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6月封面故事:王励勤的完美不来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9:47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6月封面故事:王励勤的完美不来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耳边,回响的还是几个小时前不来梅世乒赛男团决赛上的石破天惊;眼前,浮现着对手的狰狞、教练的如释重负以及来自几乎所有人的笑脸相迎;心中,存留着对于自己这一年来成功、挫折、成长的回味以及对于两年之后北京奥运会的梦想。

  不来梅时间5月1日,2006年国际劳动节的深夜,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一身疲惫,但心情无比舒畅的王励勤回到了INTER CITY酒店自己的房间里,他没有选择立刻睡觉,而是打开了笔记本电脑,带着感情静静地看了几集自己从国内带来的电视剧DVD——《亮剑》。此刻的他,心静如水,经历了两天的殊死搏杀和三场意义非凡的较量,王励勤喜欢用这种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然而,在跌宕起伏、错综复杂的剧情中,他又有一丝心潮澎湃……

  3比0胜许斯,3比2胜波尔,3比2胜柳承敏,与5年前在大阪单骑救主,将中国队送入决赛的刘国正相比,王励勤的胜利或许在场面、刺激系数上略有不如,但从对于中国队夺冠的意义上看,他堪称刘国正之后,中国男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的又一个孤胆英雄。

  两天前,也就是4月29日深夜,中国男队开了一个漫长的“对德准备会”,老蔡、国梁、李晓东、吴敬平帮助队员从方方面面做了精心,甚至可以说细得不能再细的准备。王励勤听得非常仔细,并不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帮助队友分析。事后,他告诉记者:“跟德国队打了这些年,无论是对他们的技战术特点,还是他们的主场优势,我们都有准备。其实,那天8进4和法国队比赛,场地里只有两张球台,德国人就在我们旁边比赛,那种主场气氛,我们是有所领教的。”

  对德国:“谁软一点,谁肯定先完蛋!”

  中德之战,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德国的头号“杀手”波尔与中国队的横板天王王励勤、直板天王马林之间的较量。此前,在和波尔的交锋中,王励勤一直处于劣势,尤其是46届世乒赛男团1/4决赛以及2005年男子世界杯输给对手的那两场球,让他至今都有些耿耿于怀。

  “和波尔打了5、6年了,刚开始交手的时候,我就觉得球路上比较别扭,接不好他的发球。到了后期(2003年左右),由于我自身的技战术水平不断发展,有了不少提高,所以感觉在技战术的综合较量上并不是太下风。但是有一点,以往和他比赛,主要感觉自己在场上的应变不够快,心态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到了处理关键球的时候,自信心不是特别强,好几场球都是3比4输的。赢的比分也很紧张,2004年男子世界杯,我4比3赢他,2004年希腊公开赛,我也是4比2赢。”

  马林上场打波尔的时候,王励勤就开始做赛前热身和准备活动了。由于训练馆和比赛馆之间有相当大的距离,队友们通过一墙之隔的电视转播不停地向王励勤口播着现场比分。马林2比0领先的时候,王励勤结束了赛前训练,步入比赛场地。之后,作为旁观者,他在场地一角一边活动着自己的身体,一边看完了余下的三局比赛。

  德国人为波尔的胜利而欢呼雀跃,现场主持人为了德国队胜利的曙光而喊出极具煽动性的口号,王励勤上场了,他面无表情。此刻,从他的表情,人们很难读出什么,但事后王励勤告诉记者,当时他还是有些紧张的。

  “看别人打比赛,比自己打更紧张。当时我在场边,真的替马林紧张,希望他赢下来,过去马林和他打,赢得多,占有一定优势,但从比赛的表现看,波尔的心理素质真是太好了。”

