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再谈王励勤心理素质 刘国梁称其世界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4:06 新浪体育
蔡振华再谈王励勤心理素质刘国梁称其世界最佳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第48届世乒赛男团半决赛焦点战,中国队艰难地以3比1击败德国队,王励勤连胜苏斯波尔为中国队独得两分,立下头功。

  在赛后的总结会议上,蔡振华还主动提起了以前王励勤“心理素质差”的旧事:“原来说王励勤心理不好,容易紧张。也说了别的不好听的话。如果是现在肯定不会这么说的!当时我们用的很多方法和想的很多点子,训练的时候效果很不错,但是一到正式的比赛状
态就出不来。主要是因为对王励勤的期望太高,望子成龙嘛,自己就很着急。现在想想应该是战术问题,当时却归到心理上了。当然,只是和几个教练在谈,也没有和媒体说啊什么的。”

  对于王励勤这几年的表现,蔡振华则是赞不绝口:“王励勤这几年下来,我可以说他是最用功的球员。所谓的最用功,就是在战术上,他不是像马琳、刘国梁、孔令辉那样,在战术的把握和比赛策略的运用上是最佳的,但是他平时非常用功用心的去记。对手哪怕异常微小的变化,他也会记住。而且,他为了加深印象,还会让教练给他详细讲解和仔细研究。此外,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他还特别注重对体能的训练。他的体能优势无形中也保障了技术的发挥,所以说王励勤是最用功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都是这样。所以说,这几年下来王励勤不论是技术、战术还有心理意识,都相对比较成熟。这次比赛的表现就是一个良好的体现。”

  不来梅

世乒赛,作为08年奥运会之前最大的一次练兵。蔡振华也很自然地提到了08年奥运会:“对于08年奥运会,王励勤还需要相应的提高。逆水行舟嘛,不进则退。我也相信王励勤不会满足于现状。在这几场比赛中,他都碰见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最终都能够反败为胜。在和波尔这场比赛中,又不断的改变战术,把握局势和应变的能力都很快。从这场球来看,王励勤是真正成熟了。”

  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对“心理素质问题”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并且直接用了“世界第一”来肯定王励勤:“就像刚才蔡导说的一样,王励勤的技术可以说是最强的。目前是世锦赛男单冠军、上届团体赛的时候也是一场球未输,全运会的成绩还有本次比赛一直到现在,王励勤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在男子比赛中,即使处于最顶峰的运动员也不能是包打天下的,不可能永远不输球。如果一输球就归结到心理问题的话,我觉得是不客观的,王励勤再强,也不能保证只要正常发挥就可以赢任何人,别人也有超水平发挥的时候呢。今天打波尔,王励勤就没有占什么上风。我觉得就是心理上和意志上战胜了波尔,他就是在第五局落后的情况下,更坚持了一步。他领先的时候,波尔就乱了,王励勤的心理素质,不光是中国,在世界来看,也是最好的吧。”刘帅犹豫了一下,在最后面加了个“之一吧”。

  (梓木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