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琰执教阿波罗打造孤胆英雄 短道金花难舍冰上情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3:57 城市快报
李琰执教阿波罗打造孤胆英雄短道金花难舍冰上情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届冬奥会上,美国速滑名将阿波罗既是夺冠热门,也是中国队的强大对手。而这位美国名将的指导教练,竟是来自中国的一位女教练,她就是李琰。熟悉中国冰上运动的人都不会陌生,她曾是我国最优秀的短道速滑选手,当时与王秀兰、张艳梅和郑春阳被誉为短道速滑的“四朵金花”。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还只是表演项目,李琰在比赛中一举获得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此外还获得500米铜牌。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她获得了5
00米的银牌,为中国夺取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此后,李琰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她才以斯洛伐克队教练的身份出现。而本届冬奥会,她又将面对自己的弟子与小师弟们的对决,她的心情又是怎样呢?

  如今,已经是美国队主教练的她,谈到在美国执教的经历时说:“美国队的训练条件很优越,各项设施都非常完善,队员们虽然有的已经上班,有的还在上学,都不是专业运动员,但业余时间都能来到训练场,刻苦地、高质量地进行训练。与他们的相处也是愉快而和谐的。现在老公和孩子也都在美国,我们生活得也很幸福。”

  李琰在1994年退役后就进入了东北财经大学,攻读国际金融专业,4年本科毕业后,分到了大连市税务局。这已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当国家体育总局请她参加与斯洛伐克的体育交流时,她突然发现自己告别赛场多年后,内心的冰雪情结依旧是那么深。于是她决定奔赴斯洛伐克,在一个对短道速滑的认识几乎是空白的国家,开始了新的人生历程。

  当记者采访李琰时,她显得非常低调,但还是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她的情况。李琰说,她在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就去了美国任教。“只是一个工作的机会,不过目前我的一切都挺好,但没有入美国国籍,我依然是中国国籍。”对于她带队参赛的目标,李琰表示:“我对队员没有成绩上的要求,只要在比赛中做到最好,发挥个人最好的水平就可以。”

  盐湖城冬奥会冠军、美国名将阿波罗是本次比赛人气最旺的选手,他24岁,年轻俊朗,而且在比赛中表现突出,曾在2004年哈尔滨举行的世界速滑赛上连夺两金。但阿波罗在决赛中常常是单兵作战,而不是像中国和韩国的选手采用集团作战的方式,他却总能在最后时刻冲上来夺冠。针对在每次比赛中都会面对的集团战术,阿波罗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只有苦练“单打独斗”的功夫。

  李琰带阿波罗训练两年了。在第一年里,阿波罗很不适应她的训练方法,但现在已经适应了,还与她有了很好的沟通。阿波罗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状态,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

  李琰告诉记者,阿波罗还在上学,但是一个运动员的生活与普通人不同,平时将大部分的时间用来训练,训练之余才是学习,当然,偶尔也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在训练之外,教练是不好干涉队员生活的。

  谈起自己最得意的弟子,现任佳木斯市体育局副局长的贺培诚十分自豪。1976~1985年任合江地区青少年体校速滑教练员的贺培诚在一次偶然机会中发现了李琰。

  贺培诚回忆说:“李琰是省农场总局宝泉岭农场小学的学生,因为宝泉岭农场距离佳木斯很近,当时的合江地区体校速滑队有很多队员来自宝泉岭。这样,宝泉岭每年举行冰上运动会时,我和体校领导都会去观摩选材。”李琰是在1979年冬宝泉岭冰上运动会上被发现的,当时虽然李琰还不能使用冰刀的平刃滑行,但蹬冰很有劲,滑跑的风格也很顽强。她的个头仅有1.55米,且手脚都很小,这多少有些遗憾,所以贺培诚和校领导决定到她家里看一看父母的情况。当看到李琰的父亲身高体壮,而且特别支持女儿练滑冰时,贺培诚和体校的王启国校长一商量,就在李琰家拍板决定选调她到合江地区体校练速滑。

  在合江地区体校速滑队的三年里,李琰是队里几个训练最能吃苦的队员之一。冬天室外温度只有零下20多度,李琰在训练时经常是冻得直淌鼻涕,有时还会冻哭,但她从来不少练一个内容,反而是训练课结束了,她还要自己加加餐。你要问她冷不冷,她总爱回答:“没事。”李琰在1982年全国少年速滑比赛中获得全国亚军,尤其是在黑龙江省第五届运动会速滑比赛项目中,李琰作为少体校的业余运动员参加了专业队强手云集的比赛,并在比赛中力挫众多的专业好手,获得专业组500公尺第三名。

  李琰的突出表现,引起了当时省体委冰雪处陶玉山处长及各地市专业队教练员的关注。他们纷纷提出要选调李琰到自己的专业队里来训练。当时合江地区体校是属于青少年业余体校,没有自己的专业队,只能向省队或兄弟地市的专业速滑队输送。时任牡丹江专业队队长的董全山多次来到佳木斯,希望把李琰输送给他们。

  考虑到牡丹江的冰上专业队教练员队伍很优秀,尤其是短跑道项目更是我国的领军队伍,李琰身材矮小,头脑清醒,非常适合搞短跑道速滑项目,再加上牡丹江专业队同意可以“大前门带葡萄”。如果将李琰输送,可以搭配一批暂时成绩不太理想的运动员。

  “就这样,我们合江地区体校最后将李琰输送给了牡丹江市短跑道速滑队。”贺培诚说:“李琰能够在以后的冬奥会上接连夺得金银牌,我们这些基层教练就满足了,为国家队输送好苗子体现了我们工作的价值。我们永远愿意为高层次运动队多输送‘大前门’!”

