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坛明星博客生活:羽球新星王琳最时尚 谢军最勤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体坛明星博客生活:羽球新星王琳最时尚谢军最勤奋

羽毛球小将王琳的博客截屏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闻点眼:博客(BLOG)是WEBLOG的缩写,简单来说就是“网络日志”。博客是2004年各大搜索引擎最热门的搜索关键词之一,同时,博客也被众多机构和媒体评为2004年最热门的互联网现象。经过近两年的迅猛发展,博客已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群落。

  随着“博客热”的持续升温,使用博客的人群在迅速增长,一些体育明星出于个人的喜好或者方便和“粉丝”联络沟通而开设了自己的博客,并将其公开化。而一些门户网站
也不失时机地“主动出击”,为这个特殊的群体开设了“博客群”,如今体育明星的博客作为一个群体已经初具规模。这一形式既满足了体育明星的倾诉需求,也满足了受众的“知情”需要,不过与此同时,这些体育明星的博客也存在不少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

  现象篇

  记者经过一番调查发现,体育明星们的博客纷繁多样,其中多数只具备了传达信息的功能,在包装方面尚有所欠缺;而同样是博客,不同的人受到的关注程度却各有千秋;当然,也有人在认真地“经营”博客。在这里,我们姑且设置几个奖项,对几位体育明星的特色博客加以展示和点评。

  最时尚大奖

  获奖者:王琳(2006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单冠军)

  访问量:18575人次

  “(我)从小就有个梦想,可以像小鸟一样自由飞翔!”王琳将这行文字写在了自己博客上的大幅艺术照旁。1989年出生于浙江杭州的王琳一脸稚气,她在日前进行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出人意料地击败多名世界顶尖高手成功“封后”,这让人对她充满了期待。

  王琳的博客以亮蓝衬底,辅以浅色文字和多幅写真靓照,主人的率真气质一览无遗,这让人顿感无限温馨。浏览者在大饱眼福的同时,耳朵也不会闲着,因为博客上还配备了音乐

播放器,许多首好听的歌曲可以随机播放。

  记者点评:博客定位准确,设计精美别致,颇费心思,展示了一位率真女孩的甜美形象,拉近了她与球迷之间的距离,实属众多体育明星博客中的上品。

  最勤奋大奖

  获奖者:谢军(前国际

象棋“棋后”)访问量:144312人次

  谢军本来无意开设自己的博客,但她在了解了博客的功能之后,经不起多方人士的游说,最终还是答应了下来。和往年相比,谢军的2006年可能要轻闲许多,因为她将暂别黑白格世界,这让她有更多的时间来整理自己过去发表的作品,并经常到博客上和网友交流。谢军对开设自己的博客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要多放一点教育女儿的心得”,所以在她的博客中,“育儿文章”成为一个比较另类的栏目。

  “博客是我的一扇窗口,请大家一起分享棋手的故事,即使我还不太能熟练操作如同个人主页一样的博客。”谢军在网页上如此写道。谢军从2006年1月28日发表第一段文字,几乎坚持每天都到博客上书写自己一天来的新体会以及和网友一起探讨

国际象棋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在近日的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期间,她时刻关注中国队棋手许昱华的比赛,并发布了自己和许昱华的合影,将标题定为《红色代表吉祥》,以祝福许昱华夺冠。

  3月23日22时35分,谢军在结束了一天的繁忙事务后,仍不忘将许昱华在决赛中先拔头筹的喜讯告诉大家。她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一条信息:“许昱华刚刚赢了第一局!跟小队员们一起通过网络同步跟踪对局,挺有趣。(我)可以关上电脑,干别的事情去了。”

  记者点评:在所有开设博客的体育明星中,谢军可以说是最“大牌”的之一,她也是最笔耕不辍的一个,她的这份执著令人感动和敬佩。

  最受关注奖

  获奖者:周宁(前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运动员)

  访问量:439671人次

  “我的博客是无偿的,我觉得做人要厚道,你既然想登我的文章,可以,(跟我)联系一下就成,您不要把我的整个博客搬您网站上去呀。别人还以为我脚踩两只船呢。我不就成了不厚道了吗?我希望其他网站在今天零时之前把我的博客网站撤掉,否则你们会接到律师函,这叫先‘理’后兵。相当谢谢!”