  许斯的球,多少有些让王励勤出乎意料,他的反手技术,尤其是相持技术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比赛中,20岁的“红毛”(许斯)携主场之威在比分上紧紧逼住了王励勤。11:9,12:10,11:9,王励勤以三局6分的微弱优势为中国队扳回一分,尽管对手的表现可以用近乎完美来形容,但王励勤说:“总体感觉,我能够把握住局面,包括最后和他打到关键球,还是比较自信的。”

  两年前,在卡塔尔世乒赛团体赛小组赛马林负于施拉格的不利境地下,正是王励勤,在第四盘的比赛中顶住强大的压力,击败了一年前让自己在巴黎饮恨的施拉格。也许,从那时起,王励勤那颗勇敢的心就已经形成了。尽管此后在2004年世界杯、2005年世界杯等单项比赛中,他偶尔会出现一些闪失,但从团体赛的表现看,顽强的他,在经历了多少年的起起落落之后,已经完全挑起了中国男队这个无敌战舰的大梁,具备了那种舍我其谁的王者气质。

  在主管教练李晓东看来,其实王励勤根本没有什么心理障碍,其运动生涯中的一些波折无非是成长道路中必经的过程。而当有人一次又一次将“心理”的枷锁套在王励勤的头上之时,他更多地是选择了沉默,虽然他很不服气,更不喜欢记者们对这个问题一再大做文章。如今,伴随着王励勤两次世乒赛单打问鼎,两次世乒赛团体全胜,尤其是和波尔的那场高水准、颠覆性的完美对决,诠释了现代男子乒乓球精髓,展现了欧亚乒乓球风格的碰撞,他再一次地用事实而非语言证明了自己的强大。

  2比1,中国队大比分领先,万众瞩目的世界第一、二号种子之间的对决即将上演。王励勤,距离大满贯只差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波尔,堪称当今乒坛的无冕之王,虽然从未在世乒赛和奥运会上获得冠军,但4年以来,他一直是中国队最危险的敌人。当天的观众席爆满,那一声声震耳欲聋的欢呼,几乎让人怀疑这个场地能否容纳得下一万多人的澎湃激情。

  此时的王励勤,做好了最困难的准备,他一再提醒自己,“要赢下来,你是最棒的!”令人费解的是,上场前,王励勤的表情很轻松,他甚至觉得这场比赛的压力反倒不如和许斯那场大。也许,正是这种积极的心态,让王励勤这个具备了强大实力的王者,在温文尔雅的表面之下,怀着一颗丛林之王老虎般随时都可能啸谷、称霸的雄心。他说:“我没有多想,就是想赢,而且有着非常强烈的欲望!”

  2比2,王励勤艰难地将大比分扳平。决胜局,3:5,王励勤落后,国梁叫了一个暂停之后,王励勤连得3分,6:5。孤注一掷的波尔这时死盯王励勤的反手,两人形成中台的强对拉,四板之后,王励勤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左手扶地,侧身反拉得分,7:5,这几乎是一个在乒乓球比赛中极为罕见的,绝处逢生的致命一击。王励勤笑了,他没有怒吼,更没有咆哮,而是安静地举起胳膊,用近乎得意的神情迎接着胜利女神提前抛来的橄榄枝……

  波尔目前状态非常好,和马林打,他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能够翻盘,可以说在场上他基本没有犯任何错误。而且他在本次比赛中还没有输球,我也没有输球,所以这场比赛的胜负对我们两个球队来说非常关键。

  德国观众给我们的主场压力还行吧,这一点我事先考虑到了,但我认为不管怎么样,打球总归是我和对手的事情,就没过多考虑现场观众,心也比较静。我觉得,自己能赢这场比赛:一,心态好,主动去拼他。二,所有对策,包括技战术都是积极的,而且整个人的信念非常坚定。三,无谓失误不多,从整体上说,思想积极主动,和他这样的选手打,不能有任何侥幸的思想。像马林和他打,2比0领先,然后有些保守就输了比赛。和波尔打球,当你意识到这个问题,再想转变的时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这场比赛比分落后的时候,我就想,“不能保守,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技战术,要保持坚定的心态。”其实开局我感觉自己还行,2:0领先,接发球输两个,3:2领先,从3:3到3:5落后的时候,我就有些保守了,叫了一个暂停。刘指导说,“技战术要坚持打,最主要的是要拼得出去,要保持高的技术质量。”上场之后,我两个发球处理得不错,都在自己的预想范围之内。

