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兄弟齐上阵情侣皆摘金 冬奥会赛场甜蜜裙带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21 新浪体育
兄弟齐上阵情侣皆摘金冬奥会赛场甜蜜裙带风(图)

弗里登和维斯科特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都灵冬奥会单板滑雪赛场,男、女越野争先赛的金牌分别归于美国的29岁的维斯科特和瑞士30岁的弗里登。有意思得是,两人是一对跨国情侣。他俩的双双登顶,成为都灵赛场一段难得的佳话。

法国波瓦雷夫妇都灵过节冰雪浓情胜过玫瑰花之香兄弟齐上阵情侣皆摘金冬奥会赛场甜蜜裙带风(图)

  跨国夫妻受到尊敬

  在都灵冬奥会冬季两项赛场,也有一对类似的 “情侣”:法国的拉·波伊雷和挪威的利芙-格列特·波伊雷。从两人的姓名就不难看出,他俩已是一对跨国夫妻。

  此二人均为冬季两项世界好手。丈夫拉·波伊雷是一位军人,精通法、英、

意大利、挪威等多种语言,获得过4次世界冠军。妻子利芙-格列特·波伊雷也曾在世界比赛中夺得过冠军。四年前,第19届冬奥会在美国盐湖城举行时,两口子携手同时参赛,一路顺风,丈夫夺得12.5公里个人项目亚军;妻子则获得15公里个人项目银牌。

  本届冬奥会,夫妻俩雄心勃勃地要再上层楼,双双夺取金牌。怎奈运气不佳,拉·波依雷共参加个人10公里、12.5公里和20公里三项比赛。冬季两项顾名思义,就是运动员比赛中,必须滑雪和步枪射击两项兼顾。从第一天的20公里项目争夺,拉·波依雷就显然不在状态,除滑雪未能达到最佳水平,步枪共20次射击还脱了3靶,按规则被加上了3分钟。最终他只名列第20位。

  接着的10公里比赛,他还是未能调整过来,只是排在第9。最后一项12.5公里,拉·波依雷竟然未能坚持到最后,比赛未完就提前退出了争夺。

  丈夫的不顺利直接影响到了妻子的发挥。利芙-格列特·波伊雷先是在15公里项目落居第9,后来的7.5公里和10公里比赛,也都未能染指奖牌,最好成绩只是10公里的一个第6名。

  不过,对于这对同为31岁,比赛中始终相互激励的跨国夫妻,人们还是投以赞许、尊敬的目光。

  冬奥会史上,跨国夫妻同时参赛的为数并不多。1920年,冬奥会还未问世。在当年的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增设了花样滑冰项目比赛,有一对夫妻选手获得双人滑项目冠军。其中丈夫为芬兰人维克布松,妻子是德国人、叫鲁多维卡。这恐怕是奥运会史上最早夺得冬季项目金牌的跨国夫妻。八年后在瑞士圣莫里茨举行的第2届冬奥会上,都已经40多岁这对夫妻选手又代表芬兰参赛,并获得双人滑第5名。

  花样滑冰多伉俪

  跨国夫妻不算多,但冬奥会历史上,夫妻选手却屡见不鲜。可能与项目特点有关,在花样滑冰双人滑和冰舞项目中,几乎每届冬奥会都能够看到如影响随、相敬如宾的夫妻选手。本届都灵冬奥会,获双人滑第8名的波兰选手扎格尔斯卡、斯乌德克,参加冰舞比赛的

乌克兰搭档格鲁申娜、冈察洛夫就是两对夫妻搭档。

  冬奥会历史上,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夫妻双人滑选手,当推俄罗斯的叶·戈尔捷耶娃、谢·格林科夫。他俩从搭档、恋人、夫妻、初为父母,并联袂登上了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最高一级领奖台,被称为“最完美的冰上搭档”。可1995年,在一次训练中,28岁的格林科夫心脏病突发逝世,留下戈尔捷耶娃一人在冰上独舞;也在冬奥会史册中留下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当然,除了花样滑冰,冬奥会其他项目比赛也曾经有不少夫妻选手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象四年前在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上,德国就有一对夫妻搭档斯蒂芬和萨托尔。两人都是卧式雪橇好手。当时,卧式雪橇首次进入冬奥会,两人一起前往盐湖城参赛,不约而同地都获得了第4名。

  此次冬奥会前,萨托尔有了身孕,斯蒂芬还是陪着妻子来到了都灵。在女子比赛中,萨托尔第一次滑行的成绩尚可,为1分00秒29,在所有选手中排位第二;第二次滑行的成绩仅有1分01秒40,只列第五位。两次成绩相加,她的总成绩为2分01秒69,再度获得第4。

  虽然还是未能登上领奖台,可当人们知道这位35岁的坚强女性已经怀孕近三个月时,无不对之啧啧称奇。比赛结束后,斯蒂芬也如同欢迎英雄般,张开双臂欢迎妻子胜利地结束比赛。

  同胞兄妹为国争光

  本届冬奥会,还有一对同胞兄弟联袂成为金牌英雄,他们就是奥地利的无舵雪橇男子双人冠军林格兄弟。其中哥哥安德利亚·林格24岁、身高1米84,弟弟沃尔夫冈·林格23岁、身高1米77。2月15日,就是他哥俩为奥地利首先打开了都灵夺金之门。

  兄弟之间配合默契,举手投足间便心领神会,所以,如同夏季奥运会的赛艇、皮划艇等项目一样,讲究配合的双人、多人雪橇项目历来兄弟搭档甚多。1964年第9届冬奥会,加拿大队获得有舵雪橇四人项目冠军,四名参赛者中就包括埃默里兄弟俩。本届冬奥会无舵雪橇双人项目除了夺冠的林格哥俩,还有多名兄弟组合。

  花样滑冰双人滑有夫妻搭档,也有兄妹组队取得佳绩者。象美国的肯尼迪兄妹,1952年获得过第6届冬奥会亚军。加拿大的杰利内克兄妹,1960年第8届冬奥会获得第4名。

  冬奥会史上最杰出的兄妹选手为列支敦士登的汉妮·文策尔和安德列亚斯·文策尔。1976年,不足20岁的汉妮首次参加在奥地利因斯不鲁克举行的第12届冬奥会,获得高山滑雪女子回转铜牌。四年后在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她掀起了一股“汉妮旋风”。当时,女子高山滑雪共三个单项,汉妮全部参加,并席卷回转和大回转两枚金牌、高山速降银牌。因为表现抢眼,普莱西德湖冬奥会甚至被称为“汉妮冬奥会”。

  就是在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汉妮的弟弟安德列亚斯也随姐姐一起,首次参加了高山滑雪比赛,并夺得大回转银牌。

  列支敦士登是中欧的一个袖珍小国,面积仅160平方公里、全国人口也只有三万多。因为文策尔兄妹累计夺得两金两银,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列支敦士登居然超过挪威、联邦德国、意大利等冰雪强国,进入奖牌榜前六名。1984年南斯拉夫塞拉热窝冬奥会,安德列亚斯还获得了男子大回转铜牌。

  在1976年到1984年举行的三届冬奥会上,文策尔兄妹共获得两金两银两铜,成为冬奥会史上的一座特殊的“高峰”。(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