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者零距离接触少林武僧 感受非凡少林的平凡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6 城市快报
记者零距离接触少林武僧感受非凡少林的平凡生活

少林武僧在寺前表演轻功飞檐走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记者肖磊

  城市快报

  在小说、电影中,少林僧人无论挑水、扫地、睡觉、行走都与练功密不可分。即使扫除地上的落叶也要耍上一套“铁扫帚”功;挑水也要双臂平伸健步如飞却不能洒出一滴水
;睡觉更是一个板凳、一根绳子即可等等。实际上少林僧人的生活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为了练功而采用的一些特殊生活方式当然存在,但更多的还是如正常人般的生活。他们做饭、吃饭甚至有些像部队,厨房用大锅做出“罗汉菜”,然后几个人用大盆端到食堂。馒头则是用大塑料盒子盛着运到桌上。再看他们用来盛汤的家伙,竟然是普通的白铁皮水桶。每到开饭的时候,僧人们便手拿粗瓷大碗陆续来到食堂。而他们居住的宿舍也十分普通,如果不是身在少林寺内,你很可能以为那些是学生、部队的宿舍。那些传说中的情况只是在有练功需要时才会出现。有些武僧由于要修炼铁布衫等硬功,会在睡觉时躺在硬地甚至碎砖头上。不过大部分时间僧人们还是过着和正常人无异的生活。

  揣着种种猜测,记者登上了开往郑州的列车,然而好事多磨,河南境内一场

暴雪把记者困在途中。经过8小时的煎熬,火车终于驶入了郑州火车站。走出车站,脚顿时被近30厘米厚的白雪吞没。由于大雪,郑州到登封的长途汽车停运,只好打车,
高速公路
也是难行,原本不到2小时的路程却走了多半天。

  终于来到了少林寺。推开房门,左侧的红木椅上坐着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身灰色的棉布僧装、黄色的棉僧鞋,面容、着装和在寺内见到的其他僧人并没什么区别。

  与释永信的交谈围绕着武术这个话题展开。释永信说,少林功夫博大精深,有拳法、器械、内功、硬功等多种功法,其秘传的神功绝技多数都鲜为人知。少林的神功绝技有气功、轻功、硬功、童子功、朱砂功、梅花桩功、铁头功、铁颈功、卸骨、擒拿、火功、铁布衫、禅圆功、二指禅、心意拳等。

  少林气功有内功和外功之分。少林内功主要通过吐纳调息来通血活络,强身健体。如:八段锦、易筋经、禅圆功、坐禅等皆为少林有名的内家功法。少林外功即硬功,其种类很多。外功主要是将内气运集到身体的一个部位,使这个部位发出超常的威力。

  进入藏经阁,令记者大失所望,这里没有什么武学秘笈,只有供奉的塑像。记录少林武功绝学的也并非一本本布满尘土、书页泛黄的老书,更多的是录像带和新近整理出的资料……

  释永信说,为了更好保存少林功夫,记载功夫的原件已被妥善保存,一般人是难以见到的。

  记者注意到,除了介绍少林功夫,释永信提到最多的是少林寺即将投资拍摄一部电影。无论是剧本、创意,还是合作者的选择、后期推广计划,释永信在交谈中都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和成功即将到来的喜悦感。释永信反复强调,武术只是少林文化中的一小部分,希望通过武术吸引更多人关注少林文化,而不是仅仅停留于武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