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商晨报:再见都灵 再见奥林匹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华商晨报:再见都灵再见奥林匹克(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韩晓鹏担任中国代表团闭幕式旗手

  昨日凌晨,第20届冬奥会在都灵奥林匹克体育场落下帷幕,2金4银5铜———尽管在都灵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与上届持平,但11枚奖牌却已经创造了历史。

  下届冬奥会举办地温哥华市市长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五环旗。
而对于中国代表团来说,一代代冰雪健儿将一如既往地承载着国人的期望去拼搏,他们的英姿也将在四年后屹立于世界之巅。

  在拉丁王子瑞奇·马丁《生命之杯》的歌声中,都灵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也勾起我们对本届冬奥会的点点回忆。

  两名小将燃起国人希望

  王濛

  突破指数:★★★★

  张扬、直率的黑龙江小姑娘王濛是个活脱脱的“假小子”,在与杨扬联手阻击韩国选手陈善有未果之后,她却毫不服气地表示四年后不会让韩国队这么嚣张,正是这种舍我其谁的霸气让王濛勇夺本届中国代表团冬奥会首枚金牌。对于本届奥运会的表现她并不满意,自认为一金一银一铜并不是自身水平的完全体现。也许四年后的温哥华,我们将看到这位性格倔强的小姑娘独自PK韩国“群狼”。

  韩晓鹏

  突破指数:★★★★★

  从赛前并不被看好到决赛一跳定乾坤,沈阳体院的韩晓鹏几乎复制了刘翔的奥运夺金之路,超强的自信、释然的心态是两者的共同个性,这也是两者能够创造历史的必然原因。完美的动作姿态、稳定的落地动作,韩晓鹏毫无争议地抒写了中国冬奥会的新历史,实现了首枚冬奥雪上项目金牌、首位冬奥夺金男选手、首枚冬奥自由式滑雪金牌这三项突破。

  三大夺金点空留遗憾

  李妮娜

  遗憾指数:★★★★★

  女子空中技巧是赛前中国军团“内定”的金牌,那是因为三名女将李妮娜,郭心心和徐囡囡分别依靠稳定、难度和经验给该项目上了“三保险”。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我们不得不因为难度不够而吞下丢失金牌的苦果。对于此前长时间占据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妮娜来说,除了遗憾还是遗憾。好在23岁的她还很年轻,四年后的温哥华才真正是李妮娜的舞台,以李妮娜领衔的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仍是这个项目上的“梦之队”。

  王曼丽

  遗憾指数:★★★★

  相信看完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后每位中国人都只有一个感觉:难以置信,因为绝对夺标热门中国的王曼丽竟然输了,这枚速滑12个项目中最没有悬念的金牌却出现了意外。33岁老将王曼丽只差一步就登顶,而其赛后的落泪更是让人扼腕。据说心有不甘的她还想再参加下届冬奥会,拼搏精神固然值得赞赏,但也有人质疑:再滑四年,这年纪是不是大了点?

  李佳军

  遗憾指数:★★★★

  31岁的四朝奥运元老李佳军本来上届奥运会后就准备退役,不过因为中国队自身实力不强需要他的回归,李佳军毅然回到了冰场上。但是这位悲情英雄在本届奥运会上频频受到裁判的不公正待遇,仅获得1500米的铜牌,尽管这样我们还是要为佳军喝彩!祝这位老将在未来一路走好!

  四人感动全世界

  张丹/张昊

  感动指数:★★★★★

  毫无疑问,张丹/张昊是本届冬奥会最具感动指数的中国选手,用冬奥会官方网站的话来说就是:“中国红感动世界,张丹/张昊是超越冠军的英雄!”在做“抛四周跳”这个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时,张丹重重地摔在冰面上膝盖严重受伤,就在所有的人都以为这对组合将退出比赛的时候,貌似柔弱的小姑娘坚强地重新投入比赛并最终摘得银牌。张丹创造了一个奇迹,她的坚强毅力不但赢得了裁判,更感动了全球观众,这也成为本次冬奥会上的经典时刻之一。

  申雪/赵宏博

  感动指数:★★★★

  赵宏博能够站在都灵帕拉维拉体育馆的冰面上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跟腱断裂对于花滑选手来说是个噩梦,而对这位32岁老将的职业生涯更无疑宣判了“死刑”。但从战战兢兢地开始上冰到做出成套动作,从一周跳、一周半跳、两周跳,直到三周跳,伴着《蝴蝶夫人》的曲目,这对中国花滑的领军人物用一枚铜牌诠释了什么叫“蛹化成蝶”。本报实习记者 陶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