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分析:齐晖擅长本土作战 短池三金能否变奥运一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2:35 新华网
分析:齐晖擅长本土作战短池三金能否变奥运一金

齐晖能否在08年夺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邓若楠张荣锋

  9日晚,“齐晖加油”的呐喊声响彻上海旗忠森林体育城游泳赛场。齐晖不负众望,夺得女子200米蛙泳金牌。这是齐晖在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上夺得的第三枚金牌。

  三枚短池世锦赛金牌,能否换来一枚北京奥运会金牌?这是一个引人遐想的悬念。

  “奥运会金牌才是含金量最高的”

  齐晖毫不掩饰自己对奥运会金牌的盼望。8日晚她夺得两枚金牌的时候,就有记者称她为中国游泳队“一姐”。齐晖赶紧表示不接受这个称号。她说:“这只是世锦赛的冠军,算不得什么。奥运会的金牌才是含金量最高的。”

  和中国游泳队中声望更高的百米“蛙后”罗雪娟相比,齐晖成名更早。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年仅15岁的齐晖就已经担当起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虽然没能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奖牌,但200米蛙泳第四的排名,已经是中国游泳队在那次赛事中的最好成绩。2001年,齐晖进入运动生涯的高峰期,创造了2分22秒99的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长池),随后又在2002年

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上海站比赛中,以2分18秒86的成绩改写200米蛙泳短池世界纪录。凭借两次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齐晖奠定了自己在国内乃至国际泳坛200米蛙泳项目上的强手地位。

  但是此后齐晖一度进入低潮期。2004年雅典奥运会,齐晖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先是在100米蛙泳决赛中被判犯规,接着在最擅长的200米蛙泳中仅获第六,依然无缘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金牌。虽然在大家面前保持冷静,但是单独面对教练叶瑾时,齐晖还是哭了。

  “2004年时,我状态确实很低迷,从去年

十运会开始到现在,我的状态好转了。”齐晖说。

  这种好状态能否延续到

北京奥运会?齐晖说:“现在澳大利亚和美国选手的状态也很好,但很难说谁的状态能保持到奥运会。不过我相信中国选手会保持好状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我擅长本土作战”

  对于三枚金牌,齐晖在高兴之余还是相当冷静的。她说:“我能拿三块金牌,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是有些高手没来,我运气比较好。”

  齐晖自我要求很高,虽然取得三金,但颇有些对自己“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她渴望金牌,但更渴望好成绩。2005年,齐晖的400(长池)个人混合泳排名世界第二,200米个人混合泳列世界第三,200米蛙泳列世界第二,100米蛙泳列世界第五。她渴望在上海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成绩,只是一来上海就牙齿发炎,她吃着止痛片拿到了三枚金牌。

  上海是齐晖的“福地”,当年她就在这里打破世界纪录,那么两年后的北京呢?“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想我就尽力发挥在家门口创造好成绩的传统,争取好成绩。”齐晖笑着说。

  很多选手在家门口参赛会格外紧张,而齐晖却恰恰相反,屡屡在国内举行的比赛中创造佳绩。

  齐晖的教练叶瑾在得知弟子获得三枚金牌后,喜形于色。她说:“齐晖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总有非常强烈的夺金欲望,这个欲望促使她去拼、去争!”

  不过叶瑾对北京奥运会谈得不多。她说:齐晖最近的目标就是今年年底的亚运会,如果可能还将报三个项目。

  “争取一个项目表现最突出”

  对于齐晖而言,在上海夺得的三枚短池世锦赛弥足珍贵--虽然早早打破世界纪录,但是齐晖在世界大赛中常常与金牌无缘。要追溯起来的话,上次齐晖拿金牌还是2002年莫斯科短池游泳锦标赛的时候(200米蛙泳)。

  在人们的印象中,齐晖是与罗雪娟一样的“蛙后”,但这次除了200米蛙泳外,她还连夺200、400米混合泳金牌,让大家很惊讶。齐晖解释说:“其实我以前混合泳成绩也不错,拿过世锦赛第三名,只是因为有一个20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所以大家都以为我只擅长蛙泳。”

  齐晖说,混合泳对体力要求很高,而蛙泳对技术要求高:“在混合泳比赛中,我只要体力保持好就行了,不像在蛙泳比赛中老是想着技术、避免犯规。”

  在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齐晖均凭借自己出色的蛙泳技术和强劲耐力,即使是在前两个泳姿(蝶泳、仰泳)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她还是能通过后两个泳姿的优势迎头赶上。

  齐晖混合泳比较弱的泳姿是仰泳和蝶泳:“今年1月初,美国教练来中国授课,给我在仰泳方面有很大启发。以后我要在两个弱项上下功夫。”

  中国队总教练张亚东说起齐晖以后的发展时表示,200米蛙泳她不会放弃,但是从对手角度来讲,混合泳的压力更弱一些,所以齐晖反而有可能在混合泳上拿到好成绩。

  三枚短池世锦赛金牌能否转变为一枚北京奥运会金牌?齐晖面对这个问题,笑道:“要是三块都能转化,那太奢望了。”她想了想说:“三个项目,我争取有一个项目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得最为突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