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新浪对话王海滨:淡看头衔进入角色 打造希望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1:22 新浪体育
新浪对话王海滨:淡看头衔进入角色打造希望之师

少帅宝剑欲出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6年2月23日,王海滨接替已经辞职的前任国家男子花剑队主教练过鹰,全面代管男子花剑队的训练和管理工作。对于队里这次让所有人感到突然的人事变动,王海滨笑着跟笔者说:“估计我是和你差不多相同时间知道这个决定的吧。”当然,这或许只是海滨的玩笑话,因为今天当笔者走进北京老山的国家击剑训练基地时,看到的是王海滨从容并且娴熟地指挥着队员们进行训练,丝毫没有怯生的感觉。也许,在这位当年威震世界剑坛的剑客内心深处,早已经下定了要带领中国男花再创辉煌的决心。

  新浪体育:今天媒体大规模报道了你即将出任男子花剑主教练的消息,虽然还没有正式任命,但在今天的训练中我们也看你已经是在扮演主教练的角色了,听见有队员在叫王指导,这种变化自己能适应吗?

  王海滨:呵呵,在老山基地呆了这么多年,一切都早已经再熟悉不过了,今天好象也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可能我们在人员上有些变化,但不管是我还是别人来接手,训练还是按计划按部就班进行的,所以说不会不适应吧。

  新浪体育: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天你在技战术训练后就又带着队员们到外面马路上跑了10公里,这会大家应该都很累吧?

  王海滨:呵呵,也不是刻意安排要今天跑的。我们后天要去上海下周开始

世界杯比赛,到上海之后赛前的训练可能受到场地限制,不象北京这么方便,赛前拉一拉体能也是为了更好的为比赛准备。

  新浪体育:其实从去年开始你已经开始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了,觉得这段时间有没有积累足够的教练员经验?

  王海滨:我想不光是需要个人的积累,训练和日常管理应该是跟教练组一起团结协作吧。可能我负责的事情多一些,这也意味着自己待学习的东西也更多了,我想也是要不断摸索和学习吧。

  新浪体育:呵呵,感觉你本人对于这次接管男花工作相当谦虚谨慎。但咱们不是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想你内心肯定很期待接下来的工作吧?

  王海滨:期待其实也谈不上。我想最关键的是要保持我们男花的完整性,大家知道男子花剑是国人比较关注的项目,在前两届奥运会上都取得了亚军,我也参与到其中。现在是备战

北京奥运会周期的第二年了,作为我个人来说,就是既然参与到了这个项目,就要全身心投入进去。

  新浪体育:就是说你现在是埋头干工作,至于主教练这个称谓其实自己倒并不去在意对吧?

  王海滨:对,我想不管是谁来做,带领男子花剑在08年奥运会上创造优异的成绩,这是大家共同的愿望,是中国男子花剑队共同的目标。

  新浪体育:希望挑战这个目标吗?想过要培养出弟子圆自己奥运会梦吗?

  王海滨:我想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有目标,然后去努力。现在说挑战还太早,就象我刚才讲的,一切都得等先具备了足够实力才有可能。

  新浪体育:三剑客退役后男子花剑成绩不是很理想,遇到了不少问题,在前一段世界杯分站赛里甚至是输给了

日本队。对此,自己有什么对策吗?

  王海滨:雅典之后队里进行了大调整,这种情况下成绩波动是正常的。我想我们三个人终归是要离开的,新人也终归是要顶上来的,应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吧。现在要说困难的话,首先就是大家期望值比较高,第二个年轻队员在具备一定实力的情况下,他如何摆正自己的心态,体育比赛是由很多综合因素构成,除了实力以外,还有一个发挥,心态,尤其象击剑比赛场上是瞬息万变的,新人可能在把握上不够老大。所以我现在每一天都要告诉他们,你们怎样从技术上和心态上去对待比赛,对待自己。

  新浪体育:就是把你的技术、经验、技巧传给他们。

  王海滨:要集思广益吧,光靠我一个人肯定不够的。

  新浪体育:这几年,自从2000悉尼奥运会结束之后,在南京大学读书,后来去了法国,进行学习和训练,接触到很多国外先进的理念,包括理论知识方面的知识,你觉得这些东西对你下一阶段的教练员工作会有什么帮助?

  王海滨:所谓一些新的东西可能就是说开阔了眼界,扩展了思维,因为可能就是说多见识点东西的话会使自己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广泛一些,并不仅仅是14米的剑道了,或者是空间,可能会考虑更多的安排啊,或者是训练的设计上面的话会更好一些,同时他能帮助我收集到一些更重要的东西,因为有些语言的基础的话,可能对国外的这些资料,就是说专项上可能会来的直接一些,更快一些。

  新浪体育:以前中国对尤其是在奥运会这种大赛上,遭遇到裁判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因为国际剑联里没有中国人造成的。有分析说,你不仅在国际击剑界有个人影响力,而且精通击剑官方语言法语,所以在你担任主教练后,对中国男子花剑的国际交流沟通大有裨益,以后在奥运会上也许我们就不用再吃裁判亏了。

  王海滨:对于我来讲我还没有想很远,我觉得还是实实在在做好每天的工作比较好,第二个就是说所谓的裁判问题确实存在一些,但是我觉得再有裁判再怎么样,实力是最关键的而且我觉得目前我们没有考虑那么远,那么多所谓的裁判的问题,因为我不会在这个问题上面多纠缠的,我想的是如何提高我们的实力,实力提高了是最关键的。

  新浪体育:比赛是检验实力的最好途径,能告诉我们下一段队里的比赛计划吗?

  王海滨:下阶段的计划也是我们全年的计划,下周开始在上海是世界杯的比赛,然后紧接着上海比赛完后还有很多站的世界杯的比赛,包括去非洲,欧洲,现在正是赛季,这个比赛一方面就是说,是对训练的一个检验,第二个我们提高排名提高国际名次的也是备战08年奥运会的一部分,因为今年是四年一周期的第二年,所以我想认认真真做好每次比赛的准备是最重要的。

  (杨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