  贺培诚说:“‘大前门’这个牌子的香烟是我们那个时代的高档烟,现在早已消失了。那时买这个牌子的香烟必须搭配买一些滞销的商品,所以我们那时侯就管好坏搭配输送队员的方式叫做‘大前门带葡萄’,现在想起来确实挺有意思的。”

  “短道金花”李琰难舍冰上情怀———

  我给美国队当教练

  当李琰在国内崭露头角时,妹妹李琪还是个小姑娘。“姐姐比我大八岁,她出名时,我还在上小学。在她眼里,我是个小孩,所以她总是逗我玩,而姐妹间的交流却很少。直到我们都成家后,交流才多了起来。”

  妹妹看李琰

  姐姐很硬气

  从合江体校进入牡丹江队后,李琰逐渐在队内占据了主力地位,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也逐渐增多。在家里人看来,李琰能够在全国比赛中亮相已经是天大的喜事了,李琰第一次获得全国比赛第六名时,全家人都兴奋得不知怎么好。

  李琪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电视还没有普及,而且当时的比赛也不转播,直到姐姐比赛后回家,家里才知道姐姐在国内大赛有了名次。姐姐进门时第一句话就是‘爸、妈,我在全国比赛拿名次了!’‘真的呀?’我爸妈高兴地问,‘我们姑娘真出息啦!’全家人乐得不得了。说着话,姐姐从背包里捧出那个奖杯,那时的奖杯做得真实在,是个大陶瓷的,我抱在怀里感觉沉甸甸的。爸妈一见,赶紧抢过来,生怕我给摔了。”

  在别人看来,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或者世界冠军才是运动员最难忘的时刻。但在朴实的李琰父母眼中,这第一个在全国获得的名次,对女儿更有意义。“爸爸亲手做了一个铁框子,四周镶好玻璃,将奖杯安稳地放进去,然后放在屋里最显眼的地方,家里来人就能看到。即使姐姐获得了全国冠军、冬奥会速滑冠军(当时是表演项目)、冬奥会短道速滑银牌,那些奖牌的待遇也没有那个第六名的奖杯好。”李琪说。

  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那时短道速滑还只是表演项目,李琰在比赛中一举夺得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此外还获得500米铜牌。“1988年时家里已经有了电视,全家终于在电视上看到了姐姐夺冠的镜头。那天晚上,全家人坐在一起看电视,当

新闻联播中出现姐姐夺冠的新闻时,妈妈一下扑到电视跟前,摸着电视屏幕,好像这样就能够摸到姐姐似的。妈妈也不知是笑还是哭,反正是兴奋得不得了。后来听姐姐说,那个镜头是队里用自带的摄影机录制的,后来没有顾得上翻录一盘,真是可惜。”

  和大多数优秀运动员一样,李琰的运动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国内的一次比赛中,李琰从赛道上冲到旁边的护板上,左腿膝盖韧带当时全部撕裂。冰上运动员的左腿是支撑腿,被运动员视为第二生命。而医生的诊断也让李琰一家人陷入了绝望,按照常理,李琰伤到这个份上只能退役。李琪说:“我姐姐是个特别坚强的人,性格比较‘硬’,所以在那个时候她还是没有放弃。当时,她受伤的左腿一共被缝了40多针,伤口还没有愈合,就开始了恢复训练。当进行负重下蹲训练时,膝盖的‘一’字形伤口又被抻开了,不得不做第二次缝合。就这样,她终于从被淘汰的边缘走了回来,后来夺了那两届冬奥会的奖牌。如果短道速滑早一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姐姐就成了许海峰式的人物,而且得的就是两块金牌。”

  在李琪眼里,姐姐李琰是个比较严肃的人,她是个好姐姐,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女儿。姐姐多年在国内外参加比赛,按理说应该给妹妹买些好东西回来,像随身听、掌上机之类的。但是,除了比赛地的一些纪念品和姐姐穿过的队服,李琪很少收到姐姐给的礼物。“姐姐那一代运动员当时没有多少钱,只能在国外买些便宜的吉祥物、纪念章带给我,那些小物品伴我走过了快乐的学生时代。姐姐可算是孝顺的女儿,虽然她在家的时间不多,但只要在家就要陪爸妈多聊聊天。2005年姐姐带美国队回来参加比赛,得知妈妈生病住院了,就连忙从北京赶到牡丹江,她让护工回家休息一天,自己在妈妈床前守候了一晚。那一晚姐姐在后半夜也累得睡着了,早上还被

医院的护士告了一状,护士说我们家新来的护工工作不尽心!妈妈后来听了直乐。”

  李琰

  我国最优秀的短道速滑选手之一,曾与王秀兰、张艳梅和郑春阳被誉为短道速滑的“四朵金花”。1988年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获得女子1000米和1500米两枚金牌,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此外还获得500米铜牌。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获得500米的银牌,为中国夺取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任斯洛伐克队教练。现任美国速滑名将阿波罗教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