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小国飞出金凤凰 爱沙尼亚灰姑娘力压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9:17 新浪体育
都灵冬奥小国飞出金凤凰爱沙尼亚灰姑娘力压巨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都灵奥运会进行到第五天了,赫德里克昨天的追逐赛宣布他梦想的破灭。博德-米勒,玛丽恩-比约根和安妮-弗里辛格这些超级明星还没有见到金牌的影子,真正的明星在哪?爱沙尼亚女将柯里斯蒂娜-斯米古恩今天再次夺金向世人宣布小国一样有可能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2月11日都灵奥运第一天斯米谷恩就击败了挪威的比约根和捷克的纽曼诺娃等名将意
外夺牌,路透社当时的消息是“爱沙尼亚人意外获胜”,的确,没有任何人在赛前看好这位爱沙尼亚姑娘,要知道她所参加的女子越野滑雪项目是冬奥会上竞争最激烈的项目,挪威天后玛丽特-比约根甚至想凭借该项目的发挥成为都灵的“多金王”。出乎意料的是,斯米谷恩半路杀出。如果说第一枚金牌多少有些运气成分,那么这位29岁姑娘今天的夺金完全证明了她的价值:因为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她整整把最强的对手甩下了21秒的差距。

  出生在爱沙尼亚小镇奥特帕的斯米谷恩自小就开始练习滑雪。这主要得益于奥特帕天然的体育氛围。这座城市规模不及我国江阴的小城每年几乎都要承办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等比赛的

世界杯,去年还破天荒地举行了该国历史上第一次冬季运动会。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斯米谷恩有个冠军爸爸安纳托利-斯米谷恩,作为1972年世界青年锦标赛越野滑雪的冠军,安纳托利从小就将柯里斯蒂娜-斯米谷恩和她的姐姐卡特琳安排到雪场上练习越野滑雪。

  从99年出道至今,斯米谷恩一直处在比赛选手的中游徘徊。2000年的时候她的对手是当时如日中天的俄罗斯举行拉祖蒂娜,而后加拿大的贝基-斯科特,捷克的纽曼诺娃,俄罗斯的切帕诺娃和挪威的玛丽特-比约根四人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项目的冠军,因此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斯米谷恩只获得了两次第7名,不过从2002/03赛季开始斯米谷恩接连发威,首先是在俄罗斯赢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杯,接着2003年在

意大利的瓦尔迪费穆斯米谷恩和队友合作获得了世锦赛追逐赛的冠军。不过2005年初的受伤使得她成绩下滑。本赛季她的世界杯战绩几乎从未进入过前三名。

  奥运会前父亲安纳托利亲自来到训练场给女儿鼓气。或许是父亲的关爱起到了作用,都灵奥运会上斯米谷恩就像变了个人一样,连对手比约根都表示“简直无法想象女子越野滑雪赛场有这样的超级选手”。斯米谷恩的夺冠也让整个爱沙尼亚欢呼不已。无论是在家乡奥特帕还是在首都塔林,斯米谷恩的名字成了街头巷尾谈论的热点,连总统吕特尔和总理安西普都成了斯米谷恩的忠实fans。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斯米谷恩表示。“虽然爱沙尼亚是个小国,但是我要向世界证明我们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斯米谷恩做到了这一点,她的两枚金牌不仅震动了爱沙尼亚,也传遍了整个世界。(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