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新阵容缺乏新意 冲击三连冠赵蕊蕊是最大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23 新浪体育
女排新阵容缺乏新意冲击三连冠赵蕊蕊是最大变数

新人徐云丽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女排新阵容缺乏新意冲击三连冠赵蕊蕊是最大变数

孙小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联赛硝烟尚未散尽,排协就公布了新的中国女排大名单。18人中,保留了去年大冠军杯赛时的全部12人;赵蕊蕊、李珊、张越红也是雅典奥运会时的旧臣回归,真正的新人,只有徐云丽、孙小清两人。

  为“三连冠”全力准备

  去年亚洲区资格赛夺得世锦赛“入场券”后,陈忠和便开始一步步为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6日在日本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积蓄实力、储备“能量”了。

  随着多名新人的相继离队,他先是召回了雅典奥运会时的另一名老二传宋妮娜;大冠军杯赛前,因为杨昊旧伤复发,又从天津女排调入了23岁的主攻李娟。

  当时的12人阵容中,拥有雅典奥运会7名夺冠功臣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张平、张娜、宋妮娜,加上楚金玲、王一梅、李娟、马蕴雯、薛明5张新面孔。如果杨昊伤愈,这支队伍主力阵容较之雅典奥运会时,实际上只是填补了王丽娜离去后的一个主攻空缺(在楚金玲、李娟、王一梅三人中选择)。所以,这实际上还是一个以老为主、以稳为主的阵容。

  距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多时间,为何不思求变,却急于向雅典奥运会的阵容“靠拢”呢?显然,陈忠和教练是着眼世锦赛,是力图借助老将们的经验和战斗力,延续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再夺世锦赛金牌。

  在老

女排“五连冠”的辉煌中,包括两次夺取世锦赛冠军。其中最后一次是1986年张蓉芳领军问鼎第10届世锦赛,即到今年为止,中国队与世锦赛冠军已经相距整整十年之遥。

  陈忠和教练接过女排帅旗后,率队打过一届世锦赛――2002年在德国举行的第14届世锦赛,仅获得第4名;而且经历了令中国排球界尴尬的“让球风波”。今年的世锦赛,他当然想一雪前耻。

  何况,世锦赛夺冠对改变女排去年几次重要比赛成绩不理想的状况,对于振奋全队士气、提高北京奥运会确保金牌的自信也非常需要。

  既然去年已经有了备战世锦赛的“阶段性成果”,这次重新组队,将大冠军杯赛时的12人阵容全部保留,自然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赵蕊蕊为全队增加变数

  赵蕊蕊、李珊都是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旧臣,可前者的伤愈归来,却会给

中国女排平添新的战斗力。这也是世锦赛上女排最具变数和活力的“潜力股”。

  近年来、特别是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世界女排诸强,尤其是巴西、意大利、古巴、美国几支队伍对中国队的技战术打法、进攻节奏已经了如指掌,中国女排极需在变字上做新的文章。1米96的赵蕊蕊的复出,将增强中国队的网上实力和变化。

  中国队现有的两名副攻刘亚男和张平,以往为了避开对方的高拦网,多转移至二号位进攻,打得多了,即使战术攻也嫌单调,容易被对方所适应。而赵蕊蕊的三号位快攻因为击球点高、下手比较快,对方常常很难防范;即使二号位的背飞,她的进攻也因为点高而与众不同。

  三号位因为在二传手的身前,组织战术攻的节奏应该是最快的。三号位进攻加强了,增加了新的得分点,全队进攻的节奏也必定会更富于变化。战术攻的加强又“牵一发动全身”,能够牵制对方,减轻强攻的压力,有利于让主攻手更从容地“开炮”。

  世锦赛中国与俄罗斯女排分在同一小组。俄队人高马大,赵蕊蕊的回队对世锦赛迎击该队尤其显得及时。

  李珊是国内水平和特点最接近周苏红的接应。离开国家队一年多后重披国字号征衣,也是陈忠和在年轻选手中苦苦找不到周苏红的合适替补的无奈之举。李珊的使命应该还是如同以前:一是担任周苏红的替补。二是当主二传冯坤轮转至前排、本队处于“两点进攻”的弱轮次时,与宋妮娜同时登场,代替冯坤和周苏红,“两点攻变三点攻”。

  两新人难以真正立足

  18人中,真正属第一次迈进国家队门槛的只有来自福建的徐云丽、南京部队的孙小清。前段时间,关于徐云丽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消息已经炒得沸沸扬扬。18岁的她的最大资本是1米96的身高。能否在国家队长期立足,一方面取决于徐云丽自己的表现,更重要的恐怕得视赵蕊蕊的恢复状况。因为国家队刘亚男、张平的副攻位置目前还难以动摇,如果赵蕊蕊能够登场比赛,马蕴文和薛明也难以全留队,何况徐云丽。

  孙小清的入选似乎有些出乎人们意料。她能够进入陈忠和教练的视野,应该归功于去年

十运会。当时,她代表解放军参赛,表现优异、却发挥非常稳定。解放军在赵蕊蕊缺阵,王丽娜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能够杀入最后决赛,孙小清功不可没。

  其实,上赛季联赛,孙小清就有不俗表现。现在尚不足20岁的她身高1米84,风格类似原国手王丽娜,属于实力派球员。她身体强壮,四号位强攻力量较足,而且,大力跳发威力有一定威胁。不过,这次集训的主攻多达六人,孙小清又不参加集训,要想真正在国家队占一席之地,难度非常大。

  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有可能会尝试“每队允许携带两名自由人”的新规则。这也是国家队除了张娜,又重新招入八一队年轻自由人张琳的原因之一。王琳去年曾进入国家队大名单,后来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了世青赛。张娜的手部伤病还未痊愈。20岁的王琳此次加盟,也可以助张娜一臂之力。

  辽宁老将张越红再一次出现在国家队大名单中,意外又不意外。意外得是30岁的她本已经挂靴退役,没想到又被选入国家队;不意外得是今年联赛,这位老将表现的确实抢眼。显然,陈忠和还是对国家队的主攻位置“心有余悸”。如果世锦赛之前几名年轻主攻状态不理想,张越红就有可能成为临时“救火”者。

  (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