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山海关探秘孙英杰:训练不停跑圈 艰苦超乎想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0:37 法制晚报
山海关探秘孙英杰:训练不停跑圈艰苦超乎想象(图)

孙英杰一见到记者就压低帽檐隐藏到队友中间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山海关探秘孙英杰:训练不停跑圈艰苦超乎想象(图)

孙英杰在晨雾中开始了训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曾因“禁药风波”被禁赛两年 曾与教练闹出“奖金纷争” 自今年1月后再没露过面 本报记者山海关探秘———

  经历了纠缠近三个月的“禁药风波”、“奖金纷争”之后,孙英杰这个名字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今年1月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对孙英杰及其教练王德显作出处罚之后,他们师徒二人“隐居”在山海关,开始了漫长的“地下”训练。

  5月14日,本报记者来到山海关,见到了久未露面的孙英杰。这是时隔4个多月后,她首次出现在记者的镜头中,样子明显地消瘦了。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位昔日的长跑名将,如今面对媒体已成惊弓之鸟,并且,她的训练和生活条件之艰苦也超出了记者的想像。

  今日现场

  迎着朝阳开跑 有意躲开记者

  凌晨4时30分,山海关的天已经大亮了,孙杰英所在的小湾村附近还是一片静悄悄。大约40分钟过后,孙英杰终于跟随大部队跑上前往体育场的唯一一条马路。孙英杰日复一日的训练开始了。

  孙英杰在看到记者的一刹那,眼神里立刻流露出了惊恐之色,赶紧压低了帽檐,加快了步伐。还没等记者上前搭话,孙英杰就已经逃得没了踪影。

  3分钟后,记者在山海关体育中心看到了孙英杰。头顶一轮火红的旭日,孙英杰正在慢跑,她在不停地咳嗽,似乎是有点感冒。为了躲避记者的拍摄,她穿插在队伍的中间,并且跑近记者时就将头深深埋下,利用她的帽子打起了掩护。

  孙英杰的训练内容就是在体育中心的煤渣跑道上不停地跑圈,中间也会拉拉韧带。记者的到来令孙英杰非常不安,训练过程中,她时不时打量记者,但是自始至终她也没有和记者交谈。

  教练阻拦采访 声称保护队员

  大约十几分钟过后,王德显的妻子朱教练(曾任国家女子中长跑队的队医)出现了。她手持秒表向记者快步走来,并要求摄影记者停止拍摄,同时表示:“我们这是封闭训练,拒绝任何采访。”

  朱教练告诉记者,由于王德显不在,所以目前由她带队。“我们现在不希望在任何报纸或电视上看到有关我们的报道,我们只希望安静训练。孙英杰经过了这么多事,可以说是心力交瘁,好不容易缓了过来,作为教练我不希望她被干扰,我要保护我的队员。孙英杰本人也不希望外界来打搅,所以即便连她家里都很少联系。”

  孙英杰匆匆离场 王德显没有露面

  今天早晨的第一堂训练课7点钟结束,孙英杰匆匆离场。7点半左右,第二堂训练课开始,朱教练不允许记者入场。据悉,孙英杰也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山海关,孙英杰的日常训练一般在5点开始,下午,孙英杰会睡个午觉补充体力,晚上就寝的时间是9点。有时他们还会移师到公路上进行越野训练。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没有见到教练王德显。“前两天,王德显还来了呢,开了辆大吉普。这两天没看到他,不知道在还是不在,估计他在也会说不在。他平时也不答理别人。”知情人对记者说。

  记者观察

  隐居在小湾村 邻居鱼龙混杂

  孙英杰的住处就在山海关体育中心旁边的小湾村。小湾村毗邻著名的风景区、

长城的起点老龙头。记者步入小湾村,发现这里简直是脏、乱、差的典型。

  小湾村曾是八国联军时期的法国营盘,随处可见法式建筑。如今,这里已经成了外来人口的聚集地,营盘和旁边的平房里都住满了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大多是在这边的旅游景点摆摊的小贩或是饭店的厨师,多数都是东北人。记者看到小平房前到处都是拉线晾晒的衣服、被褥和堆放的钢材。据了解,这里住着养猴子的、养狐狸和养猪的,还设有钢材厂等。到了晚上,路灯大多不亮,路人很少。

