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昶伯吐露忧虑无奈窘况 基础隐患注定女曲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金昶伯吐露忧虑无奈窘况基础隐患注定女曲路漫漫

金昶伯十分担忧目前女曲窘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002年大冠军杯赛冠军、2004年奥运会第4名、2005年大冠军杯第3名……在韩国教头金昶伯的率领下,中国女曲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金昶伯和中国女曲也因此为人津津乐道。如今的中国女曲被认为是很有希望夺取奥运会金牌的队伍,人们的愿望是否真能实现?本报记者日前走进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基地,与中国女曲进行了近距离接触,并专访了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日本女曲主教练恩田昌史和韩国籍女曲教练柳乘辰,以此反映中国女曲的真实处境以及她们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隐忧。

  女曲姑娘冲击

世界杯

  从早上6时起床开始,中国女曲的姑娘们就被纳入了一天4练的轨道,每天早晨出操跑4000米至5000米对她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而且她们还要不断提高运动成绩。中国女曲在3月7日进行的中日女曲对抗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1比0战胜对手,以2胜1负的战绩结束了2006年的第一次国际比赛。

  由于队伍在头一天打了比赛,因此女曲姑娘们第二天不必出早操,但记者发现,第二天一早仍有5名球员自觉进行训练。随后,中国女曲进入第二阶段的冬训,训练的重点由加强体能转向提高技术,“我们第一阶段注重体能训练,第二阶段强调提高球员的个人技术,目前我们还没有正式开始战术配合方面的训练。”金昶伯说。

  其实,留给金昶伯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本年度的首项国际大赛世界杯

预选赛将于4月25日在意大利
罗马
进行,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球队除了要完成各项训练工作外,还要调整出一定的竞技状态。

  队伍处于新老交替阶段

  目前,中国女曲一共有26名球员,其中8名老队员曾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队伍现在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全队的平均年龄为22.8岁,其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为31岁,最小的为18岁。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金昶伯经常用反问句式。“我们一天4练,早上练、上午练、下午练、晚上还要练,在如此高强度训练的情况下,队伍在雅典奥运会上才拿到第4名,我们还能怎么样?”金昶伯有点无奈。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女曲是怎么‘爬’到现在这个位置上的。”中国女曲领队海线说。“一开始她们连最基本的技术都不会,教练要手把手地教她们,”海线指了指正在给球员做示范动作的金昶伯说,“队伍中一些年轻球员接触曲棍球只有两三年时间,加上地方队教练的水平有限,因此球员的技术很粗糙。”

  曲棍球运动员的成长期一般为6至7年,而国内各地方队的运动员大多是十五六岁才开始接触曲棍球运动,她们在起步阶段已经远远地落后于世界强队的队员。“曲棍球运动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有接近150年历史,而中国发展这项运动才多少年?”这是金昶伯必需面对的现实。“中国目前只有200多名女子曲棍球运动员,现在有1/10的球员在国家队,队伍的选择不多。”

  教练队员坚持认真态度

  在和日本女曲交手的过程中,金昶伯并没有让队伍全力以赴,这次比赛以锻炼新人为主,队伍要尽量少地使用战术配合,以免暴露实力。

  “我们有10多套战术,但在比赛中只用了两三套。”金昶伯在比赛后解释道。其实,中日女曲并不在同一水平上,中国女曲有着更高的目标,即便如此,金昶伯在和日本女曲主帅沟通后还是有点失落,因为日本在曲棍球运动的普及方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她们的取材更加广泛,那甚至可以让人看到日本女曲光明的未来。

  “日本女曲有一名队员从6岁就开始训练曲棍球了,她在比赛中表现得很好。”金昶伯说,中日两国女子曲棍球运动发展状况的反差显然刺激了他,他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中国女曲在发展中面临的窘况,“一些年轻球员的基本功不行,战术配合即使再好又有什么用?”同时,待遇不高也成为制约女子曲棍球运动发展的一大障碍。“我们有些队员一个月的工资连1000元都没有。”金昶伯说。

  不过,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金昶伯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而坚持也是中国女曲的唯一信念。一次,中国女曲和广东男曲打教学比赛,赛后,金昶伯误认为广东男曲的一位教练和队员议论裁判员,于是和对方交涉,他认为裁判员的公正性是毋庸置疑的,任何人都不能对裁判员妄加评论。这个例子其实告诉球员,不论场上出现什么情况,球员都要保持平常心,不要受外部因素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