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所斥低能儿已成一代天骄 王励勤时代终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2:04 新浪体育
蔡振华所斥低能儿已成一代天骄王励勤时代终到来

46届世乒赛夺冠喜极而泣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从当年的青涩少年到今天的中流砥柱,从当年的男团看客成长为夺杯功臣,王励勤前后用了近十年时间,才到达了这一高度。这期间,王励勤经历了多次挫折,一度也感到迷茫。幸运的是,王励勤选择了坚强和自信,他最终也战胜了自己,成为国际乒坛的一代天骄。

  近14个月牢牢占据世界排名第一,上海世乒赛包揽单打、混双冠军,近两届团体赛
保持不败金身……王励勤以一系列出色战绩向世人宣告:王励勤时代到来了!

  1997年的王励勤,还是个未足的青涩少年。那年,他作为中国

乒乓球队一员,出席了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初涉世乒赛的王励勤运气不佳,他在1/8决赛中与白俄罗斯队新秀萨姆索诺夫相遇。小萨当时被欧洲乒坛公认为老瓦的接班人,在众人眼中,这场比赛根本没有悬念可言。然而,名不见经传的王励勤却险些爆出冷门,他竟然先拿下两局。第四局也曾以18:13领先。小萨毕竟技高一筹,最终反败为胜。虽然早早结束世乒赛之行,但王励勤的表现却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专家们预言:这位打法欧洲化的高个子中国少年,今后很有可能成为一位顶尖高手。

  勤奋加上不俗的身体条件,使王励勤很快就在赛场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1998年至1999年,他频频在国际公开赛、巡回赛总决赛上跻身四强,甚至是夺取桂冠,世界排名也稳居世界前五名。连蔡振华都认为,王励勤已具备成为中国队领军人物的技术实力。

  然而,技术顶级的王励勤却在顶级大赛屡屡让教练失望。由于性格内向,王励勤他经受在关键比赛中出现“短路”现象,暴露出不善于用脑的弱点:1999年第45届世乒赛,他竟然在单打赛中败给实力平平的法国小个子埃洛瓦,爆出该届比赛中国军团的最大冷门;该年底的世界杯赛,王励勤栽在日本削球手松下浩二拍下,再次败走麦城。看到爱徒出现一连串的低级失误,气得老蔡当着众多老记的面,痛骂王励勤是“低能儿”。本被寄予厚望的王励勤在教练们心目中的地位大降。

  不过翌年初,王励勤仍然出现在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阵容中,毕竟他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好料。由于心理不过关,王励勤也只能在小组赛被派遣上场。进入复赛后,他完全成了一名看客。中瑞男团决战,王励勤坐在替补席上眼睁睁看到自己的手下败将佩尔森独取两分,使瑞典队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冠军杯。望着欣喜若狂的北欧人,技有余而心不足的王励勤只能暗自叹气。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王励勤夺得双打冠军。年底,世界排名也上升到首位,但这样成绩,还不完全具有说服力。果然,在第二年的第46届世乒赛团体上,王励勤的表现再次证明他的不成熟,1/4决赛,他不敌德国小将波尔,这场失败也使他在后几轮赛事中被教练打入了冷宫。如不是刘国正半决赛中力挽狂澜,追悔莫及的恐怕不仅仅是此战连败两场的孔令辉,还有那位空有一身技艺的“场外看客”王励勤。

  谁也没有想到,王励勤在随后的单项赛后突然爆发,他一路击败佩尔森、金泽洙、蒋澎龙,与孔令辉会师决赛。决赛中,他在0:2落后的情况下,如有神助连扳三局,成为世乒赛单打新科

状元。赛后,平时不爱哭的王励勤泪流满面,那是一闪酣畅淋漓的宣泄,他说:为了这一天,自己已等了很久,怎能不激动呢?!2002年底的亚运会,在队友连连失利的时候,王励勤顶住了外界的压力,最终将单打金牌挂在自己的脖子上。当时,所有人惊呼:“王励勤成熟了!”

  其实,王励勤距离真正的成熟还有一段距离。此后两年,他远不如前两年那么风光:2003年世乒赛单打赛,王励勤1/4决赛与施拉格相遇,前四局王励勤以3:1领先,最终却被对手逆转。2004年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他整场比赛似乎处于梦游之中,最终完败在师弟王皓拍下。

  换到一般队员,早会被这始终绕不开的心理问题彻底击倒,但王励勤始终看得很开,他明白:失败意味着自己还不完美。为了早日到达这一高度,他一直没有放弃追求。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在经历了一系列成功与失败后,王励勤终于在自己的第28个年头“开窍”了。进入2005年,他先是夺得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后又结束了中国选手无缘卡塔尔男单金牌的历史。上海世乒赛堪称王励勤的完美演出,单打决赛,面对拼劲、智慧一流的马琳,面对一度面临的不利境地,王励勤没有放弃,他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每打出一个好球,都会扬起振臂高呼,以此来鼓舞斗志。两强相争勇者胜,凭借实力和斗志,王励勤笑到了最后。

  一个集技术、心理和霸气于一体的王励勤,终于出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一次,王励勤确实是真正地成熟了。

十运会上,独挑重担的王励勤不辱使命,他为上海队连夺单打、双打金牌,和姚明、刘翔一起成为上海体坛公认的三大城市英雄。

  成熟的王励勤,也成为少帅刘国梁心目中的一块法宝。不莱梅世乒赛团体赛上,他场场上阵皆传捷报。半决赛中,他临危受命,面对德国新秀苏斯,面对昔日仇敌波尔,他均出现在危机,但王励勤没有退缩,最终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力挽狂澜,成为球队晋级的头号英雄。昨晚与韩国队的决赛,王励勤遇到了拼命三郎柳承敏,王励勤无愧于世界第一的英名,他最终以3:2挫败强敌,为中国队彻底打通了迈向三连冠的大门。

  当年被恨铁不成钢的蔡帅痛斥为“低能儿”,如今成长为国际乒坛无可争议的男一号,王励勤以自己的努力和表现,证明他是一条真汉子。不过,对如日中天的王励勤来说,他的乒乓事业还远没有到达终点,因为他的梦想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问鼎单打桂冠,祝王励勤心想事成!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