  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本地人都不爱上这儿来。“这道路两旁都是蔬菜棚,到处都是大粪和饲料,一到夏天那风一吹……我们出租车路过都不敢开窗户。”虽说眼下的山海关天气凉爽,但依然是阵阵牛粪味呛鼻。“这儿是郊区了,一般人之所以住这儿,就是因为便宜,一年也要不了几个钱。一般来说,这边一间房一个月就一百来块钱,长期租更便宜。”司机透露。

  租住在一排平房 数十条大狗把门

  孙英杰等人就住在一排平房里。这排平房有个独立的小院,在小院里除了几条凶悍的狼狗,在一角的鸽笼里还养了很多鸽子。窗沿上的各色跑鞋和院里晾满的各色运动服告诉人们,这里面住的人与体育有点关系。

  附近居民对这些狼狗印象深刻。“太凶了,会咬人。听说上次有个教练去他家办事被咬伤了,去医院打了三针,花了一百多。现在大家谁都不敢去,他家共有20多条狗,包括狼狗和黄狗,一条狗可贵了,据说得好几千,可人家王德显喜欢。”一位大爷告诉记者。

  小湾村的居民对王德显一家并不了解,只知道他们是练跑步的。“我们只知道住的都是些练体育的,他们经常在这个院心里跑跑跳跳的,至于叫什么名字,我也说不上来。”其中一位中年男子告诉我们。一位看守钢材厂的男子似乎了解得更多:“好像其中一个小女孩还拿过什么金牌,亚运会吧。我们平时没什么往来,他们见我也不招呼。”

  据了解,这些平房内没有厕所和洗浴设备,上厕所得去外面的公厕,洗澡得去附近农村的澡堂。“旁边的澡堂也就2块钱一次,如果办月票或年票更便宜。”村民告诉记者。

  据当地居民介绍,在平房内,由于房间不多,队员们都要睡上下铺。除了这排平房,王德显还租了旁边的一间楼房,“那里条件更差,窗户上没玻璃,是用尼龙纸钉上的。”居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王德显的弟弟王德明也带着弟子在山海关集训,“王家军”的队员加起来共有二三十人,全挤在那两套房子里。

  知情人揭秘

  妻子弟弟齐上阵 不折不扣王家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王德显一家人占据着集训队中几乎所有的工作岗位。

  据某知情人介绍,目前王德显的妻子和弟弟担当教练,王德显的老师偶尔也来“客串”。王德显的父亲负责采购,还雇了一名厨师掌勺。

  知情人告诉记者,队员都怕王德显,所以一个个都话不多。

  对于孙英杰的生活条件,某知情人说:“我们农民都不吃的烂水果,他们却拿勺挖掉烂的后就吃,吃的蔬菜也不是什么好货。”

  联络外出受限制 没有买零食的钱

  就在记者前往山海关采访前,网上有报道说孙英杰的手机被教练没收了。对此,王德显的妻子并没有否认:“她现在最怕的就是外界的干扰。我们收了她的手机,但是她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再给她。”

  对于这些队员,王德显管理很严厉。有事需要外出必须请假,得到允许方可外出,所以部分队员(包括女队员)不得不偷偷跳墙出去,再跳墙进去。

  “那些小孩挺可怜的,连买零食的钱都没有,有时想买根冰棍还得跟别人借。要是我有闺女的话,我死活都不舍得让她去王德显那儿。”一名工作人员对于王德显的管理很有意见。

  孙英杰事件回放

  2005年10月21日,孙英杰在

十运会的万米跑后,尿样检测为阳性

  11月7日,B瓶尿样检测也为阳性

  11月18日,孙英杰、王德显参加听证会,未获结论

  12月16日,孙英杰打赢官司,七台河市法院判决其被人放药

  12月底,孙英杰与王德显前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细算账,最终孙英杰并没有拿到媒体先前说的250万,而是60多万,当时王德显承诺将在此后归还

  2006年1月12日,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作出最终处罚:孙英杰停赛两年并罚款1万元,王德显终身禁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