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坛女皇邓亚萍金华献爱心 讲述三心成功之秘诀(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0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乒坛女皇邓亚萍金华献爱心讲述三心成功之秘诀(图)

邓亚萍和小朋友们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7月18日午后,拿过18次世界冠军的“乒坛女皇”邓亚萍正乐呵呵地坐在金华江南的一家咖啡厅,愉快地接受了记者一个小时的专访。

  舍下幼子送光明

  17日,在英国剑桥大学继续完成学业的邓亚萍将四个月大的儿子交给旅居法国的先
生和婆婆,为了履行四年“光明行”计划,也是应金华眼科医院和科医人激光公司的邀请,从英国转道温州来到金华。

  虽然连续旅途奔波,邓亚萍看上去非常精神,一落座就打开话匣:“金华人很热情,我有许多朋友在金华,感觉很亲切!”

  作为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主席,近几年她去过27个国家参加公益事业,足迹遍及五大洲的难民营,看望了无数的战争孤儿、贩毒青少年、感染

艾滋病儿童。

  采访前,她刚刚到婺城区琅琊镇参加了一个创建“白内障无障碍镇”启动仪式,问及对金华贫困乡村的印象,她快人快语:“我本来想去看一下真正意义上的贫困村,不过说老实话,我却感受到了浙江乡村的‘富有’。”

  寄语学子送心得

  从奥运冠军到“剑桥博士”,记者赞叹邓亚萍完美地完成了从勇者到智者的转变,她谦虚地笑了:“谢谢你!您的评价我不敢当。我现在还只是硕士,博士毕业论文还没写好。现在我的人生路还很长,好比爬坡阶段,还远远没有攀登到顶峰。”

  记者向她讨教“成功的秘诀”,邓亚萍非常认真地回答道:“我作为运动员,总想得第一,经历了太多的比赛,信念和心态都没问题。现在我总结了三个‘心’可能和所谓的成功有关,一是决心,确定自己的目标很重要;二是恒心,选择一条道路就要坚持不懈;三是自信心,一个人没有自信心那是很糟糕的,自卑的人往往会产生妒忌和仇恨。”

  邓亚萍还寄语她所捐助过的20位金华贫困学子:“成功的概念非常宽泛,不一定什么方面都非拿冠军,实际上战胜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常年不辍送希望

  采访前,记者碰见了江南中学高二学生施航,他下半年就读高三,心目中的志愿是报考公安大学,然而左眼175度、右眼350度的近视眼让他望而却步。两周前,他的母亲从媒体上获悉金华眼科

医院招募贫困生免费手术治疗近视后,就鼓励他报名。18日,他如愿以偿地从邓亚萍姐姐手中接过福娃大礼和免费手术单,激动地说:“我父亲下岗,母亲患病,家里条件不好,能够这么幸运地参加这次活动,一定要用好成绩来回报邓亚萍姐姐的善心。”

  当记者把金华一些贫困学子的心声告诉邓亚萍时,她若有所思:“许多学生都喜欢报考军事院校,有的文化课都通过了,体检时因为近视被刷了下来。我们在2005年~2008年和有关部门合作搞了为期四年的光明行活动,准备从七个较发达城市推广到不发达地区,其中金华是最早开展的城市之一。”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邓亚萍拿到第一笔奥运会奖金后就把它捐给了河南、安徽等地的希望工程,还办起了邓亚萍学校,针对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的捐助就更多了。近年来,她更关心残障人士、贫困户、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等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 特约记者 石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