  从根本上说,中局落后是因为我没有控制好对方,主要还是怕控制不好,被对方上手。但是放弃了前面的控制,让对方上手,再打相持,我的局面就比较困难。我记得3:4那分球,我搓了一板他反手长的,他一拉,我没有防住。虽然说控制不是我的强项,但是这个时候,我没有办法了,形势逼着我去控制。5:5以后,我的接发球就相对主动一些。虽然第一板我不会直接吃他发球,不会失误,但是放弃了控制这种方法,等于把机会留给他了,一定不能这样。

  最后一局,我从3:5落后,反超到6:5的时候,我就想,跟他打,一定要让他感觉我非常自信,让他感觉到我的压力。可以说7:5这分球是这场比赛的关键点,但当时波尔还没有完全崩溃,9:5的时候,我感觉他差不多了,信念上也不够坚定了。

  “两强相争,勇者胜!”打到这个关头了,谁软一点,谁肯定先完蛋。

  这场球,可以说把我技术上现有的资源全部充分调动出来了。让我给自己评分,从结果上看,我给自己100分,但是从过程上看,打不了满分,我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总结的。第二局,9:9到10:9领先,我一个发抢,一个机会球,等于是自己主动进攻失误。如果第二局赢了,可能整场比赛的局面会更好一些。从整场比赛看,我还是有一些起伏,虽然说起伏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处理得更好一些,包括处理球的方式、方法,还有判断上,更灵活一些,那就更完美了。

  对韩国:“对手也能感觉到我的成熟。”

  王励勤对柳承敏,这是一场两年前很多人在雅典奥运会中期待看到,却最终没能如愿看到的精彩对决。柳承敏,这个似乎没有“神经”,好像从不知道什么叫做紧张的对手,这个似乎为了关键比赛而生的韩国人,在这场本没有悬念中的中韩较量中,将王励勤死死缠住。

  11:8,9:11,8:11,11:9,11:7,面对着正手反拉弧圈球,大胆搏杀,反手加力推变直线屡屡得手的对手,王励勤也曾紧张,但几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的他却不曾动摇。“1比2落后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情况有点危险了,但是第四局我赢了以后,我就坚信自己会在决胜局中笑到最后。”直面困难,甚至是绝境,王励勤成熟了,如今他选择的是一个战而胜之的积极方式而不是几年前回避、逃避的消极方式,与其说,技术上的强大让王励勤更完美,不如说,心理上的成熟,让他愈加具备了藏而不露的王者气质。

  决胜局,10:7,王励勤领先,双方在中台展开对拉,两板相持之后,柳承敏顶不住了,王励勤得分。11:7,王励勤举起手臂,用手中的拍子对着看台上重重地挥了一下,这一挥,几天以来积压在心头的压力和烦恼荡然无存,这一挥,王励勤在不来梅的精彩表演完美谢幕。

  他说:“我赢了,我习惯用这种方式来庆祝胜利。”

  赢了波尔之后,我感觉自己的信心特别足,尤其是给决赛打韩国人鼓足了劲儿。打波尔和打柳承敏相比,从技术上说,肯定是打波尔的难度大。但是打柳承敏的比赛,我的发挥没有前一场好,比赛中,我觉得自己制定的东西太多了,灵巧性和临场的调节不是特别好。其实,我和柳承敏的球非常熟了,大家经常打,跟波尔打,我是去拼对方,和柳承敏打,我有点求稳,总是想着,“自己不要乱,不要失误”,结果打得太单调,出手不够凶。

