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对话波尔:我不会比老瓦更出色 中国选手几乎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1:54 《乒乓世界》杂志
对话波尔:我不会比老瓦更出色中国选手几乎完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宋斐

  《乒乓世界》:2005年对于你来说应该用精彩来形容吧?

  波尔:我想是的,我很满足,但我的发挥可能只是精彩,但不够完美。当然最高兴的事情,是我在世界杯上击败了三个中国队的队员,拿到了冠军。还有年底的巡回赛总决赛
,我拿到了两个冠军,可惜的是中国队没有派最好的选手参赛。

  我知道很多球迷都认为我在上海世乒赛上输给刘国正有些可惜,但是我觉得有双打比赛的亚军,我应该更高兴,因为我和许斯战胜了奥运会的冠军,不是吗?

  《乒乓世界》:能评价一下刘国正吗?我想这场比赛对你来说,应该会记一辈子的。

  波尔:刘国正是非常有韧性的人,当然,我觉得他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超一流选手。大阪世乒赛他击败金择洙的比赛我也看了,尽管他当时的技术还不算特别完美,但是我完全陶醉在那场比赛中了。至于输给刘国正,我认为还是自己的运气差了一点,如果我没有主动指出一个擦边球的话我就赢了这场比赛,毕竟当时我是13:12领先。

  我想,这是职业道德的问题,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违背了我做人的原则,作为乒乓球运动来说,无论是什么水平的选手,这都是一种你必须要做到的事情。这次输了,我相信还有下次,虽然下次我的对手未必是刘国正,但是只要和中国选手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尽力取胜。

  《乒乓世界》:在比利时拿到你的第二个世界杯冠军的时候,你用什么特别的方式庆贺的?

  波尔:香槟吗?没有,因为我们是开车去的比利时。美女也没有,因为我妻子和我们一起回来的,开个玩笑。唯一不同的是,我们从比利时回去的时候,开得比较快,因为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只是在路边的一个快餐店随便吃了点东西庆祝,我、我的妻子还有我的教练普劳泽以及我的体能教练。

  回到家后,我最想做的,就是和妻子以及我的狗好好享受生活,好好出去吃一顿。

  《乒乓世界》:在不透露机密的情况下,给中国球迷谈谈你自己在技术上的优势和不足。

  波尔:优点,我想是我的旋转和控球能力。在弧圈球上,我认为自己的旋转比一般中国选手强,当然在速度上我可能不如他们。另外,我击球的质量不错,有一些变化,尤其是发球的变化。不足之处就是我不属于力量型的球员,所以正手的绝对杀伤力还有待于提高,和格林卡以及韩国人相比,我认为自己的下肢力量和步法在今后必须加强。

  《乒乓世界》:你眼中的中国球员是什么样子?你认为他们有些什么缺点吗?

  波尔:在乒乓球上,中国队的队员几乎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人都是一颗“炸弹”。他们有活力,就是不够幽默,而且在比赛中的时候压力太大了,经常会紧张,紧张了就会失去很多机会。

  另外,似乎中国球员的英语都不怎么样,我们见了面充其量也就是互相拍拍肩膀,或者是互相庆祝。如果他们能掌握英语,我们之间能顺畅地交流,我想那一定是特别有趣的事情。

  《乒乓世界》:谈谈老瓦吧,因为中国人认为近二十年来,欧洲最优秀的乒乓球选手就是老瓦和你,并且总不厌其烦地说你就是他的接班人。

  波尔:看样子我要好好谢谢中国球迷了!我小的时候,看老瓦打球经常有那种如痴如醉的感觉,觉得那就是艺术。也许在成就上,或者在对乒乓球的发展上,我不会比老瓦更出色,但是我会努力让自己做得更好。我和他的风格也完全不同,老瓦特别聪明,能从对手最薄弱的环节突破,而我则更喜欢真刀真枪的阵地战,我也更适合那种精彩的比赛,而不是计谋。

  不过我很佩服他40岁了还继续打球,甚至39岁时在奥运会上先淘汰了马林,后淘汰了我。不过我可能打不到40岁,打到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35岁,应该足够了吧?乒乓球之外,我还想体会其他生活方式的滋味。

  《乒乓世界》:那么你的搭档许斯呢?他有没有可能变得更加强大,甚至是在单打上成为超一流高手?

  波尔:我看过你们杂志上经常有克里斯蒂(许斯)的图片,我也听说你们认为他长得很像贝克尔,太滑稽了,想起来我就要笑。如果他现在在我旁边,我叫他贝克尔,他肯定也会发笑。许斯是一个很有活力的人,打球的时候脑子特别好用,具备了一切成为超一流高手的素质,我想,这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乒乓世界》:来过这么多次中国,你应该知道自己在中国球迷心中的地位了吧,在德国会怎么样,也是万众瞩目的焦点?

