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速滑金花凋零折射顽疾 冠军感言揭晓另一败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2:37 新浪体育
中国速滑金花凋零折射顽疾冠军感言揭晓另一败因

王曼丽拼尽全力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点半结束的女子速滑1000米比赛中,参赛的四名中国选手未能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除开任慧的退出其余三人全部排在20位以后。而与中国选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荷兰老将蒂默尔,在500米意外被罚下场,赛前未被重视的情况下滑出了该项目自己本赛季的最佳战绩,摘金而归。

  从比赛过程来看体力依然是四位中国女将的主要败因。尤其是名将王曼丽,在出发
到第一个弯道的成绩王曼丽比蒂默尔还要快,当时全场甚至都站起来给她鼓掌,不过从第二个弯道出道开始王曼丽的体力下降明显,比赛中曾被她拉下1秒多的罗比舍娃逐渐追上,最让人惊讶的是在最后直道的冲刺中因为自身体力的原因王曼丽几乎放弃了滑行,连对手罗比舍娃在冲过终点线时都看着王曼丽。

  中国姑娘的强项是短距离500米的比赛,而1000米项目作为一个中距离项目,无论是体能分配还是滑行时速度的控制都与500米完全不一样。其实王曼丽出发阶段的全力冲刺正说明了这一点,在前500米的良好表现后,后500米则因为体力丧失殆尽而不得不遗憾的结束了比赛。1000米需要更多的后程耐力,这对于历来重视爆发力的中国队员们来说一直就是道难以解决的难题。不过历史上也不乏能够包揽1000和500双料冠军的选手,比如曾经战胜过叶乔波的美国人布莱尔,她曾经对媒体表示,训练时会有意练习自己的耐力,因为这样对于1000米的后程会有极大的帮助。

  同时比赛中的心态问题仍然是困扰在中国队头顶上的利剑。王曼丽和王北星在1000米项目上的最好成绩都在1分15秒以内,尽管那是在有利于创造出好成绩的高原冰场创造的,不过王北星比赛中落后自己最好成绩5秒的巨大劣势仍然显示出心态的不成熟。对比中国队每每大赛发挥失常,欧洲选手则总能超水平发挥。荷兰19岁的小将乌斯特正是这样的鲜活例子,在3000夺金以后又在自己的弱项1000米比赛中创造出了自己本赛季的最佳成绩。而玛丽安妮-蒂默则是已经两年未尝到过该项目的冠军了,本次比赛之前她甚至想到了退役,而且就在500米比赛中这位选手因为两次抢跑被罚出场,这一切不利并没有压倒这位老将,

  反而她的心态很轻松,夺冠后她告诉路透社记者,“我根本没想到底会滑多少,甚至在最后几组前沃还认为自己最好也就前八名,我想今天的胜利实际上是我精神的胜利吧。”

  当然都灵冰场的条件和其他夺冠热门的相继失利能够成为中国军团发挥失常的挡箭牌,不过在“后王曼丽”时期,中国速滑队将迎来四年来的第一个低潮期。短距离项目面临亚欧选手的双料夹击,中长距离项目又很难实现突破,如何解决“明星选手主宰中国速滑命运”这一问题已经是速滑界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未来中国速滑能够和双人滑一样,在明星选手的带动下,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星,为中国获得该项目第一快奥运金牌打下坚实的基础。(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