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轻允许得零分 乐天酷似萨乌丁--何冲小孩不寻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15:16 东方体育日报
年轻允许得零分乐天酷似萨乌丁--何冲小孩不寻常

何冲(图片来源:中体在线)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吕日明常熟报道

  前天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拿到零分,昨天就用一个冠军加冕“双冠王”。对于自己的表现,何冲这样评价:“我还是个小孩,出现跳零分的事情也没想到。不过,这对我来说不是坏事,同样的错误,我的偶像萨乌丁当年也犯过,但我想他在那次之后成长了不少,相信我也能做到这点。”

  乐天派 这点我像萨乌丁

  年龄不大的何冲始终是个乐天派,“在乐观这方面,我有点像自己的偶像萨乌丁。”

  跟很多人一样,何冲喜欢萨乌丁不仅是在赛场上,他同样喜欢萨乌丁的为人:“他很正直,为很多运动员做出了表率。最让我兴奋的就是在比赛中赢他的那次,激动得我好几天没有睡好觉。”

  能赢萨乌丁,也能在比赛中跳零分,最终只获得第五名。说起这段“尴尬经历”,小伙子脸上依然有笑容:“ 我还只是个小孩子,应该允许我犯错,不过我以后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

  在双人三米板上,何冲的搭档是27岁的王峰,这一老一少的年龄差距很大的搭配是近年来在中国队中极为罕见的。王峰显然也非常看好何冲,他说:“和何冲相比我没半点优势,他不仅年龄小,而且跳得非常好。”

  面对搭档的夸奖,19岁的何冲直接称呼王峰为“大人”:“我这么年轻,当然是小孩了。”何冲笑着调侃。在昨晚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也一直笑个不停,回答问题也没正经。甚至在新闻发布会后,他对提问自己的记者说:“你为啥让我给自己打分呀,我希望是10分,又想说0分,毕竟有重大失误呀。”

  当然,何冲的不断成熟,从他的语言中也可以体现:“这次在男子三米板比赛中拿了个零分,我真的没有想到。动作失败,可以让自己警惕一些,这让我感受到在比赛中把握节奏的重要性,我想自己很快就会成熟起来。”

  好苗子 这个小孩不寻常

  雅典奥运会之后,何冲成为中国队男子三米板重点培养对象,而他的进步也可以用“神速”来形容。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何冲已经披上了世界冠军的外衣。

  何冲的教练刘恒林说,这孩子是难得一见的好苗子:“熊倪是天才型运动员,彭勃是苦练型运动员,而何冲是条件好的运动员。”

  

澳大利亚队中国籍教练王同祥接受采访时说:“何冲冲劲太大了,他这两年的上升势头足以让他成为三米板最优秀的运动员。”同样,
中国跳水
队领队周继红也说:“何冲5156B,难度系数达到了3.8。目前在世界上,这个动作只有他一个人能跳。从这次比赛的表现来看,何冲完成得不错。”

  教练刘恒林对弟子那个零分动作的出现也很不理解:“不可能啊,平时训练都挺好。你别看他动作难度大,但训练中都很稳定的,他现在实力已经非常不错了。”

  而周继红赞赏的,除了何冲的动作难度和冲劲,还有他对待比赛的态度:“三米板单人比赛,何冲一上来就出了那么大的失误,的确是我没想到的。但我知道那是他更想把比赛比好,想跳得更高,为自己争取更多的优势。虽然有了失误,但他不气馁的态度值得其他队员学习,我们跳水队就需要这样的人。”

  冲动型 还需提高稳定性

  “能成为什么样的运动员,更多的要看他的性格。”刘恒林说,“何冲是一个比赛型选手,现场观众多了,他会非常兴奋,在这种情况下,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提高动作的稳定性。”

  对于自己的不稳定,何冲显然也非常清楚。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请他总结一下这次自己全部三项比赛的表现,何冲说:“拿了两块金牌,却出现了一个重大失误。我只能给自己打5分(10分满分)。”

  周继红也认为,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在三米板上的实力同样非常强,而且获得过雅典奥运会的亚军和世锦赛、

世界杯的冠军。何冲想真正成为男子三米板的“第一人”,必须让自己的动作越来越稳定。用他自己的话说:“在预赛和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的情况下,如果决赛中出现一个失误,等于就失去了竞争金牌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