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速滑女皇破中国冬奥奖牌零纪录 金牌梦断两番不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23:19 新浪体育
速滑女皇破中国冬奥奖牌零纪录金牌梦断两番不幸

忆往昔叶乔波真情流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14年前举行的第16届冬奥会上,亿万中国人记住了一个人的名字:是她,结束了中国冰雪运动界无缘冬奥会奖牌榜的历史,也是她,燃起了中国冬奥军团冲击金牌的希望。她,就是拥有“体坛尖兵”称号的一代速滑名将叶乔波。

  1964年6月3日,叶乔波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叶乔波10岁涉足速度滑冰,三年后便穿上军服成为解放军速滑队一员。1985年,21岁的她迈进了国家队大门。在国家队这只大熔
炉里,勤奋好学、意志坚强的叶乔波进步神速,不久就成为队内的佼佼者,她与名将王秀丽并称中国速滑界的“双子星座”。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叶乔波跻身于世界顶尖选手行列。1991年的国际速滑界称得上是“叶乔波年”,这一年她在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中屡屡率先冲过终点,她成为速滑500米项目的“女王”,也成为冬奥会金牌最有力争夺者。

  然而,对曾参加过两次冬奥会的叶乔波来说,她的回忆既有一份欣慰,也有一丝遗憾。这位曾23次站在世界大赛最高领奖台上的顶尖高手,却惟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

  1992年初,当时状态极佳的叶乔波飞赴冬奥会赛地——法国阿尔贝维尔,她的目标是成为第一个夺取冬奥会金牌的中国人。然而,命运却与叶乔波开了个玩笑。500米比赛时,由于分在内道的一名独联体选手没有及时让道,致使两人撞在一起。正是这一撞,使叶乔波屈居亚军,她的成绩仅落后美国名将布莱尔0.18秒。赛后,美联社一位记者写了篇题为《女子500米速滑的金牌到底属谁?》的评论,他文中说:这一挡,意味着叶乔波可能损失了0.2秒,如果她没有受到这一影响,意味着什么呢?

  对叶乔波来说,与金牌擦肩而过难免有些遗憾;但对中国体育界来说,这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赛后,法国的电视台一遍遍地播放叶乔波比赛时的英姿和中国啦啦队的感人场面,足足放了好几分钟。

  阿尔贝维尔的惜败没有磨灭叶乔波的信心,她将目光瞄向了两年后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在1992年和1993年两个赛季中,叶乔波先后14次赢得500米、1000米和全能项目的世界冠军,并夺得女子短距离全能冠军和世界杯总决赛500米的冠军,在世界冰坛上创造了罕见的“大满贯”战绩,被誉为“世界女子500米之王”。 叶乔波距离她的冬奥冠军梦越来越近!

  然而,命运再次与叶乔波开个了玩笑。这一次是伤病粉碎了她的冠军梦。

  1992年夏训时,叶乔波感觉左膝部有不适之感。经医生检查,原来是半月板被压破断裂。不少优秀运动员曾因半月板断裂而提前退役,因此这一伤病被医学界认定为“运动员的致命伤”。

  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叶乔波选择了保守治疗。1993年夏,叶乔波踏上了赴国外夏训的征途。为了掌握伤情恢复情况,叶乔波去当地一家

医院拍了片子。然而,这次诊断结果更加严重,医生的结论是必须立即手术。 经过反复权衡,叶乔波同意手术,她说:“我作出这一决定,就是想再干下去,再夺金牌!” 这次手术很成功,但叶乔波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她整个训练计划被打乱了。叶乔波当时已感觉到冬奥会前景不太乐观,但为了追寻夺金梦想,她仍在训练场上与自己玩命地较劲。

  1994年1月20日,叶乔波与队友一起来到加拿大做冬奥会前的最后准备。在当地医院,叶乔波复查了左腿,医生会诊结果令她大吃一惊,“左膝膑骨严重错位,必须立即停止比赛进行手术。否则,左腿有残废的危险。”此时距离冬奥会比赛已不足一个月!

  叶乔波知道已无法夺取冬奥会金牌,但她仍选择了参赛。叶乔波的信念是:既然来了,就要全力去拼,一拼到底!

  2月23日,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女子1000米速滑赛场。此时,亿万双国人的眼睛看着站在起跑线上的叶乔波。当时冬奥会开幕已十多天了,而中国代表团还未登上奖牌榜。叶乔波没有辜负国人的期待,虽然伤痛大大影响了她的爆发力优势,但却难以阻挡她战胜自我、为国争光的目标,依靠这一精神的支撑,叶乔波在世人面前创造了一个奇迹,她竟然击败了众多世界级好手,夺取了一枚宝贵的冬奥会奖牌,这是一枚份量毫不逊色于金牌的铜牌!

  赛场内外,每一位知道叶乔波伤情的人无不为叶乔波的拼搏精神而感动。一位荷兰记者说:“在我的心目中,叶乔波是永远的冠军!”

  叶乔波的拼搏精神同样感动了她的祖国。1998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速叶乔波“体坛尖兵”荣誉称号。1999年秋,叶乔波荣获“新中国体育五十星”的殊荣。 (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