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名将重回乒球馆 郭跃华:终于回到我心爱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03 《乒乓世界》杂志
昔日名将重回乒球馆郭跃华:终于回到我心爱的地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早晨7点,闹钟准时响起,躺在床上的郭跃华习惯性地翻了个身,立刻爬了起来。

  8点钟还不到,郭跃华已经出现在训练馆,等运动员到齐后,先是布置训练计划,接着是指导运动员训练。这样的日子,除了外出比赛,3月9日以来就没有改变过。

  50岁的郭跃华现在的身份是福建省乒乓球队的总教练,“刚开始带队,每天都是被
闹钟叫起。说出来你别见笑,上任的第一天,我准备了3个闹钟,一个响了怕听不到,等第二个响,每个间隔10分钟。不过,现在已经习惯了,时间一到自己就会醒,你说这是不是所谓的生物钟啊?”

  说到起床这件事,郭跃华深有感触。“自从回国后,这十几年来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突然要求按时起床还真是不太适应。不过既然再次选择乒乓球,选择出任总教练一职,所有的困难都能克服。”郭跃华,这位8次世界冠军的获得者,在经历了出国打球、回国经商之后,终于又回到了自己的老本行,回到了心爱的乒乓球场。

  最年轻的厅级干部没有上任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郭跃华可谓风华正茂。在他辉煌的运动生涯中,先后获得了三次

世乒赛男团冠军、两次世乒赛男单冠军、一次世乒赛混双冠军和两次世界杯男单冠军,他退役的时候,是当时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男运动员。

  1983年,功成名就的郭跃华离开了国家队。从北京回到福州后,原本想早点结束自己的乒乓球生涯,却没想到组织上还要求站好最后一班岗。在代表福建省参加了1983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后,郭跃华才算正式告别为之奋斗了20多年的乒乓球。

  “那时候,没有其他的想法,就是想早点离开乒乓球,可能是对运动员这种简单枯燥的生活有些厌倦了吧。”说起当运动员的日子,郭跃华难以释怀,“小时候也没有什么好玩的,乒乓球算得上是我的最爱,不管训练多么艰苦,我都从来没有退缩过。”对于郭跃华来说,乒乓球不仅给他带来了无数的荣誉,也改变了他的命运。

  1984年,年仅28岁的郭跃华被福建省政府任命为省体委副主任,“这在当时还引起了轰动,你想,28岁就当上了副厅级干部,在全国也是非常罕见的。”郭跃华回忆说,当时组织部门还专门找他谈了话,大意是作为福建省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应该发挥其才干,为福建体育做出更大的贡献,让他出任这个职务是经过组织认真考虑的,希望他能早日上任。

  任命是出台了,却一直没有上任,“当时我还不到30岁,就算干到退休还有30多年的时间,我不想过早地进入政界,也不愿意让自己被开会、看文件等繁琐的事情拴住,想过一种无拘无束的生活。”郭跃华说,我的策略就是拖,先是要求去上学,接着又联系出国,这样一耽误,省体委副主任的位置一天也就没干过。

  当时运动员退役后,流行到大学进修。1984年9月,郭跃华进入福建师范大学学习,“那时候真的想读书,不像现在运动员上大学只想拿个文凭。”郭跃华至今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大学考试的成绩:运动解剖学,97分。“那可是我没日没夜的背出来的,”郭跃华说:“从小学开始打球,根本就没有好好地读书,等我们退役后才发现不管是文化素质,还是社会经验都需要提高。那时候大家读书都非常自觉,不管你是世界冠军,还是无名小卒,在学习上都不愿意自甘落后。”

  还在大学读书时,郭跃华已经开始出国赚钱了。应日本一家乒乓球器材公司的邀请,郭跃华先后3次到日本讲学打球,丰厚的报酬、宽松的工作环境,让郭跃华坚定了出国的念头。1987年7月,通过自己联系,郭跃华远走德国,开始了6年的“洋插队”生活。

  我很容易满足,不适合当商人

  选择到德国打球,经济上是一个主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乒乓球联赛制度,郭跃华在德国打球一个月的收入就能达到国内好几年的收入。“在德国,除了到时间参加比赛,其余的时间没有任何人干涉你,那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太难忘了。”至今,已经回国多年的郭跃华回忆起在德国的生活依然感到十分惬意。

  1993年,国内经济开始升温,下海经商成为最时髦的事情。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郭跃华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回到了离别6年的祖国。

  “当时的情况是全社会都在谈论经商,大家都想着如何致富。”人还没有回到国内,已经有朋友希望与他合作了,这种合作被郭跃华称为是“入干股”,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只要出一个“名字”,不仅可以获得股份,还有丰厚的报酬。这样的好事郭跃华当然来者不拒,回国后郭跃华参与的第一个商业项目就是在厦门经营海鲜酒楼。