  波尔:在德国?不,不,我不是舒马赫,不是诺维茨基,不是巴拉克,在德国,乒乓球的地位远远不如在中国。不过德国人很爱打乒乓球,有很多高水平的俱乐部,有很多孩子从小接受系统训练,但奇怪的是你在电视上很少看到乒乓球项目的转播,所以我在中国打比赛的时候,我父亲经常用网络电视看CCTV-5的视频直播。在德国,走在大街上,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和别人没有什么分别。

  我很喜欢在中国的感觉,喜欢中国,喜欢中国的球迷。大概我8岁的时候,我曾经自费来中国旅游过,长城、故宫,还有那条街,满是人的街(王府井),给我印象很深。

  中国球迷对我很友善,给我送了很多礼物,帮了我不少忙。球迷和职业球员之间的联系是非常重要的,在德国的时候我非常注重这一方面,以后在中国,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我会给球迷尽可能多的回报。

  《乒乓世界》:2005年,你代表广东宝玛仕俱乐部在中国打了几场超级联赛,说说你对中国联赛的看法吧?

  波尔:我一直觉得中国的乒乓球超级联赛很有魅力,很神秘,所以当宝玛仕俱乐部这边和我联系的时候,我几乎当时就决定了过来。不过遗憾的是,由于和我在德国俱乐部的很多赛程有冲突,我只打了几场比赛。中国的超级联赛在竞技水平上是勿庸置疑的,那么多世界高手同台竞技,我从不因为可能输给一个陌生面孔而感到焦虑,反而,我认为在中国的联赛中体会到了如何在更大的压力下生存、取胜的关键。

  如果可能的话,我还会来中国,但至于是哪个俱乐部,我还不能随便说,这是个秘密。

  《乒乓世界》:今年不莱梅世乒赛在德国举行,在本土作战,你又是德国队的领军人物,有什么目标吗?

  波尔:我们在卡塔尔拿到了团体亚军,这已经是一个突破了,中国人太强大,所以在决赛中输了我也认为自己尽力了。在德国比赛,我想,如果给我加油的人更多,气氛更好,没准我们会表现得更好。至于目标,我想,首先要确保进入半决赛,然后再想着怎么和中国人打决赛吧。如果可能,我希望更多的中国球迷也能在德国为我加油!(笑)

  《乒乓世界》:那中国队中你认为谁最难对付?

  波尔:以前是刘国梁,现在是马林。他们的发球都特别好,短球,特别是接发球的技术炉火纯青,让你根本没有机会进攻。不过我认为在发球和接发球上,刘国梁比马林的胆子大,而马林的可怕之处是他的正手。

  不过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赢了马林几次了,和他打,我不是没有机会,只要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障碍,在比赛中敢于从他身上找到突破点,我也能赢,世界杯就是一个例子。

  《乒乓世界》:气质呢?从气质上说,你最欣赏的中国球员是谁?

  波尔:张怡宁,还有王励勤。张怡宁很友好,打球的时候很像男孩子,有一种气势,而且似乎从她的表情上很难看出胜负。她和别的中国运动员不一样,她会和我主动交流,说德语也说英语,其他中国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一般见了我都没有说过什么。我相信,张怡宁一定能够在乒乓球上有更大的成就。

  王励勤的身体素质太棒了,尤其是打球的力量,比佩尔森当年都大,似乎他就是为了运动而生的。不过,王励勤如果比赛的时候更从容一点,平时更幽默一些,也许会更好。

  《乒乓世界》:你在德国一定也有经纪人吧?

  波尔:对,我们配合得不错。

  《乒乓世界》:那么在对你的宣传上,俱乐部,包括你的经纪人都有些什么特别的方法?

  波尔:我想,和中国的运动员应该差不多吧。我也有自己的个人网站,上面有自己的固定球迷,他们也会搞一些聚会什么的,不过我的网站是德文的。 我的经纪人可能会着手在德国推出我的中文网站,不过这还需要时间,毕竟,中国的乒乓球球迷很多。

  《乒乓世界》:谈谈你的生活吧,不打乒乓球的时候都干些什么?

  波尔:其实我对球类项目都很有灵感,我会打网球,台球,还有我喜欢潜水,喜欢足球,喜欢打高尔夫,另外,我还是德甲多特蒙德队的球迷。

  不运动的时候,我喜欢看电影,尤其是中国的功夫片,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的我都喜欢,特别是成龙的《警察故事》,非常精彩。只要去中国比赛,我就会千方百计地买一些DVD带回去。

  我还喜欢养宠物,因为我觉得小动物特别可爱。在我的新家里,我养了一只猫咪,他是一位先生,还有一只狗宝宝,她是一位小姐,而且不到一岁,经常把我的东西偷偷叼走。

  《乒乓世界》:谈谈你的家吧,还有你的妻子?

  波尔:我家住在德国法兰克福旁的一个特别小的城市里,那里固定人口可能只有不到四千人,名字叫做赫勒斯彻。我的妻子是职业的造型师,她是在德国长大的菲律宾人,我们俩应该属于一见钟情。

  《乒乓世界》:什么时候考虑当爸爸?

  波尔:这个,目前可能还要打球,不能分心,而且我妻子也没有特别想要孩子的欲望,我们都还年轻。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说吧,也许到时候我们会要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

  相关报道:

  波尔爱乒乓就像爱她专一简单 恋家男人太儿女情长

  中国球手眼中的波尔:腼腆文静脾气好 青春期曾叛逆

  一个没有“故事”的男人--欧洲选手眼中的波尔

  搭档许增才眼中的波尔:他是个挺会享受生活的人

  《乒乓世界》:波尔不是波尔卡 娃娃脸不露凶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