蛋糕,鼓励我早日康复。当时我正好在外面,他们在外面等了很久。天都快黑了,我才回去看到他们。

  
你狂轰滥炸我天马行空--张怡宁应对八卦(多图)
(点击看大图)
有“宁迷”想和你成为朋友,你会拒绝吗?

  朋友都行啊。

  2008年夺冠后,想过和球迷一起庆祝吗?

  没想过,不过这个确实挺有意思的。

  有一天有了男朋友,会不会告诉球迷

  保密。

  会给什么样的球迷回信?

  经常来信的人。

  今年的生日可不可以跟“宁迷”一起过?

  生日我都不在北京,可能会在无锡打全国锦标赛。

  签名烦吗?

  不会烦,签名最好有秩序,要不谁都签不上。

  打算开“宁迷会”吗?

  退役的时候肯定会开一个。

  如果宁迷在网上推荐好的电影或者歌,会去看或者听吗?

  肯定会尝试一下。

  如果……

  如果没有当运动员,最想从事的职业是什么?

  没想过,家里人肯定会培养我的一技之长吧。

  有没有想过退役以后,当教练还是去读书深造?

  没想过当教练,我不想在乒乓球上干一辈子,可现在这么说,但是车到山前万一没路了,只能当教练。

  退役后最想去哪个大学深造?

  名牌大学就行了,或者在家里老师教也行,主要是学到东西,不管哪个大学。

  如果沒有当运动員, 你現在会在做什么?

  上学呗,现在都这么大了,可能应该工作了。能找到工作吗?

  退役后读书会选什么专业?

  文科吧,具体是什么没想过。但数理化彻底晕菜。

  将来会做生意吗?

  没想过,估计像我这样的人,早被人骗了。

  会不会出自传?

  传什么呀,不传。

  还没实现的最大愿望?

  2008年奥运会。还有尝试其它的工作,能干得同样出色。(本刊记者 梁慧敏 实习记者 张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