  第一局我赢了柳承敏,第二局,我7:9落后,两个接发球打得非常好,一个晃长的,一个短的,打到了9:9。但是此后的两个发球处理得不好,其中一个发出台了,被他直接抢拉得手。

  打到决胜局的时候,我就不停地提示自己,“只要咬住比分,你肯定能赢!1比2落后,第四局1:3落后,那么困难的局面自己都过来了。”当时,我也在观察柳承敏,我感觉他的自信心其实不是特别足,甚至可以说有些虚,所以我对自己就更加自信了。这场球,我就是想赢,更想我们全队赢,只要我赢了,大比分就是2比0,我们队肯定能拿下对手。

  通过这场比赛,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就是今后在发球上还要有一些变化。当然,这不是说我发球质量不够,而是在发球的优化组合上还要下功夫——什么时候发什么球,什么时候对方怕什么发球,我就发什么球,在临场应变能力上我要再寻找新的突破。

  几天之前,王励勤的手下败将,梅兹、波尔等欧洲乒坛的一流高手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对媒体表示,“实力和心理同样强大的王励勤,当之无愧为当今世界男子乒坛的第一人。”当记者向王励勤转述了对手对于他的这一评价时,王励勤表现得很冷静,“其实,他们和我在比赛中的差距也就是一分、两分,但正如蔡指导所言,这一两分的差距包含了比赛幕后我们太多的努力和心血。我感觉,自己这一两年变化了很多,不单单是技术上有了进步,主要是心态上有了变化,人更加自信和成熟了。也许,对手也在比赛中能感觉得到,我比以前成熟了吧。”

  法兰克福机场,一身悠闲的王励勤也加入到了中国代表团的购物大军中。不过,与大肆采购足球世界杯纪念品的队友不同,王励勤在机场免税店用世界顶级品牌HERMES(爱玛仕)的服饰来犒劳了自己一下。

  不来梅世乒赛落幕了,28岁的王励勤为了

北京奥运会的梦想重新上路。如果说,曼彻斯特、爱恩德霍芬留给他的是彷徨和失落,大阪留给他的记忆是悲喜交加,巴黎留给他的是难以弥补的遗憾的话,那么,不来梅留给王励勤的,一定是一段完美而又金光闪闪的回味。

  就像在奥斯卡走过了红地毯,拿到了金色小人的明星一样,在挥别不来梅的时候,王励勤不忘给自己的福地留下了一个得意的微笑。

  5月10日,在李宁公司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的庆功晚宴上,夏娃对王励勤说:“现在看你打球,心特别定。”

  王励勤不加思索地答到,“那是因为我自己‘定’了。”

  王励勤语丝

  ●今年又换了新的俱乐部,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在联赛中,也是把平时练得也尽量发挥出来。联赛,重要性对我而言,不如世界大赛,虽然自己也是想赢,但是总要拿一些比赛去尝试新的东西,也就是有目的性地去比赛。

  ●我输球,从来不会因为大意。

  ●哪个媒体说我有“心理障碍”?没有!

  ●乒乓球比赛的最高境界,就是在比赛中能够游刃有余,人球合一,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当然是越早出现越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出现最好。

  ●半决赛结束以后,波尔就说要和我交换

球衣,他给了我一件新的球衣,我告诉他,到联赛的时候,我会把我的球衣给他。他把衣服都给我了,我能不给他吗?

  ●挣的钱,有一部分在父母那里,有一部分在自己手里。肯定不能大手大脚全部花掉,以后还要买房,结婚用呢……

  ●我不抽烟,健康的身体对我来说很重要。

  ●喝酒,但酒量一般,在乒乓队肯定不是最好的(有时也会喝高,比如上海世乒赛男单夺冠后)。

  ●作为男人,不光是我们运动员,还是以事业为重,先立业,再成家。至于找女朋友,没有唯一标准,主要还是看感觉。

  ●如果拿到了奥运会单打冠军,最想做的还是多陪陪父母。

  (本刊记者 宋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