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赵都灵相拥命运冰面 普契尼也会为之感动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1:50 体坛周报
申赵都灵相拥命运冰面普契尼也会为之感动落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特派记者王游宇都灵报道 都灵上空的某个角落,意大利歌剧家普契尼在掩面而泣。这是情人节的前夜。

  当地时间13日晚9时半,当《蝴蝶夫人》的音乐慢慢停止,赵宏博和申雪在冰场中央定格,空气中似乎传送着一声叹息。

  花样滑冰双人滑,从来滑的是一种心情,这么多年来,无数滑冰选手用普西尼的这段音乐作配乐,也是为了这音乐里的心情。但从这一夜起,说到《蝴蝶夫人》,人们只会记得中国的申/赵组合,因为他们滑的是这段音乐的命运。

  冰上,赵宏博和申雪相拥了一下,分开,赵宏博弯下腰,看着冰面,长长地喘气,申雪拍着赵宏博的背。然后两人一起拉着手滑开,后来,两人又一次拥抱。到了那个“哭吻区”,等着裁判亮出分数时,两人再一次拥抱。不管技术分,艺术表现分怎么打出,那个时刻,他们得到的是感情上的满分。

  最后,他们获得了第三名。

  一周前,当他们来到都灵时,没人能确定他们真的能跳那绕口的后外点冰三周跳;而他们真的在场上翻腾时,又没人敢相信,赵宏博那起跳脚的跟腱在六个月前断裂过,而他们恢复训练不到两个月。

  “今天,他们是奥运精神的金牌得主”中国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赞叹。“这是体育精神的胜利。”教练姚滨说。

  “这一年的日子过得真坎坷。”赵宏博在记者会上感慨。“本来我和小雪是为了冠军而战的,但六个月前的跟腱断裂,残酷地打碎了我这一梦想。不过对于现在这结果,我们满意了,我们尽力了。”

  申雪也在解释,“我们一年多没合练,只是上个月才开始,而对手的动作都至少练了一年,所以,我们的熟练程度肯定不行。”

  这最后的比赛,并不是赵宏博申雪的最好水平,在两个跳跃中有点小失误。特别是三周连两周时,申雪第二跳双足着地。

  “你那个第二跳有点小失误,是吧,”赵宏博和申雪来到采访区,记者笑着侧首问申雪,申雪点点头,赵宏博回过来对记者说,“否则我们会滑得更有激情。”

  这个世界已经感动得不会对他们有丝毫责备。能站在奥运的冰面上,已是奇迹;而能站在领奖台上,更是情人节的神奇。

  “宏博小雪两次奥运都是季军。但这一次的季军和盐湖城的意义完全不同。”赛后姚滨这么评价。

  这次的第三名,从意义、价值到汗水都非同小可,而盐湖城那次,赵宏博和申雪完全被人遗忘,人们关注的是当时俄国加拿大选手之间的风波,法国裁判的丑闻,“那次发奖发了两次,我们第二次接到发奖通知后,根本没去,因为毫无意义。”

  确实,盐湖城冬奥会,最大的污点就是双人滑,中国人是看客;都灵奥运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双人滑,中国人是主角。

  “明天就是情人节,这是否你们之间最好的礼物﹖”有人问赵宏博。他笑了,“我现在站都站不住了,哪里还知道什么情人节。”

  赵宏博和申雪之间是不是情人,这是一个古老而又长青的话题,尤其在13日这个特别的夜晚。

  两人的依恋实在远非仅止在冰上。这个夜晚,甚至有人问,是否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夜,赵宏博搂着申雪的肩,“说不定我还会继续滑下去,因为小雪喜欢滑。”

  看来,只要申雪喜欢滑,只要天下还有冰,《蝴蝶夫人》还会演下去。

  前几年,申雪慢慢长大时,赵宏博和教练姚滨还开她的玩笑,说女儿长大了,不听话了。但这半年来,赵宏博一直在申雪的扶助下坚持,用姚滨的话来说,赵宏博之所以不肯放弃,原因之一是不想对不起申雪。

  赵宏博没有辜负,换句话,这半年来,所有的佳节,都记录着他的努力。有一个节日,人们没有在意赵宏博是如何度过的去年9月18日中秋节,赵宏博在队医的搀扶下,在首体后门的小路上,很艰难地练着走路,这时,离他做手术只有一个半月不到。

  春节除夕,他在北京首体,第一次单跳成功;2月12日是中国的情人节——元宵,他终于在短节目里跳跃成功,后外点冰三周跳荡气回肠;都是为了都灵,为了这个情人节的前夜,为了《蝴蝶夫人》,为了申雪和自己的命运。

  为了奥运梦想

  前年在北京大奖赛上,申雪曾说,我和宏博哥要滑得让所有的观众都站起来。结果他们那套《宋氏王朝》果然美得让人动容。实际上,如果奥运会是在那个时间召开,那么,所有的俄罗斯选手都不是申雪赵宏博的对手,当年的总决赛,他们赢得漂亮。

  可惜的是,那是两年之前的盛景,而从去年起,跟腱就成为赵宏博的痛心之处,为了保护这条跟腱,他错过了很多大赛,包括世锦赛,四大洲赛,但还是在去年夏天,中国最珍贵的这条跟腱,断了。

  而在这都灵的情人节前夜,赵宏博说了一句话,让人伤心,“以后听到《蝴蝶夫人》这段曲子,我会哭的。”

  普契尼已经在哭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