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雅典奥运乒乓球亚军金香美:我的偶像是王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09:06 华商网-新文化报

  时间:2006年5月16日

  地点:吉林省某学校

  本报记者陈涛VS金香美

  摄影:记者姜缘

  ■记者手记

  

  博览群书的金香美

  

  朝鲜运动员总给人一种神秘感。当朝鲜最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金香美站在我面前时,我没有感觉到因神秘而带来的拘束。在交流中,她惟一能够说清楚的汉语单词就是“谢谢”。对于3月18日结婚的金香美,记者甚至问出了谁先追谁的问题,她没有回避,直接告诉记者:“是他。”金香美在国内被认为是继李粉姬后,朝鲜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但她认为最遗憾的是没能拿过真正的世界冠军,因此她不能被认为是世界顶级选手。但实际上,在中国女乒无限强大的今天,能够夺得奥运亚军,战胜过王楠、牛剑锋夺得亚运亚军已经难能可贵。

  听说奥运亚军加盟吉林队,不少吉林省的球友都来找她切磋球技,香美从未拒绝过。她说:“这里的人对我很好,如果愿意和我打球可以来找我。”1979年9月19日出生的金香美9岁开始打

乒乓球,10多年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也让她有点力不从心。“现在我不再喜欢国际比赛了,让我带带年轻队员是我喜欢的。”她喜欢听音乐,喜欢看书,而且还是属于博览群书那一种,她说:“退役之后我会去朝鲜体育大学读书!”

  金香美的老公洪云基也是朝鲜的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曾经在伊朗打过两年球。他们在国家队相识、在国家队相恋。“是他先追的我!”金香美说到这里流露出了一种小女人的大幸福。当记者告诉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时,她笑靥如花。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23岁的朝鲜名将金香美击败当时世界乒坛的“大姐大”王楠一举成名。她由此成为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头号敌人。因为结婚和签证手续推迟了加盟吉林队,在4月30日正式来到吉林,加盟乒乓球女队。但因为注册时间原因,她已经确定不能够参加乒乓球甲A联赛了,她显得很是失落。不过,对于中国、对于吉林,她有着美好的印象,对于中国选手充满了敬佩和羡慕。

  A:王楠是我的偶像

  曾经因为战胜过世界冠军王楠而名噪一时的奥运亚军金香美也有自己的偶像,她的偶像不是别人,正是王楠。

  记者:你和中国队交流的机会多吗?

  金:我们的交流仅仅局限在和吉林省乒乓球队之间的,和中国国家队的交流不是很多,因为我们是对手(大笑)!

  记者:能回忆一下雅典奥运会决赛吗?

  金:那是一个非常难忘的回忆,但是张怡宁太强大了。

  记者:你的偶像是谁?

  金:当然是王楠。虽然现在她的成绩没有过去出色,但她的球技令我折服。

  B:中国有很好的教练

  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自不必说,但是这个强大的背后却有着多种多样的原因。

  记者:雅典奥运会后,你的状态下滑了?

  金:是的,我的输球很多。真正输球的原因还是自己年纪大了,还有就是竞技状态下滑。

  记者:你曾试图改变自己吗?

  金:其实我非常羡慕中国选手,因为他们有很好的教练和科研机构。我也在力求创新,每一次都想出新花样。但是在得手一次之后,我的情况马上就被中国选手研究透了,没有任何悬念。

  C:因结婚错过世乒赛

  在月初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朝鲜队被中国队3比0淘汰,并没有这位中国头号敌人的身影。

  记者:世乒赛怎么没见你参加?

  金:主要是我年纪大了,3月18日刚刚结婚。备战世乒赛时我正在筹备婚礼,在时间上有冲突。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