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超联赛的最佳学生--记韩国男乒第三单打李廷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10 《乒乓世界》杂志
乒超联赛的最佳学生--记韩国男乒第三单打李廷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不来梅团体赛后,刘国梁说:“韩国的第三号如果成长起来挺可怕的。”余音还在绕梁,韩国在不来梅团体赛中的第三号人物——李廷祐就杀到了乒超联赛的赛场,而且他加盟的还是刘国梁恩师尹霄担任总教练的山东鲁能俱乐部。当初李廷祐的恩师刘南奎在给他选择俱乐部的时候,已经获悉山东鲁能俱乐部在“自由人”摘牌会上签下了王皓,和王皓同出同入,一起比赛一起训练,经常还能有机会跟王皓对打两下子,这样的机会不是一般人能有的。

  22岁李廷祐是头一回出国打球,既不会讲英语,汉语更是一窍不通,而

鲁能俱乐部的运动员们自然也不会讲韩语。语言不通,身边连一个熟悉的人都没有,联赛才打了两站,他在鲁能俱乐部就感受到了深深的孤独。我采访李廷祐的时候是他们客场在辽宁锦州,先在馆里看了一会儿他的训练,等结束了才走过去跟他表示我们想做个采访,搞的他还特别诧异:“my English? no good! just little!”连手带脚跳舞似地跟他比划了半天,总算约好了到他房间去拍点儿东西。旁边的王皓看见我们过来,脸上乐的跟开了花儿似的,跑到他跟前:“you? me? She? No !”这么看你肯定不懂王皓的意思,我必须得解释一下,实际上他是开玩笑让李廷祐别接受我的采访。我一边看着王皓演的这出戏,一边言不由衷地夸他:“英语不错啊!”

  “一般一般哪!我们每个人都跟他说不同的英语!”看出来王皓话里的意思了吗?

  李廷祐看懂了我们的玩笑,也在一边含着笑。

  不能交流也就意味着不能采访,只好设法请来了一位朝鲜族的大姐当翻译。下午敲开李廷祐的房门,当他听到一句朝鲜语的问候时,脸上的表情迅速由礼貌换成了惊喜,并且即刻开始了叽里咕噜地开聊啦!

  李廷祐的室友是张继科,鲁能俱乐部总教练尹霄告诉我,今年乒超联赛主要让李廷祐打一场单打和一场双打,其中双打主要是和张继科磨合,所以全队张继科和李廷祐接触最多。趁着李廷祐和朝鲜族大姐聊天的功夫,我问张继科:“你和他怎么交流啊?”“用英语啊。不会的就翻字典。”都是二十来岁的男孩子,简单的交流应该不会成为负担。

  每个到中国来打乒超的韩国球员都带着一本韩汉会话通,常用的中文都被标上了韩语的近似读音,以前见柳承敏拿过,李廷祐也拿着一本。我提议李廷祐读一句,他翻开就给我们读了一句典型的中国句子:“你吃饭了吗?”

  和所有年轻球员的房间一样,李廷祐和张继科的房间也有点儿乱,拍摄的时候李廷祐都不知道把被子摊一下掩盖床上的杂乱。他的床头桌上堆的都是些韩国品牌

护肤品,一个韩国产的MP4是他最钟爱的小玩意儿。中国的电视他一眼都看不明白,只好看从家里带来的这个。看到我们也挺关注他的MP4,李廷祐特地打开来给我们看,说可以看MTV,可以听音乐什么的,问他最喜欢哪个歌星,他说只关注音乐本身,谁唱的倒无所谓,这一点和陈(王+己)王皓他们倒挺象。

  我问他在韩国排名第几,是不是排第三位,李廷祐立即显得有点儿惶恐,他告诉我们,自己在韩国充其量只能排到第四号,而且这还是大家给他的师父刘南奎面子。真要拿自己跟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那些哥哥辈的球员们相比,差的可就不止是一星半点儿。

  李廷祐这话算不得自谦,在不来梅团体赛上如果他表现得更好一点儿,韩国队的实力肯定会高出一大块儿。当然我坚信他们的水平再高,也就是个拿银牌的命,但是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确实更希望他们每每在决赛中和

中国队相遇,都能打出当年金择洙和刘国正的那种经典球赛。

  基于此,我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国乒协对外援来乒超打球的欢迎态度,毕竟咱们拿金牌拿多了,没准人家觉得没劲就不玩儿了呢!

  尹指导还告诉我,今年乒超联赛开始之前,刘国梁给他打了个电话,说尹指导您可别教他教大发了啊!尹指导说这你绝对放心,他打他的球,我们绝对不会教他什么东西,这点觉悟还能没有吗?!

  话虽然是这么说,2008年转眼就到,当年柳承敏也是在四川打了两年俱乐部超级联赛,渐渐地看着长球的,李廷祐来中国明显抱着复制柳承敏成功模式的目的。采访李廷祐的时候我也问了他这个问题,他说自己年纪小,很多人担心他来了中国会不适应,但是师父刘南奎仍然坚持让他到中国来,坚持让他走这样一条路。在韩国只有几家俱乐部,全年下来也没几场比赛可打,在这里一周双赛,轮番与世界顶尖水平的球员们较劲,不长球还能不长经验吗?

  同样的问题去问尹指导,他说其实李廷祐很难复制柳成敏的成功之路,因为他的球并不具备很强的攻击力,有点像当年的刘南奎,球风偏软偏细腻,而柳承敏则更像当年的金择洙。

  比赛当中尹指导确实很少说话,男队主教练谷青成用简单的英语给他做着场外指导,王皓跟副教练似的在旁边呱里呱啦,大家一边说话一边比划,不知道的还真的以为他们交流很顺畅呢!双打李廷祐和张继科上场,明显聪明的李廷祐是主导,张继科是跟从,看着他们在场上不停地说着什么,实在很想亲耳听一听他们是用什么语言交流的!

  每一个来乒超打球的外援都会有一个同样的感受,就是他们这辈子也没输过那么多的球!我问李廷祐有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他说来之前早就听说过了,也做好了准备,自己来这儿本来就是学习来的,输了球也无所谓。上网查了查李廷祐乒超第一阶段的绝对胜率,居然达到了80%,仅排在王励勤和马林之后,李廷祐简直是乒超联赛里最好的学生!

  采访结束要说再见的时候,李廷祐跟朝鲜族大姐抱怨起来,说还不如一直没有人跟他说韩语呢!他的意思是要不就一直有个翻译跟着,一直有人跟他说话,要不就从来都没有,一会儿有一会儿没有让他心里觉得特别难受,挺别扭,也越发觉得自己很孤独!听到这些话,我们的心里也挺难受的,虽然一直都在很有戒心地拿他当成外来侵略者,但他毕竟也是头一次离家这么久的孩子,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听着陌生的语言,感同身受不由得想起自己上大学离开家的时候。祝福一下吧,祝福他能很快地适应异国他乡的环境,祝福他能学业有成!只是成长的速度别太快了,最好能在2008年以后!(特约记者 周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