  酒楼开张的时候在厦门引起了轰动,刚刚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赢得冠军的邓亚萍来了,具有传奇色彩的庄则栋来了,乒乓界的名人效应让酒楼名声大振、门庭若市、宾客如云。郭跃华平时的工作就两件事,一是陪各种客人喝酒,二是为各种账单签单。在觥筹交错中,郭跃华从一名乒乓球运动员转型为一名商人。

  “签单容易,可责任重大啊!”回想起当初投入商海的激情,郭跃华至今难忘。“朋友多了好赚钱,可朋友多了也难赚钱!我这个人太讲情谊,加上脸皮又薄,习惯性为朋友买单,有时候签单后才发现出了问题,只好自己负责。这样的事慢慢积累多了,渐渐地就让自己背负了不少债务。”

  在涉足了多种行业之后,郭跃华开始意识到必须创立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市场上立足。从项目的选择,到商标的确定,郭跃华都事必躬亲,1996年,“跃华”牌乒乓球服装和器材正式上市,依靠自己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产品质量,立刻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拥有专利技术的“跃华牌”飞行鞋(一种在鞋底安装了轮子的鞋子)推向市场后立刻得到了青少年的追捧,不仅行销全国各地,在台湾也拥有不少爱好者。“飞行鞋热卖的时候,手中的订单多得让我们都忙不过来,货一出来,马上就有人拿走。”独创品牌的成功,让郭跃华感受到了别样的喜悦——作为一名商人的喜悦。

  从经营酒店到投资

房地产,郭跃华在10多年的商海中跌宕起伏,有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我这个人心太软,不够黑,很容易满足,并不适合经商。”如今,回首自己的经商之路,郭跃华感慨万千。“做生意不在于你聪不聪明,而在于你是否执著,有个好的合作伙伴,加上一点好的运气,你就可以成功!”

  再次回到乒乓球馆

  一边忙着与乒乓球有关的生意,一边在各地进行乒乓球表演,郭跃华享受着乒乓球所带来的快乐,如果不是一家企业的热情相邀,郭跃华可能不会改变这种生活。“我真的没想到,自己还会回到乒乓球馆,而且是以福建省队总教练的身份回来。”郭跃华说,外界看来总教练是一种荣誉,其实这更是一种责任。

  自从郭跃华、陈新华、许增才退役之后,福建省乒乓球队便陷入了低谷。目前的福建省男队只能参加甲A的比赛,女队只能参加甲B的比赛,入选国家队训练的选手只有一人。一个偶然的机会,福建一家企业的老板结识了郭跃华,出于对乒乓球事业的热爱,对方非常愿意赞助福建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在未来8年时间里,该企业愿意每年为乒乓球队及郭跃华本人提供150万元的赞助,对方的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必须让郭跃华出任总教练。

  “我重新出山,既有内因,也有外因,看到福建队多年来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我心里实在有些不好受,而对方指名道姓让我来挂帅只是一个契机,”郭跃华认为,“福建省乒乓球并不是没有人才,这几年成绩下滑还是在训练上出了问题。”

  郭跃华上任后首先重点抓了思想和训练作风。“我的工作就是收拾烂摊子,组建新队伍。”由于长期处于中低水平,导致福建省乒乓球队从上至下都缺乏必胜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上任初期,看到队员们有气无力的训练状态,郭跃华更坚定了必须很抓思想和训练作风的决心,每堂课不厌其烦地告诉运动员训练的目的,“只有明白了为什么训练,练什么,达到什么目的,如何调整自己全身心投入训练,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训练效果。”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在郭跃华的眼中,“这支队伍至少看起来像那么回事,有那么一种蓬勃向上的气势”

  后备人才的培养是郭跃华上任后一直思考的问题。福建队的最大问题是老的老,小的小,缺少高水平的运动员。福建曾经出现过林菱这样的优秀选手,但她提前离开了球队。郭跃华说:“林菱走得非常可惜,这是当时工作的一大失误,离开了优秀选手的传帮带,福建乒乓球队跌入低谷也就不足为奇了。”

  住惯了两层

别墅的郭跃华目前只能住在福州的公寓里,除了每天的训练之外,郭跃华已经逐渐远离了过去喧闹的生活。由于路途遥远加上训练工作繁忙,郭跃华每两周才能回厦门一次与家人团聚。出于工作上的考虑,郭跃华甚至打算将厦门的家搬到福州,在总教练的位置上大干一场。

  “稳定中求发展”,这是福建省体育局对郭跃华出任总教练的总体要求。没有成绩上的压力,也没有具体的指标,反而让郭跃华对这份工作非常投入。郭跃华说:“现有的教练班子都很努力,大家都希望福建乒乓球能早日翻身。但乒乓球要出成绩不容易,至少也要8年、10年。我的前任并没有给我留下一个好的队伍,我也可能会成为最没有成绩的总教练,但只要我在位一天,就要为福建乒乓球负责。我现在的重要任务就是为下一任教练铺路。如果当我离开这支队伍之后,还有人记得我,怀念我,我就心满意足了。”(文/李京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