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先锋未能上演奇迹 张成烨都灵磨剑意在温哥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22:38 新浪体育
中国先锋未能上演奇迹张成烨都灵磨剑意在温哥华

张成烨瞄准温哥华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都灵冬奥会首个比赛项目中,中国代表团“先锋”小将张成烨未能如人们期望的那样跻身前二十名。这位冬季两项神奇小子在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上以50名这个尴尬的战绩结束了他的第一项比赛。在本赛季所参加的世界杯中,张成烨的成绩从未滑落至35名以后,冬奥会的第一站却成为了他的滑铁卢。

  出生于82年的张成烨第一次为人所知是在03年的十冬会上,当时年仅21岁的他在冬
季两项项目上获得了三枚金牌,一举打破了解放军队选手20多年来在国内包揽该项目金牌的格局,当时他的对手是国家队的主力张庆、邱连海等名将。一个月后在日本青森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上,张成烨战胜了曾在奥运会中夺得第11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历史性的为中国队夺得铜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该届运动会上的第一枚奖牌。自此,这位在国内雪界享有神奇小子美誉的吉林选手频频出击世界大赛。在2003年度世界杯意大利站比赛中他第一次排进了前20名。2004年的安索尔茨世界杯更见证了这位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世界亚军的亚洲选手的英姿。2005年奥地利世锦赛上张成烨在个人赛项目上排名14位,这是亚洲男选手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战绩。

  不过今天的比赛上张成烨从出发就发挥不佳。在第一次射击脱靶1发的情况下,第二次射击站姿的射击中他发挥失常,竟然四次脱靶,排名一下滑落至73名,好在最后两轮射击张成烨发挥平稳,最终仅位列第50位。不过这仅仅是他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值得说明的是张成烨是都灵奥运会上最累的选手,他是少数几位兼项的选手之一,将参加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两个大项的比赛,在近十个比赛日中,张成烨必须马不停蹄的滑行接近100公里,他将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参赛项目以及本届奥运会上参赛项目最多的选手。

  不过张成烨本身的实力还是得到了国际滑雪界的认可。在他去年获得

世界杯亚军的时候著名的欧洲体育台就称他为“冬季两项运动未来的超级新星”。

  德国冬季两项队教练在比赛后也表示“张成烨表现出与传统亚洲男性身体不想衬的强大”。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也将他作为中国在男子雪上项目的突破选手之一。

  不过第一天的比赛来看,23岁的张成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从亚洲选手比赛格局来看,张成烨都还很难算得上顶尖。比赛中排名最高的亚洲选手是来自日本的深尾,他的排名还平了日本男选手在该项目上的最佳战绩第14名。

  这位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日本领军选手在亚冬会上曾经战胜过张成烨,不过年龄高达37岁的他将很难给张成烨构成巨大威胁。而该项目亚洲传统强国哈萨克斯坦则在今天的表现一般。相信07年的长春亚冬会以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张成烨会给国人带来更大的奇迹。

  (小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