  这是周宁在自己的博客上的一段话,显然他的“成果”被别人“窃取”了,他对此有些愤怒。值得注意的是,周宁的博客在所有的体育明星博客中是人气最旺的,总访问量达到了惊人的43万余人次。这也许是他的博客被别人“搬家移户”的重要原因。

  记者点评:周宁将和他同时代的北京国安老队员的合影放在博客上,这正好迎合了不少怀念那批老队员的球迷的口味,为他的博客聚集了人气。

  问题篇

  问题一:被“说客”游说

  2005年下半年,博客成为各大门户网站极力打造的板块。一时间,博客成为了炙手可热的网络流行语。一些网站相继开启了博客大赛、名人博客排行榜等,目标就是网罗各界名人,制造“热点”。其实,很多体育明星最初并不了解博客为何物,更谈不上建立自己的博客,国际象棋棋后谢军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前国际象棋“棋后”,谢军有相当高的名气,于是有网站通过各种关系与谢军取得了联系。一开始,谢军并不愿意开设博客,因为网络对于谢军而言,主要还是她进行网上对弈、收发邮件的工具,博客这个新玩意对她来说实在太陌生了。但是在众人的游说下,谢军最终答应了下来。

  像谢军这样被网站主动找上门来建博客的体育明星并不少。据某网站筹建博客的负责人介绍,体育明星本人只需口头授权,网站就会帮助他(她)开设博客,并初步构建博客的框架。但是,开设博客在很多时候并非体育明星的主动行为,他们的博客多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味道。

  问题二:成“空客”摆设

  由于博客主人长期没有补充新内容,或者对于“粉丝”的发问长时间没有回应,以至于许多“粉丝”纷纷质疑,这到底是不是该体育明星的“真”博客。

  记者了解到,上述情形已经成为体育明星博客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很多体育明星的博客已经变成了“空客”,根本不见有人来更新,这也严重影响了该博客的声誉。

  “所有博客都是事先得到运动员本人认可的,我们负责帮他们开通,但由运动员自己来维护,或者他们找人维护。”某网站筹建博客的负责人称,“但有些运动员,特别是一线运动员由于忙于训练和比赛,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对博客内容进行更新。”

  据透露,很多体育明星口头授权网站帮助开设博客,如果操作不慎,两者也会出现分歧,“我们又没有给人家(体育明星)钱,人家也没有给网站写博客的义务。当然,有些体育明星开设博客纯粹是因为好玩,所以他们也乐于自己来更新、维护自己的一片天地。”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单新贵王琳就属于没时间打理博客的类型。“我的博客是一位记者朋友帮我整理的,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往上发文章,我都是把东西写好让别人帮我放上去的。”王琳介绍说。像她这样的体育明星不在少数。

  问题三:遭“黑客”攻击

  由于目前网民使用网络资源并没有实行实名制,他们无需注册、登录,就可以在体育明星的博客上留言,而为博客提供技术支持的网站也不会对这些留言进行甄别和遴选,结果就有人在体育明星的博客上信口开河,有人甚至恶言相向,更有甚者利用自己掌握的网络技术入侵别人的博客,肆意篡改其中的内容,大搞破坏,这使体育明星的博客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一些体育明星为了规避博客带来的风险,选择了开设自己的个人官方网站的方式来实现和“粉丝”的互动,如姚明和刘翔等明星都有自己的个人官方网站。当然,这其中涉及到体育明星号召力和网站运营经费等现实问题。

  姚明和刘翔的个人官方网站是他们各自授权一家网络公司筹建运营的,网络公司有专人负责对其进行维护,其中的内容也可以进行及时更新。这里是他们发布信息的平台,同时也给“粉丝”们提供了注册、登录以及发表言论的通道,以便实现双方的良性互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