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说张丹不乖张昊就急 揭秘双人滑亚军搭档8年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说张丹不乖张昊就急揭秘双人滑亚军搭档8年故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男女选手搭档在花滑圈子里的行话叫做“拉手”。中国三对顶尖花样滑冰选手,“老大”申雪/赵宏博“拉”成冰上情侣,“老二”庞清/佟健“拉”成了情侣,“老三”张丹和张昊呢?昨天比赛一结束,张丹面对大家对两人关系的询问,脱口而出:“我们是冰上兄妹……”

  配合10个月就夺冠

  与大多数体育明星一样,两人最初接触滑冰都不是冲着要从事这个职业去的,张丹是因为妈妈在电视上看觉得挺美的,觉得女孩滑冰挺好于是就让张丹上冰了,张昊则纯粹是为了锻炼身体走上冰面的。

  在被启蒙教练发掘了滑冰天赋后,两人在1997年成为国家青少年重点观察对象。当时两人都留在哈尔滨省队训练,张丹只有12岁,张昊13岁,最初都练单人滑。张昊差点被淘汰,他的父亲不愿放弃,专门找到姚滨,希望姚指导能在空闲时间指导自己的孩子改练双人滑。当时姚滨身在北京,只能通过观看录像来指导张昊。

  张昊一开始双人滑的搭档也不是张丹而是另外一个女伴,张昊回忆说初期他们配合的效果还不错,但3、4个月后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把单人滑的张丹交给了张昊。

  男女选手搭档在花滑圈子里的行话叫做“拉手”,就是这次阴差阳错的“拉手”造就了昨日凌晨感动世界的一幕。张丹、张昊从正式“拉手”到他们夺得世界青少年大奖赛冠军,他们只合练了10个月。此后,这两个人也被正式留在了国家队。

  张丹改名配合张昊

  夺冠后的张丹和张昊正式进入了国家队,而张丹当时的名字叫张晓丹,为了和张昊这对组合的名字能叫得更响,她干脆把名字改成了张丹,这样念起来更上口。

  改名之后的张丹与张昊便频频出现在世界青少年各种大赛和国内比赛上,搭档刚刚两年之后的2000年,张丹、张昊就在世界花样滑冰青年锦标赛上获得了第四名。2001年,他们又夺得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张昊清楚地记得,那次锦标赛,在巨大的压力下两人“把所有会的东西都用上了”。随后在2002年冬奥会上,第一次参赛的张丹和张昊出现了一个小小失误,名列第11位。这次经历让张丹、张昊也逐渐成熟,成绩稳步上升。

  一次事故建立永久信任

  信任是双人滑选手之间挑战高难度动作的保证。自从1998年搭档以来,张丹/张昊之间已经建立了一种非常人能比的信任,而这份信任应该是从1999年2月的亚冬会上的一次事故后稳定下来的。

  当时同样也是一次抛跳动作,张昊一下子没有抓住,张丹的身子横着就飞出去了。张昊看到要出危险立即改变动作,出手把张丹拉回到身边,结果张丹还没来得及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坐在了张昊的脸上,直接把张昊坐晕了。张昊起来后居然还接着对张丹说,“接着比赛,接着滑”,其实脑子已经不清醒了,当队医进场后张昊就一下子晕了过去。

  当晚张昊被直升机送往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而张丹就一直在他身边陪伴,在直升机上张昊居然还一直问搭档有没有事。张丹当时什么话也不出来,就是一直哭。从此以后,张丹心里就有这样一个信念:只要张昊在就会很有安全感,有张昊在就不会受伤。

  不是情侣同样互相欣赏

  当大家要他们给自己的关系定义的时候,为了证明两人不是情侣,他们不惜揭短:“我们不是情侣,所以场上少了很多感觉,艺术表现力都不够强。”

  张丹对张昊的评价是:“别看他平时傻乎乎的样子,其实他可细心了,我们刚来北京的时候,首体也没什么人,我老哭,想家。他就陪着我,给我打饭,跟我说话,反正是想办法逗我开心。有几次我生病了,他就每天督促我吃药。”

  张昊则说,与张丹就像兄妹一样,如果妹妹有了事他当然会用心。张昊最不能容忍的是别人说张丹不好,哪怕只要一句,张昊便会挺身而出。“尤其不能听他说她长的不漂亮。只要听见有人这么说她,我就不高兴了,真的不高兴!”

  张丹/张昊

  籍贯:山东/山东 身高:160cm/181cm

  生日:1985年10月4日/1984年7月6日

  教练:姚滨

  主要成绩

  2002年 冬奥会第11名、世锦赛第九名;

  2003年 世锦赛第六名、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全国锦标赛冠军;

  2004年 世锦赛第五名;

  2005年 世锦赛季军;

  2005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加拿大站冠军;

  2005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日本站冠军;

  2005年 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亚军。

  一对搭档各有所爱

  张丹

  冰面作镜

  艺术表现力一直是张丹/张昊的软肋,但本届冬奥会两人艺术表现力得分创造了个人最高记录。张丹此前透露了一个他们培养表现力的秘诀,因为上冰训练时看不到自己的表现,经姚滨教练点拨,他们就把冰面当镜子,练练面部表情,相互交流,虽然不能看得十分清楚,但经常从冰面看到自己的表演,找到不足就能立即改正,慢慢的让艺术感觉增强了不少。

  喜剧之王

  张丹天生乐观,生活中完全是微笑使者、搞笑专家,而且特别喜欢看喜剧片,是周星驰的忠实拥趸,像《喜剧之王》、《少林足球》都是张丹最爱。平日里,她最喜欢和大家一起聊天,净说些逗乐事、新鲜事,她走到哪里,就把微笑和欢乐带到哪里。

  张昊

  天生大力士

  虽然张丹的体重只有37公斤左右,但张昊经常得把她举在空中做各种动作,这对张昊的手臂力量要求相当高。但这个身高1米81,体重是张丹两倍多的男人一点不在乎,也不会为此专门练力量,一度还夸张地称“根本不用练力量”。张昊说他的大力气是“父母遗传”,最多一个月进行两次力量练习,就足够用了。

  动作之王

  如果不是对花滑的强烈感情,张昊差点改行去争武术冠军,他对武术的钟爱完全归功于李连杰那一部电影,至今这部影片依然是张昊的最爱。后来改行学武术没有成功,张昊只能把多余的精力发泄在

网络游戏上,他在网络游戏CS(
反恐精英
)上的造诣在队内无人能敌。

  昊爱首饰 丹爱简单

  首饰,通常都是女孩更喜欢,不过在张丹、张昊这对搭档身上却恰恰相反。用张昊自己的话来说,“我嗜好和别人不一样,就是喜欢披金戴银。”张昊特别喜欢金属首饰,左右手上都有好几个戒指,手腕上还有粗粗的白金手链,脖子上则是一条金灿灿的黄金项链。

  比张昊小一岁的张丹装扮方面就简单得多,只有左手中指套着一枚戒指,这还是妈妈给她的。张丹说由于常年不能回家,戴上这枚戒指就是带着妈妈对自己的挂念。 本报记者 邓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