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羽重现16年前辉煌年代 漫长磨砺锻造新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15:17 新浪体育
中国男羽重现16年前辉煌年代漫长磨砺锻造新王者

中国男子羽毛球辉煌重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06年汤姆斯杯决赛中,中国队3:0击败欧洲强师丹麦队,夺得沉甸甸的汤姆斯杯。前后24年时间,三拨国手六度夺冠尽显风流,他们共同书写出中国男羽的一段辉煌史。

  无冕成有冕

  1982年,国际羽坛公认的“无冕之王”--中国羽毛球队,首次闯进了汤姆斯杯赛大门。年初举行的第12届汤杯赛亚洲区预赛,中国队尽显超级球队风范,先以9:0的相同比分完胜巴基斯坦队、印度队,再以7:2狂胜泰国队,轻松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决赛阶段于5月间在英国伦敦举行。中国队以8:1击败欧洲劲旅丹麦队后,取得与前四届冠军印尼队决战的资格。

  为实现五连冠,印尼队作了充分准备,并招回了息拍两年的巨星梁海量(曾八夺全英赛单打冠军)。决战首日,曾七夺汤杯的印尼队显示出强大实力,在四盘比赛中拿下了其中三盘,胜利在望。面对危急形势,

中国队将士没有失去信心,总教练王文教、主教练侯加昌在详细分析了后五盘的形势基础上,作出了前四盘必须全胜的战略部署。 

  第二天,中印两队展开了后五盘决战。中国队单打好手栾劲率先上场,迎战印尼队33岁老将梁海量,栾劲的名气不如梁,其最好成绩仅是当年全英公开赛单打亚军,但他年富力强,在攻击力和体力方面占有优势。首局,栾劲打得比较顺手,以15比9先胜。次局,经验丰富的粱海量及时改变打法,以15比1的悬殊比分拿下。决胜局中,栾劲抓住对手耐力差、反应慢的弱点,果断地加强主动进攻,终以15比9赢得了决胜局,以大比分扳成2:3。第六盘由韩健迎战有“天皇巨星”之称的印尼第一单打林水镜。韩健以15比12取得头局胜利。林水镜后以15:11扳回。决胜局,韩健一度以14比9领先,但被顽强的林水镜连追五分,打成14平。关键时刻,韩健改变战绩连得三分,终以17:14奠定胜局。双方终于回到同一条起跑线。在栾劲、韩健这两场胜利的鼓励下,孙志安/姚喜明、陈昌杰乘胜追出,中国队又连拔两寨,以5:4实现大逆转,创造了汤杯赛前所未有的奇迹。  

  实现三连冠

  1984年举行的第13届汤姆斯杯赛,中国队在决赛中以2:3不敌印尼队,丢掉了汤姆斯杯。这次失利没有磨灭中国队将士的信心,两年后的第14届汤杯赛,中国队成功地从印尼人手中夺回了奖杯。此后两届成功保杯,实现了“三连冠”伟业。

  和前两届一样,实力出众的中印两队顺利地进入了决赛。决赛于1986年5月4日晚在印尼雅加达瑟纳扬体育馆,赛前,中国队教练对双方队员的情况作了一次认真细致的比较,最终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第一单打韩健高挂免战牌。这一布阵的目的是让士气正旺的第二单打杨阳上升到第一单打的位置,让他碰手下败将--苏吉亚托。同时,这一调整也使打法稳健的第四单打熊国宝上升至第三单打,由他来碰林水镜显得更为合适。决赛更换第一单打,这在羽毛球比赛史上是很少见的。当印尼队老练和队员看到中国队的出场名单时,一时目瞪口呆,连呼“不理解”。 

  首场单打赛,杨阳以势如破竹的攻击打得苏吉亚托满地找牙,以2:0轻松取胜。第二盘单打赛,中国队丁其庆不敌刘邦高。初挑重担的熊国宝没有让教练失望,他在第三盘单打赛中,以两个15:13击败林水镜。使中国队再次在大比分中领先。第四盘由双方的第一双打对决,结果印尼队的纪明发/陈财富战胜中国队的张强/周金灿,中印两强只有通过决胜盘的对决才能分出高低。

  决胜盘,印尼队派出的是林水镜/叶忠明,代表中国队上场是一对新秀李永波/田秉义。非常时刻,李永波和田秉义两位小将没有慌乱,相反还有一丝兴奋感。第一局,李永波/田秉义以15:12拔得头筹。次局,李永波/田秉义打得对手几无还手之力,以15:5奠定胜局。

  赛后,香港一家报纸这样写道:“羽毛球史上一次最明智且小心计划的'赌博'终于赢得报酬。” 

  随着单打神童赵剑华伤愈归队和双打奇才李永波/田秉义的羽翼丰满,此后几年中国队的整体实力达到空前强盛的地步。1988年、1990年两届汤姆斯杯赛,中国队在决赛中均以4:1的明显优势击败

马来西亚队,实现了“三连冠”的伟业,和中国女队共同铸造出一个“中国时代”。

  重登制高点

  因队伍青黄不接,中国队在1992年第17届汤姆斯杯赛上遭遇惨败,半决赛2:3不敌东道主马来西亚队,居屈第三名。从此,中国队跌入到一个漫长的低谷期,1994年至2002年间举行的五届汤杯赛,中国队均冲击汤杯未果,甚至在2002年重演十年前被大马队扫出决赛场的痛苦一幕。

  冲击、失败,再冲击,再失败……一次次磨难锻炼了中国队将士的意志,他们也逐渐走向成熟。2004年5月,中国队信心十足地踏上了第23届汤杯赛征程,当时的中国队拥有林丹、鲍春来等风华正茂盛的小将,夏煊泽、陈宏等名将正当年华,尤其是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两对世界级双打的出现,更使国手对此行充满信心。

  战幕拉开后,中国队如秋风扫落叶击败印尼、韩国等强队,以一盘不失的惊人成绩步入决赛,决赛对手是欧洲劲旅丹麦队。一方是12年前的汤杯霸主中国队,另一方对汤杯渴望了半个多世纪的丹麦队,一对硬战在所难免。

  中丹决战打得惊心动魄。第一单打在林丹和“金童”盖德之间进行,林丹以2:0涉险过关。第二场双打赛,被寄予厚望的蔡赟/付海峰发挥大起大落,0:2不敌丹麦名将帕斯克/拉斯姆森,双方重新回到同一条起跑线。第三场是单打赛,由中国队鲍春来迎战丹麦老将乔纳森。是役演绎得一波三折,鲍春来经过三局苦战才以2:1过关。中国男双的飞速进步在第四盘得到体现,面对埃里克森/伦加德这对名将,桑洋/郑波毫不怯阵,先以15:13拿下首局,再以15:5奠定胜局。中国队最终以3:1击败丹麦队,夺回汤姆斯杯。

  不是冤家不聚首。中丹两队时隔两年之后又一次在汤杯决赛场上狭路相逢,技高一筹的国手依然笑到最后,以不失一盘的杰出战绩第六次高举起汤姆斯杯。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